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特斯拉"干电极+超级电容"短期不会替代锂电池

国君:特斯拉"干电极+超级电容"短期不会替代锂电池
2020年02月22日 22:22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大金融引爆行情 华为概念股有戏!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国君新能源】特斯拉“干电极+超级电容”是否会替代锂电池?

  媒体报道,特斯拉采购宁德时代的“无钴电池”仅供货部分国产车型,公司自主生产的新电池是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具体细节将在4月份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我们主要有以下观点:

  (1)特斯拉自主研发生产的是“干电极”超级电容技术,技术来源于2019年收购的“maxwell”,是作为现在的动力电池技术的一个补充,可以提高性能。不会替代现有的产品,我们认为未来电动车发展的仍然是“锂电池+超级电容”和“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方式。

  (2)根据我们对现有锂电池等技术的跟踪,特斯拉将会长期采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锂电池,短期内不太可能有新的电池技术替代,特斯拉采购宁德时代的“无钴电池”我们认为是磷酸铁锂电池。

  (3)超级电容非常适合短时大功率的应用场所,可以更好的满足电动车的启动和加速性能。锂电池和超级电容更加类似于笔记本电脑的“硬盘和内存”,两者相辅性能更加。超级电容循环次数可达到100万次以上,但能量密度低,充电快、成本高,目前已有应用于大巴车、电梯、微电网等场景。

  超级电容概念相关标的:

  (1)新宙邦:全球最大的超级电容化学品生产企业,maxwell核心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铝电解电容化学品生产企业。

  (2)超级电容相关公司:法拉电子江海股份铜峰电子

  (3)其他配套封装铝箔、极板等企业。

  电动车观点:

  我们继续看好电动车板块观点不变,未来仍然有许多刺激因素。

  (1)疫情影响有限:一季度是电动车产销淡季,具体数据对全年销量指导意义不强,销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我们维持全年160万辆汽车销量预期不变,主要原因除特斯拉新车外,还有ID3上市、宝马X3上市等,可供选择的车型明显增加,将刺激销量增长。

  (2)短期内刺激因素多: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季度model Y新车上市;特斯拉四个月份“电池日”将详细新的电池技术、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等等;

  (3)磷酸铁锂作为低成本路线,技术得到快速进步,需求将会在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

  相关标的:动力电池各个环节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德方纳米、新宙邦、亿纬锂能比亚迪等。

  国君新能源研究团队

  徐云飞 18603005109

  庞钧文 15121013056

  胥本涛 18621781835

  石 岩 18566266651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