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新大洲 24年A股老兵只剩名称

四面楚歌新大洲 24年A股老兵只剩名称
2018年11月19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市值故事 | 千秋大业一壶茶,万丈红尘新大洲:24年A股老兵只剩名称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白鹤芋

  引言

  今天来和大家聊聊新大洲A(000571.SZ)的故事。

  单从这个名字来看,当年骑过摩托车的老司机肯定都以为,它还是那个卖摩托的公司。

  事实上,人家早不卖摩托车了,那个卖摩托的老板也早都套现走人了。

  这年头,家家户户一部车,还会有多少人买摩托?更何况,单靠摩托车这概念,能在资本市场混24年吗?

  这家公司现在做啥呢?好奇不?且随风云君一起来回忆~

  一、记忆中的新大洲

  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掀起创业大潮,40岁的赵序宏带领本文主角新大洲初创团队南下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创立了新大洲控股及其前身海南琼港轻骑摩托车开发有限公司。

  谁能想到,这些从六百台摩托车起家的年轻人,竟用自己的努力开启了中国摩托车界的一段传奇。

  1992年12月30日,公司股改,两年后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新大洲A。

  摩托车是那个年代普遍但有点奢侈的代步工具,彼时我国摩托车产业欣欣向荣,新大洲A得益于此前三年业绩持续增长,1996年,营收超过16亿,归母净利润达到2.19亿。

  到了1997年,经过高速发展的摩托车市场出现疲软,新大洲A库存积压严重,利润下滑至1.67亿。1998年,经过公司上上下下一番努力,归母净利润重回2亿。

  1999年,业务再次急转几下。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营收下滑的同时,归母净利润骤减至1539.09万,此后连续两年情况日益恶化。

  2000、2001年,新大洲A两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39亿、1.50亿,被ST。

  面对业绩下滑,这家摩托车起步的公司也开始转型。

  2002至2006年之间,主业从摩托车延伸至电动自行车、物流业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但这样的努力并不奏效,几年间归母净利润从1255.87万下降至737.61万。

  回顾历史,你能感受到,摩托车业式微,新大洲A的摩托车业务大势已去~

  转眼到了2006年,新大洲A通过收购跨入煤炭产业,以人民币1.88亿受让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五九集团”)78.82%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和牙克石煤矿63.95%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

  2007年,完成收购后,新大洲A煤炭产业成为营收第一的业务。

  2008年,新大洲A宣告进行第二次创业。创业的激情让公司的业绩再一次有了突破,此后3年时间,新大洲A的摩托车、煤炭、物流产业都有了很不错的增长。

  2010年,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收益目标,电动车产业也由亏转盈。不过,营收只有8.20亿,归母净利润1.36亿。

  这不算太长的转型期,正是我国煤炭产业的黄金岁月。

  到了2012年,国内摩托车市场销量进一步下降,煤炭市场也结束了十年黄金期,价格飞流直下。

  此情此景,让新大洲A再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两大支柱产业经营风险不断加剧。

  下一步,去哪里呢?

  2013年,新大洲A再次通过收购,转型航空、游艇等高端制造业。

  虽然期间起起伏伏,但最终的结果说明:这次的转型依然不成功,归母净利润已从当时的1.04亿下滑至3284.92万,几年时间连续下滑。

  早都适应了转型的新大洲A,很快有了新的动作。

2016年,通过收购进入食品产业;

 

2017年,新大洲A出售摩托车资产;至此,新大洲A与摩托车再无关联,新大洲也不再是摩托车代名词;

 

2017年第三季度,新大洲A行业类别从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变更为综合类。

  二、61岁董事长熬成实控人

  2016年之前,作为董事长的赵序宏已带领新大洲走过无数年头,为国内外1500多万个摩托车用户提供了产品和服务,累计缴纳税收近百亿元。

  赵序宏此前只担任董事长一职,其真正成为新大洲实控人是在2009年。

  公司的前身是海南琼港轻骑摩托车开发有限公司,系由山东济南轻骑摩托车总厂、海南国营桂林洋农场和香港万乐佳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于1988年5月6日在海南省工商局行政管理局进行注册登记。

  新大洲A原第一大股东为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济南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005年3月4日,因原第一大股东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部分法人股被司法拍卖,海南新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元公司”)被动由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一大股东。

  2009年4月29日,彼时第一大股东新元公司的一个股东(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新元公司19.61%的全部股权以人民币1,667.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赵序宏。

  转让后,赵序宏由本次权益变动前持有新元公司1,159.35万元占13.64%的股权,变更为持有新元公司2826.60万元占33.25%的股权。

  赵序宏成为新元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因此变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而此时,赵序宏已经61岁。

  也正是当赵老板熬成实控人后,上市公司进入到煤矿业务为主的历史阶段,营收远超其他业务。

  直到2011年,煤炭产业连续三年实现收益的大幅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60%。

  但好景不长,2013年,摩托车市场总体销量进一步下滑,煤炭价格下行。此时,在赵老板的主导下,上市公司开始产业投资。

  期间,通过新增联营公司中航新大洲(4500万持股45%)、SanlorenzoS.p.A.(1.67亿持股22.99%),分别在航空制造领域和游艇产业合作。

  来看看2009-2016年之间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营收自2011年达到高峰期后一直在下降,归母净利润也同时下降。更严重的是,2012年-2016年,归母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话说回来,杰出的经营者游刃于两极之间。看看人家赵老板,卖的了摩托,做的了投资。单靠这投资收益,就让上市公司撑了好些年。

  终于熬到了2016年,新大洲A摩托车越来越难卖,归母扣非净利润开始亏损(-437.47万),公司再次处于危急存亡的边缘。

  风云君描述这个故事都觉得揪心,为什么新大洲A总是业绩总是如“心脏病发作”般好一阵差一阵呢?

  无奈,68岁的赵老板实在是太累了。

  于是,为上市公司找来了47岁的新老板陈阳友。

  新大洲董事会在向赵序宏的致敬辞中写道:

  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牛肉产业发展前景的审慎判断,以及对以陈阳友董事长为代表的恒阳牛业经营团队的充分认可,赵序宏最终决定以转让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的方式,主动放弃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并主动辞任公司董事长的职位,借此引入恒阳牛业的优质资产。

  恒阳牛业下文再讨论,先来看看当时的交易方案:

  2016年4月29日,新元公司将其所持上市公司89,481,652股股份,按7.82元/股价格作价6.99亿转让给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简称“尚衡冠通”)。交易后,尚衡冠通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6年6月1日,赵序宏辞去董事长一职后由陈阳友接任。陈阳友为尚衡冠通实控人。

  以此计算,持有新元公司54.85%股权的赵老板套现3.83亿。

  回想当初,只花了2,826.60万便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也不过7年时间。

  2016年11月1日,上市公司将其持有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简称“新大洲本田”)全部股权(50%)以8.92亿元出售给宁波新大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增值率为16.11%。

  宁波新大洲实际控制人为赵序宏(辞职后担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成立于2016年02月25日。

  交易方案显示,宁波新大洲系为本次交易设立,无其他业务经营。2017年1月10日,过户完成。

  三、陈老板携牛肉入场

  赵老板带走了摩托车资产,被众韭菜批评是“掏空上市公司”,事实上,陈老板进场的本意是:借壳。

  本意是好的,只是,陈老板后来的所做所为,真是让风云君都看不下去了。

  (一)牛肉公司拟借壳

  2016年1月18日,新大洲A因重大事项停牌。按照两位老板原来的规划,尚衡冠通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上市公司启动定向增发股份。

  初步方案为:上市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恒阳牛业”)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对手初步确定为陈阳友实际控制下的恒阳牛业全体股东。

  这位新来的陈老板有何背景呢?

  陈阳友,1970年2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现食品工程学院)。2004年开始创业,后成立多家食品公司。

  这是要借壳上市的节奏,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

  2016年6月17日,监管机构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不符合进行配套融资的条件,使交易双方原有交易条件的基础发生变化,双方因此正在协商新的交易条件和方案。

  同时,本次重组方案较为复杂,交易涉及恒阳牛业境内外资产。

  这项交易究竟有多复杂呢?

  此后长达两年时间里,陈老板都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恒阳牛业整体股权,直到2018年2月14日,最终因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终止。

  (二)溢价收购,乌拉圭投资全面亏损

  修改借壳方案的这些日子,陈老板并没有闲着。回到2016年,来看看陈老板进场后的后续动作。

  2016年7月18日,上市公司公告,拟与LatAmValuePartnersLimited(简称“LAVP”)共同收购LorsinalS.A.(简称“Lorsinal”)公司100%的股权,双方各持一半股权。

  这是一家位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地亚市的屠宰、加工牛肉的企业,成立于2001年6月19日,为恒阳牛业下属企业。

  此次交易,上市公司作价1665万美元(约1.16亿人民币)获50%。

  下图为其历年经营情况,净利润多少暂且不统计,但至少木有亏损。

  然鹅,2017年6月30日收购完成后,Lorsinal公司当年变脸,亏损333.33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093.14万。

  亏损的可不是一家公司。在陈老板的带领下,上市公司还收购了另外两家海外公司。

  2017年8月14日,上市公司公告,拟通过子公司恒阳食品收购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的另外两家公司(LirtixS.A.和RondatelS.A.)100%股权,合计作价为8230万美元(约5.71亿人民币),增值率为390.40%。

  收购方案显示,2017年1~3月,LirtixS.A.、RondatelS.A.净利润分别为69万、566.37万。当时的业绩承诺如下:

  事实证明,同样是一笔败笔的投资。2018年前三季度,LirtixS.A.和RondatelS.A.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亏损达到2431.19万元。

  风云君统计,2017年,三家乌拉圭公司亏损合计349万;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扩大至3524.33万。

  而当初,投资这三家公司,上市公司共耗资6.87亿。

  不过,借壳失败的陈老板还未放弃。

  2017年5月15日,再次因重大事项重组停牌,拟现金收购处于阿根廷的两个肉牛屠宰及加工资产,截至目前,此项方案目前还在筹划过程中。

  四、四面楚歌新大洲

  转型牛肉产业的过程中,新大洲A困难重重。2018年,网传上市公司第一次欠税。

  针对韭菜的怀疑,其董秘多次在互动平台解释:不存在掏空上市公司行为。

  其中真假,还得看故事剧情发展~我们再看来仔细瞧瞧转型期的新大洲A。

  (1)赚钱的还是煤炭和物流

  为发展牛肉,陈老板进入上市公司后开始出售资产,并将回笼资金投入牛肉事业。

  2016年,剥离了摩托车资产,出售包括新大洲本田等一些公司股权,回笼资金2.37亿元;2017年,通过资产处置公司累计收回资金9.14亿元。

  以下为部分资产出售情况:

2016年2月3日,新大洲与侯艳红、齐方军、何妮等7名自然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新大洲以3,632万元转让所持上海新大洲物流有限公司29.09%股权;

 

2016年6月2日,新大洲控股子公司五九集团将其持有的呼伦贝尔市蓉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6,500万转让;

 

2016年6月13日,新大洲将持有的上海元盾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2,460万元拍卖给自然人瞿激扬;

 

2016年12月15日,全资子公司上海新大洲投资有限公司拟出售其持有的中航飞机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有限公司10%股权,作价2625万元。

  大量回笼资金,陈老板一心一意搞牛肉。

  不曾想,失去了造血业务后的上市公司,新业务并不给力。2017年,11家主要子公司中,5家盈利1.09亿,另有6家公司亏损合计5793.23万。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目前贡献最多的两项业务还是煤炭和物流。

  (2)麻烦不断

  上市公司这几年转型不力,股价跌跌不休。牛肉事业还能进行到底吗?

  前途未卜面前,新大洲A又被陈老板连累。

  公告显示,2016年5月27日,在陈老板披露借壳方案后不久,为恒阳牛业进行股权投资,鑫牛基金支付了1亿元股权转让款从其他股东(讷河瑞阳二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手里受让2.5%的股权。

  没想到,黑龙江恒阳牛业2016年税后净利润未达到4亿元目标,基于此,2017年7月4日,陈阳友等向鑫牛基金和鑫牛基金1号出具《关于支付股权回购价款和补偿款的承诺函》。

  不过,根据公告称,这个承诺函并未经上市公司履行内部程序,属陈老板利用职务之便所为。

  为此,鑫牛基金提出上诉,要求陈阳友等支付业绩补偿款等,同时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赔偿1.19亿。也因此,上市公司两处经营性房产遭查封,涉案金额达1.3亿元。

  也就是说,因陈阳友个人控制的企业涉及股权转让事宜,让上市公司背了锅。

  牛肉业务搞得这么差,反倒是先利用职务之便谋私。陈老板啊陈老板~

  双方期间一直在走冲裁程序,直到2018年8月16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陈阳友将使用其个人资产补偿。

  问题是,陈老板还有钱吗?

  2018年9月27日,陈阳友给上市公司发函称,承认现金紧张、筹措资金困难。

  风云君发现,截至2018年10月12日,陈阳友控制的尚衡冠通已将所持新大洲A公司股份全部质押。

  五、结尾

  就在2018年9月27日,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陈老板2016年底脑中风,目前病情加重,决定聘请鼎晖晖泰做顾问。(鼎晖晖泰与尚衡冠通的有限合伙人之一天津鼎晖天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具有关联关系。)

  公告显示,鼎晖晖泰为鼎晖投资旗下公司,鼎晖投资曾投资了蒙牛、双汇及现代牧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具备丰富的投资及管理经验。

  根据协议,鼎晖晖泰协助上市公司推进企业战略实施。

  不过,对尚衡冠通日常经营事宜拥有最终决策权的是陈老板,相应的风险亦由陈老板或尚衡冠通自行承担。双方已于公告前一天签署《顾问协议》,有效期1年。

  截止11月16日,上市公司股价仅剩3.56元/股,市值28.96亿。

  新大洲的“牛肉梦”还能实现吗?未来一年的新大洲A又能走多远?

  早前,针对这种惨状,上市公司董秘在股吧中回复投资者时表示:转型问题多、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