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019一季报出炉:移动营收超电信联通总和

三大运营商2019一季报出炉:移动营收超电信联通总和
2019年04月29日 22:07 国际金融报

  三大运营商2019年一季报出炉:移动稳坐老大,营收超电信和联通总和

  记者 汪建君

  4月29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至此,三大运营商的一季度经营业绩悉数出炉。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三家财报发现,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达到1850亿元,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营收总和,延续了一贯表现;但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皆有上涨,中国移动则同比下降8.3%。

  ▲中国移动2019年一季报

  在移动、宽带业务领域,三家均有增长,但态势各有千秋:中国移动在宽带业务领域增长量排名第一;中国电信则在移动业务的增长量方面夺得头筹;中国联通在移动、宽带领域皆中规中矩,但在产业互联网上却实现了近50%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运营商一季度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皆有下滑。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称,在“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三家都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 中国电信2019年一季报

  1

  移动净利下滑,电信联通增长

  财报显示,2019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同比下滑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滑8.3%。

  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961.35亿元,同比下滑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6亿元,同比上涨4.5%。

  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731.47亿元,同比下滑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5亿元,同比增长24.8%。

  ▲中国联通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对比发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一季度营收总额为1692.82亿元,低于中国移动的1850亿元,这表明,中国移动仍旧保持着业内龙头老大的地位。

  但就中国移动而言,也要看到经营之中存在的“隐忧”,财报显示,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实现了正增长,尤其是中国联通增幅显著。然而,中国移动却同比下滑8.3%,是三家运营商中,唯一一家在此核心指标上呈现负值的企业。中国移动方面对此解释称,这是受收入同比下降、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所影响,至于刚性支出的具体领域,中国移动并未加以说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家运营商一季度的营收都同比下滑,其中,移动、电信下滑幅度较小,联通下滑幅度最大,达到2.4%。中国联通对此表示,提速降费和市场竞争加剧了对基础业务发展带来的压力。

  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家都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在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影响下,短期内,以语音+流量为主要赢利点的运营商企业越来越难在原有的业务领域获得利益空间。不过,钱立富也强调,仅就经营表现来看,一季报还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看半年报的中期表现和年报的全年表现。

  2

  业务发展“各具特色”

  在业务发展层面,三大运营商可谓“各具特色”。

  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在移动业务领域,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为9.31亿户,实现净增客户数632万户;4G客户数7.23亿户,净增1067万户。中国电信移动客户总数为3.15亿户,净增1205万户;4G客户数2.56亿户,净增1367万户。中国联通移动客户总数3.23亿户,净增810万户;4G客户数2.30亿户,净增1052万户。

  在宽带业务领域,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为1.67亿户,实现净增1034万户;中国电信宽带业务客户总数1.48亿户,净增208万户;中国联通宽带业务客户数8239万户,净增151.2万户。

  钱立富称,从财报来看,2019年一季度,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市场,中国移动在宽带业务市场皆有较好表现,其中,中国电信无论是移动用户净增规模,还是4G用户净增规模,在三家中都居首位。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增长仍然快速,逐渐拉开和其他两家的距离。

  “中国联通在移动和宽带业务上,总体表现中规中矩,但移动业务发展面临‘增量不增收’的压力。”钱立富指出。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

  据了解,近年来,三大运营商一直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边界,以移动业务著称的中国移动,自2015年开始大力发展宽带业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在移动业务领域奋力构筑“护城墙”。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2018年底,中国移动在宽带业务方面实现了对中国电信的反超,宽带用户总量和增量市场均排名第一。中国联通则开始愈发显现产业互联网业务的增长潜力,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联通产业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为86.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7.4%。

  钱立富表示,产业互联网主要包含云业务、物联网、大数据等,中国联通得益于“混改”,加强了同BAT等互联网巨头的业务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将为联通主营收入的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涵

一季报 中国联通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