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千亿 海航科技受让20亿资产包遭上交所问询

负债千亿 海航科技受让20亿资产包遭上交所问询
2018年11月27日 20:37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海航科技于11月27日晚间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资产收益权转让及管理合同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接收该笔20亿资产收益权的原因与细节。

  海航科技11月26日晚间公告显示,睿银盛嘉向公司转让“睿银盛嘉十号资产收益权”项下共计131笔资产所产生的收益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0.30亿元,转让期限为一年;到期后,睿银盛嘉将从公司受让被转让资产的收益权,受让价款不低于人民币21.72亿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目前公司可用资金和债务负担情况,说明接收该笔资产收益权的商业逻辑和交易动因。同时要求公司披露购买该笔资产收益权的资金来源、付款方式和支付安排,并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支付能力以及公司支付大额资金后对自身经营的影响。并结合睿银盛嘉的财务状况,分析期满后其是否具备履约能力。

  与此同时,“盛嘉十号资产收益权”项下共包含131笔债权资产所产生的收益权。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131笔债权资产的具体构成,包括主要债权人和债务人信息,明确说明相关债权债务人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应当说明的关系,上述收益权转让事项是否存在未披露的约定安排。

  另外,相关资产由睿银盛嘉继续管理,上交所要求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披露后续会计处理,以及对公司未来损益的可能影响。

  海航科技在26日的公告中表示,申请办理资产收益权受让业务,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及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开展,能够有效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投资效益,进而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充分保障股东利益。本次资产收益权转让期为一年,时间较短,风险可控。

  资料显示,睿银盛嘉是一家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并经银监会核准,从事地方金融不良资产一级批发处置业务的专业机构,是由上海市地方国资及国有企业联合发起设立。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睿银盛嘉总资产为42.5亿元,营业收入为1.69亿元,净利润为4974万元。“盛嘉十号”以20.3亿元受让,在一年后按照21.72元赎回,相当于获得1.42亿元收益,即年化大约7%投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航科技总资产为1211亿元,总负债为1032亿元,负债率超过85%。而海航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362万元,扣非后净亏损1.92亿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海航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