全通教育中止收购 吴晓波频道或独立IPO

全通教育中止收购 吴晓波频道或独立IPO
2019年09月27日 21:56 财联社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 讯,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维权)(300359.SZ)公告称,终止收购吴晓波频道母公司巴九灵96%股权案。

  9月23日晚,全通教育公告称,公司对于杭州巴九灵的收购,由于双方在核心条款尚未达成最终共识,本次收购可能搁浅。9月27日,全通教育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经谨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全通教育收购中止,宣告了以个人IP为盈利核心的知识付费型创业公司,再度无缘A股。而对此巴九灵回应称,公司或将独立IPO。

  吴晓波频道或将独立IPO

  9月27日晚,全通教育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经谨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收购吴晓波频道母公司巴九灵96%股权。

  从公共宣布收购,到终止收购,全通教育与吴晓波频道携手经历近半年的风风雨雨。今年3月,全通教育公告披露拟作价15亿元收购下巴九灵96%股权后,被深交所两度问询。问询的焦点集中在交易是否是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以及如吴晓波5年后离职公司如何应对。

  虽然全通教育两次回复深交所问询,但也承认,标的巴九灵仍对吴晓波个人IP有一定依赖。如若未来吴晓波出现重大过错,影响其个人形象和名誉,仍可能对上市公司和巴九灵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而分析师任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吴晓波个人IP是吴晓波频道以及巴九灵的核心价值,估值确实比较困难,给全通教育收购带来一定麻烦。而收购不成,可能是估值麻烦带来的相关收购价格、股权分配等核心条款,双方确实难以达成一致。2019年初,吴晓波频道估值已经达到20亿,而全通交易给出的收购价为15亿,估值缩水,对于创业公司股东来说,恐怕就难以接受。

  不过,虽然靠背收购登录A股失败,巴九灵依然对上市充满信心。在全通教育公告中止收购后,巴九灵回应表示,业务方面app改名为新商学是主要的调整,资本市场上依然会继续前进,继续并购或独立ipo都是选项,具体需视情况而定。

  知识付费公司至今无缘A股

  作为杭州巴九灵的核心资产,吴晓波频道作为国内最火的知识付费APP,此次登录A股也以失败告终。而同类创业公司,至今都无缘A股。

  2018年,多家上市公司天价收购同类企业,在业内曾引起一定轰动。

  当时,原本主营业务为农药、兽药的瀚叶股份宣布,拟作价38亿元,收购拥有981个微信公众号的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利欧股份则是公告称,拟以现金逾23.4亿元,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其中苏州梦嘉的估值达到了31.20亿元。骅威文化的公告,要花15亿收购旭航网络100%股权。旭航网络的收购增值率高达4794%,半个月前其估值还不到8亿。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公布收购方案后,都收到了证监会或交易所的问询函,其大意都是问高溢价收购标的公司是否合理,要求给出解释。面对“天价收购”质疑,一开始公司的回复都坚持称作价合理。但随后,三家公司的收购全部宣告终止。

  此次,吴晓波频道作为收购的核心标的,质地是好于之前的创业公司。据财报显示,2018年吴晓波频道APP净利润7500万元 。

  而吴晓波频道,也在知识付费的变现逻辑链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吴晓波频道泛财经知识传播线下课程,包括转型大课、年终秀、思想食堂,现在每年的业务量都在增长。以年终秀为例,2017年,吴晓波的年终秀拿到了251.05万元的门票收入,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上涨至271.52万元。

  公司收入有明显增加,未来也十分看好,但吴晓波频道所有业务的核心,是吴晓波的个人IP,一旦公司去吴晓波化,那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是致命打击。

  对此,著名经济学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自媒体创业公司,依靠个人IP获得发展,不适合成为上市公司收购标的。如果标的公司去个人IP化,对上市公司来说可能只是收购了一个空壳。这也是监管部门,对此类公司收购全部进行监管问询的原因。而且,目前知识付费正从蓝海阶段过渡到红海阶段,未来前景难言乐观,很难成为上市公司稳定利润增长点,目前看此类公司也不太适合A股。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