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这家期货公司IPO申请获准

刚刚 这家期货公司IPO申请获准
2019年08月16日 23:14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刚刚,这家期货公司IPO申请获准

  今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申请。其中瑞达期货是继8月9日南华期货之后,仅一周时间获批的第二家纯正的期货股。

  全国性大型期货公司

  官网显示,瑞达期货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厦门,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大型期货公司。公司是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的会员及中金所的交易结算会员,是全国第三家、福建省首家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也是全国首批取得中金所会员资格的十家期货公司之一。

  公司称,经过多年的市场化经营,瑞达期货已形成“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发展布局。在合规建设、营销模式、服务产品的创新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已设立39家分支机构,网点布局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经济省份和地区。现有营业网点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公司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客户数量、客户权益、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表现良好,各项指标排名均位于行业前列。

  2007年7月,中国证监会核准瑞达期货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2007年10月,公司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全国十家会员之一;2008年12月,中国证监会核准其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2009年6月,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

  瑞达期货的大股东为泉州佳诺,持股比例为84.08%,其他三个股东厦门中宝、厦门金信隆、泉州运筹分别持股6.63%、6.00%和3.29%。瑞达期货则持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瑞达新控、瑞达国际金融、瑞达国际股份和瑞达置业。

  其实瑞达期货是首家完成A股IPO预披露的国内期货公司,但IPO进程路漫漫。

  早在2015年5月8日,瑞达期货就向证监会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2016年12月底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2016年12月9日,收到证监会就IPO的反馈意见,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预示着发行人对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距离初审会仅一步之遥,然而瑞达期货“这一步”却等待了2年半多。

  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瑞达期货计划公开发行新股4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10.11%(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定的发行规模为准),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总股本44500万股。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虽然经营风格各异,但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都是国内期货公司的翘楚。随着两家期货公司接连上市,行业内期货公司上市通道已经打开。

  期货公司上市拉开大幕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迅速,亟需与资本市场对接,加之政策鼓励,将催生期货公司的上市热情。 

  市场人士预计,位于江苏的弘业期货有望接力成为期货公司A股第三股。

  公开信息显示,弘业期货正在A股IPO“排队”,拟于中小板上市的。此前,公司已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除了A股市场外,还有十余家期货公司目前在新三板挂牌,如永安期货、广州期货、海航期货等。随着主板上市通道的打开,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可能出现部分新三板期货公司“转板”的情形。

  2017年9月,长江期货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公司董事长谭显荣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期货公司选择挂牌新三板,一是有利于拓宽期货公司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二是有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提高股份流动性,优化期货公司股东结构。三是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有利于促使公司治理、财务管理、信息披露更加规范,有利于期货公司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提升运作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期货公司和整个期货行业的成长进步。  

  此外,除弘业期货外,鲁证期货也已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对此,谭显荣表示,上市地点的选择,主要基于一家公司对其自身在未来市场中的定位和发展战略。

  “在国内挂牌并不意味着忽略境外业务和国际市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双向对外开放进度也在日益加快,在这一过程中,许多期货公司也将加快境外业务的拓展力度。”谭显荣说。 

  期货概念股或迎投资机会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客观上要求我国必须加快期货市场发展。对比欧美成熟期货市场,我国期货市场成交占比相对较小,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期货、期指成交量的稳步增长,期货公司业绩及市值将快速增长。

  A股期货概念(885570,同花顺)指数今年来走势

  A股市场上,除了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两家即将登陆的纯正期货股外,还有二十余家期货概念股,主要包括现代投资(000900 ) 、民生控股(000416 )、 弘业股份(600128 )、中捷资源(002021 ) 、中国中期(000996 )、 美尔雅(600107 )、大恒科技(600288 ) 、浙江东方(600120 )、新湖中宝(600208 )、 新黄浦(600638 )、厦门国贸(600755 ) 、物产中大(600704 ) 等。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