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疯狂扩张引"致命"危机

腾邦国际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疯狂扩张引"致命"危机
2019年08月22日 11: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遭国际航协封杀!腾邦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疯狂扩张引“致命”危机,旅游+机票转型还怎么玩

  券商中国

  因心头大患被国际航协“封杀”,接管竞争对手的员工、业务、客户,从而迅速做大的腾邦国际,如今这一幕再度上演,只是“封杀”的主角变成了自己。

  腾邦国际8月21日发布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市腾邦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腾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腾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4家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根据国际航协的有关规定,国际航协终止了与上述公司签署的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并取消上述公司的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但不影响上述公司BSP (BILLING&SETTLEMENT PLAN,简称 “BSP”,即开账与结算计划)结算方式之外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

  这一公告意味着腾邦公司及子公司涉及BSP欠款的主体达到11家,截至目前已有9家收到终止通知。8月9日,腾邦国际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因发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BSP票款欠款行为,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母公司及部分子公司BSP票款欠款总金额合计约2.17亿元。

  债务缠身遭航协除名

  8月10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子公司的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3个账户与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有关,其余账户被冻结原因不详。

  腾邦表示,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涉及公司及子公司基本账户、一般户及募集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正与银行积极磋商寻求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部署加快回笼应收账款,精简不良业务,确保诉讼事项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据悉,腾邦国际因拖欠2.17亿元债务,自8月12日起便遭到相关机票代理商堵门讨债。据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此番涉及到低级别票务代理商的欠款规模为5000万元左右,共波及200多家中小票务代理商。

  腾邦的资金链地雷早有端倪,在今年5月24日,腾邦国际公告,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钟百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根据腾邦集团出具的说明函,公司目前收到司法冻结相关的法院裁决资料涉及冻结股份数496.22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2.57%,占公司总股本0.8%,主要系腾邦集团因合同纠纷被申请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所致。

  截至本5月24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6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87.37%,占公司总股本的27.36%;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78.92%,占公司总股本的24.71%;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8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93.59%,占公司总股本的29.31%。

  机票分销业务是腾邦国际商业逻辑的基石,机票资源被公司认为是腾邦国际旅游产品的流量入口,对以机票代理起家的腾邦国际而言,被暂停BSP现金销售权限,将无法从国际航协拿到机票资源并分销获得收入,同时对其依赖于机票产业链的小额贷款公司——融易行公司也将产生直接影响,小贷公司一度贡献接近腾邦国际七成的净利润。

  腾邦国际何以“纵横”A股?

  值得一提的是,腾邦国际资金链断裂、BSP业务被国际航协“封杀”的现状,使腾邦国际恍惚之间重演了它曾经鲸吞的竞争对手——广州纵横天地公司曾因资金链断裂、巨额债务、被国际航协封杀引发市场关注,该事件也成为腾邦做大的重要因素。

  回到2014年的上半年,当时的腾邦国际市值仅仅30亿,作为机票BSP\B2B领域的上市公司,腾邦国际的基本面在当时缺乏看点,本身行业的看点就不多,而且公司在该行业的市场地位也不稳固,是当时许多研究员、基金经理的普遍看法。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机票BSP\B2B领域的行业集中度太低,利润太薄,市场参与者又比较多,且腾邦国际在该领域没有形成较大的市场份额,华南地区还有腾邦国际非常忌惮的竞争对手。

  这家让腾邦国际十分忌惮的对手就是广州纵横天地公司,深圳的腾邦与广州的纵横公司,在彼时是国内BSP机票领域的领头羊。在腾邦国际于A股上市后,纵横天地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纵横天地2013年日均机票交易量在全国同行排名第三,华南地区排名第一,2013年的全国出票量更是排名第一,碧桂园、中国邮政、欧普照明等都是其主要客户。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称,中航协的内部文件指2013年的纵横天地营业额达到160亿元。

  然而正是这样一家BSP领域的巨头,在2014年5月开始频繁出现延迟付款现象。当时的媒体报道称,截至2014年9月17日国际航协票款划款日,纵横天地尚有1326万元BSP票款未能缴纳,而根据国际航协的统计,纵横天地尚有1.15亿元BSP欠款需由担保公司中航鑫港代为偿付,此外,亚科公司的BSP在线支付对纵横天地的线下授信尚有1700万元未收回。有媒体报道指出,纵横天地及其集团公司债务涉及银行、基金、小贷、投资公司,债务实际总规模接近20亿。

  随后,纵横天地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陈泽良突发去世。2014年9月18日当天下午,腾邦国际尾盘最后十分钟突然拉升,大涨3.38%,远胜于当天创业板指数的0.8%。而从2014年9月18日到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段期间腾邦国际的股价涨幅约为18%。但是,如果考虑到广州纵横天地资金链断裂消息开始的2014年5月,腾邦国际自当年5月到当年年底,其股价涨幅达到71%,而当时创业板大部分公司表现都很惨淡。纵横天地的爆雷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腾邦国际,这波行情也整整持续了12个月,使得腾邦国际提前进入牛市状态,一直“牛”到2015年的5月。

  2014年9月18日腾邦国际股价表现

  在广州纵横天地董事长去世后不久,腾邦国际就在广州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腾邦国际也曾对纵横天地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去世、BSP被国际航协封杀一事作出过回应。腾邦国际表示,广州纵横天地业务规模在华南地区属于大型代理企业,此事件的发生非常突然,腾邦公司深表遗憾。广州纵横停业后,部分业务和客户选择公司作为供应商采购,使公司业务量同比增加;同时,公司新成立了广州腾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陆续有原纵横同事加入广州腾邦,截止2014年10月底,目前已有100名左右员工办理入职,主要从事公司重点发展的国际机票业务。

  在纵横天地资金链断裂、被国际航协封杀后,腾邦国际实际上已经完全吃掉了纵横天地的机票BSP市场以及重要客户资源,机票的企业客户数量从2014年中期的1800家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3000家,2016年年初企业客户数量达到5000家,当时腾邦国际机票业务的核心客户包括了阿里巴巴、深交所、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招商基金、中铁二院、毕马威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及金融机构。

  疯狂扩张引发“致命”危机

  因竞争对手轰然倒塌而受益的腾邦国际,坐稳了行业老大的宝座后,腾邦便开启了疯狂的对外扩张。

  2014年10月,腾邦国际及其关联公司1.95亿收购蔡文胜旗下厦门欣欣旅游65%股权;

  2016年8月,腾邦国际及其关联公司1.7亿元战略入股苏州八爪鱼旅游;

  2016年12月,腾邦国际完成对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腾邦国际公司出资3个亿,占股权比例的10%;

  2017年12月,腾邦集团、腾邦国际等公司出资收购马尔代夫的水上飞机公司,腾邦国际出资1000万美元;

  2018年6月,腾邦国际以3.3亿收购喜游国旅约42%的股权;

  2018年10月,腾邦国际拟1.8亿收购主题公园运营商巧趣文化60%股权。

  腾邦还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如广州、成都、厦门、青岛、杭州、南京、西安、天津、北京等地,这些分公司大部分也是腾邦国际过去几年收购设立的,腾邦国际年报披露仅仅在2017年就新设立子公司高达20家,同时,腾邦国际及其母公司在线下门店方面也大举铺开,仅到2018年初就超过了2000个门店,大举并购、扩张的直接结果是腾邦国际的运营能力、资金压力与日俱增。

  据腾邦国际去年底的公告,实控人、董事长钟百胜质押比例已达到100%,并在去年底发生了腾邦国际董事长钟百胜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追加资金,云信增利18号信托计划被强制平仓,导致钟百胜被动减持腾邦国际股权。

  进入2019年腾邦国际这家机票巨头的问题愈演愈烈,今年5月25日,因合同纠纷被申请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所致,腾邦国际披露了大股东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截至公告日,腾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6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87.37%,占公司总股本27.36%;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78.92%,占公司总股本24.71%;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8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93.59%,占公司总股本29.31%。

  6月10日,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又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2019年度利息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账户,涉及利息资金11250万元,本次债券构成实质违约。

  6月11日, 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腾邦国际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百胜于2019年6月10日与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晋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票174,470,7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0%)表决权委托给大晋投资行使。大晋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史进持有大晋投资100%股权,因此史进成为了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

  根据媒体报道,一位腾邦国际人士称,该表决权委托举措为腾邦集团壮士断臂的决策——将表决权转让给史进后,上市公司的银行授信就不会受腾邦集团的影响,可以将上市公司与集团自身的风险切割开,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除上述因素外,腾邦国际还希望凭借史进在旅游行业的专业经验,能够带领变故后的腾邦国际实现二次创业,从“机票核心”转向“旅游核心”。

  但是,陷入债务危机又遭航协封杀的腾邦想脱身并不容易。

  腾邦国际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显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500万元–4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2696.48万元。考虑到腾邦国际的盈利业务其实在小贷业务——机票产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就是腾邦国际的全资子公司融易行公司,由于该公司的小贷业务连续多年贡献上市公司至少五成以上的利润,本次半年报亏损意味着,作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的融易行公司也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而后者运营能力与资金规模密切相关,腾邦国际也在报告中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融资等进展慢于预期,经营资金紧张致使原有战略布局放缓,业务扩张受限,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

  腾邦国际从竞争对手倒下中获利匪浅,但它从行动上表明,它似乎未从竞争对手倒下中学到什么。而今,腾邦国际公告其9家子公司被国际航协终止客运代理人资格,公司的机票分销业务相当于被航协封杀,尤其是被封杀的主体还包括了腾邦国际转型最为看重、新老板史进亲手打造的腾邦旅游集团,这意味着腾邦国际在推进其旅游产品时,将面临被机票拖后腿的问题,以机票业务推进旅游产品销售的策略将面临重大挑战,对谋求打通旅游产业的腾邦国际来说,失去国际航协的支持,这将是一次大危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腾邦国际 银行账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