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唐智控将迎新的第一大股东 收购前海首科有助业绩

英唐智控将迎新的第一大股东 收购前海首科有助业绩
2018年10月23日 04:41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英唐智控将迎来新的第一大股东赛格集团 收购前海首科有助业绩增长

  ■本报记者 赵 琳 

  近期以来,英唐智控发布的一系列公告引起市场广泛关注。9月11日,英唐智控与浙江国有资本签署《战略投资意向书》,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现金方式认购英唐智控定向发行的股票。

  时隔一个月,10月9日,英唐智控与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通过此举英唐智控引入战略投资人。

  从最初的浙江国资到后来的深圳国资,是何种原因促成英唐智控在短时间内做出这样的改变和选择?10月22日,英唐智控董秘刘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他同时表示,赛格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进而提升公司为股东的价值创造能力。”他同时表示,“通过并购后的业务整合、协同发展,将提升英唐智控的业务规模。”

  引入具有深圳国资背景战略投资者

  10月10日,英唐智控发布关于公司与赛格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等公告。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拟向赛格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2.1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吉利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胡庆周拟向赛格集团协议转让54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赛格集团持有的股份数量将超过胡庆周所持股份数量,赛格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市场所关注的,仅隔一个月,英唐智控的战略投资者就从浙江国资变为了深圳国资,刘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浙江国资签署意向书后,虽然双方一直就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进行协商,但未能达到一致意见。与此同时,为确保公司引入上市公司最具有协同性及融合性的战略投资者,公司持续与其他新的意向战略者保持接触,这其中包含赛格集团。”

  记者注意到本次英唐智控与赛格集团签署的是相关股份认购协议,而非意向书。刘林告诉记者,“在双方深层次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后,赛格集团第一时间委派第三方中介机构安信证券、盈科律师事务所进场尽调,并根据尽调结果呈报上级。赛格集团高效通过内部审批程序,并且省去了签署意向框架协议的环节,直接签署正式协议。”刘林表示,“公司与赛格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是基于彼此具有高度的战略协同、优势互补的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集团是一家以电子高科技为主体,围绕节能半导体器件制造与电子专业市场发展的综合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赛格集团 42.85%股权,通过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赛格集团 26.12%股权,为赛格集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对于赛格集团的入主,刘林认为,赛格集团不仅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其在半导体及电子商务市场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也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刘林同时认为此次并购“符合国内电子(半导体)分销业务的发展大势”。刘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电子分销业务目前普遍呈现小、散、弱的现象,主要分在珠三角地区,缺乏品牌基础。随着半导体制造产业的优化升级,客观上要求电子分销市场行业集中度需要提升,这是一个行业发展趋势。赛格集团旗下所涉及的产业范围较广,形成了半导体器件制造、电子专业市场运营等多元化经营的产业格局。通过并购,可迅速提升英唐智控的抗风险能力,而通过并购后的业务整合、协同发展,将提升英唐智控的业务规模。

  收购前海首科  持续贡献可观业绩增长

  记者注意到,即将迎来赛格集团入主的同时,英唐智控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了修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了以6亿元收购深圳前海首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首科”)60%股权的事项。

  10月10日,英唐智控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21亿元,用于收购吉利通100%股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10月17日,英唐智控对预案进行修改,在募集资金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减少补充流动资金6亿元,转而进行对前海首科60%股权项目的收购。

  对于预案的调整,刘林介绍,“首次发布预案的当日,公司与前海首科就核心交易条款尚未完全达成一致,因此前海首科项目无法纳入募投项目中。但公司看好前海首科未来的发展,决定以现金方式继续推进本次收购。公司在同日披露的公告中也明确声明,不排除后续将前海首科仍纳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修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后,公司与前海首科就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并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因此后续决定增加收购前海首科60%股权项目到预案中。”

  刘林解释,随着5G、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升级等万亿级市场的来临,前海首科作为村田、敦泰、旺宏等品牌的代理商,将持续受益于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村田是5G射频器全球最大厂商、新能源汽车的电感EMI器件全球最大厂商;旺宏电子是全球最大的Norflash厂商。前海首科作为敦泰电子在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代理商,其屏下指纹解锁产品将受益于手机全面屏产品渗透率的提升。随着AMOLED面板需求持续增加,前海首科代理的NorFlash产品也将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前海首科有望为上市公司持续贡献可观的业绩增长。”

  10月19日,英唐智控还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7.64亿元和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95%和28.6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前曾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区间为8.57至28.68%,最终实现增长的幅度达到预计的上限值。

  刘林介绍,“下游云计算行业快速发展,云服务器投资加速,公司在大客户开拓上获得突破,跟随下游客户需求的快速增长,实现了业绩增长的加速。”

  受益流量爆发带来云服务器投资的快速增长、部分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强资源型产品及其它元器件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等利好因素的叠加,英唐智控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2.86%至60.84%,约为1.9亿元至2.3亿元。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