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被基因编辑婴儿推上风口浪尖 泰康是主要股东

和美被基因编辑婴儿推上风口浪尖 泰康是主要股东
2018年11月26日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11月26日人民网报道,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CCR5基因经过修改后,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网络上流传出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申请书显示,该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对此,深圳和美方面表示并不了解,而贺建奎教授是否有挂靠在深圳和美进行相关的研究,深圳和美方面也表示并不清楚,事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和美医疗集团方面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跟进中,截至记者发稿,和美医疗方面也没有回复更进一步的信息。

  在此次基因编辑事件中,舆论再次让和美医疗(01509.HK)站在风口浪尖上。

  2016年魏则西事件出现后,和美医疗作为莆田系标签的企业受到很大的牵连,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后续因为受百度整顿广告业务影响使得其业绩也一度受到影响。

  和美医疗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为5.08亿元,净亏损2691万元。据财报,该公司主要透过以下两个来源产生收益:位于中国的医院提供住院及门诊医疗服务,包括医疗服务、药品及医疗设施收费;及由该公司的附属公司(即太和堂)向外部客户及关联公司供应药品及医疗设施。具体在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销售及分销费用为1.3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07亿元增加29.0%,主要是由于集团宣传推广力度加大导致营销费用增加,以及新招聘部分销售人员,导致员工成本增加。

  针对上半年净利大幅亏损情况,和美医疗在财报中解释为员工薪酬及营销费用较2017年同期有所增加、因新医院筹建工作的行政费用增加、 月子中心等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尚处于培育期等。

  不过,和美医疗并不希望外界将他们与莆田系联系在一起。此前,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玉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和美医疗已经引入了外部股东,也看好辅助生殖方面的业务。

  和美医疗公告称,于2016年11月15日,主要股东CDH及Honeycare与现有股东Harmony Care及Mighty Sky分别以每股6.54港元的平均代价向泰康出售约7862.16万股、6245.3万股、1338.9万股及4603.35万股公司每股面值0.001港元的股份,合共占已发行总股本的约26.44%。

  紧随出售事项后,CDH及Mighty Sky将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 ;而 Honeycare 及 Harmony Care 将继续持有该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8.15%及6.1%,而泰康将成为该公司的主要股东。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