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泰山:“百花齐放”不再 当下是“强者恒强”

莫泰山:“百花齐放”不再 当下是“强者恒强”
2019年11月28日 10:47 新浪财经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消息,由新浪网、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预见2020·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今日上午在京举行。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他对“核心资产”的看法。

  首先,他解释了“从增量到存量”的含义。莫泰山表示,上一个十年是中国的黄金十年,国外分析师所谓的“中国的超级周期”,一个对需求是不发愁的周期,有满足不完的需求,大企业有很好的需求,中小企业也有它的需求,因为它有很多增量。只要愿意投入,就可以有回报。只要敢加杠杆,可能就可以获得更高的增速。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的日子都很好,成长的故事一个接一个。

  他继续介绍道,现在的情况应该是改变了,从增量到存量,并不是完全是存量,增量是下滑的,这个需求并不像过去有满足不完的需求,很多需求消失了。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要去抢夺大企业本来占有的市场就比较难了。但你要做增量,增量又没有那么多。同时过去的很多中小企业,比较激进、比较加杠杆地去扩张,就会发现需求满足不了扩张,开始在为过去过度加杠杆、过度激进而付出代价。

  “哪怕不是付代价,你会发现在这个时代弯道超车变得更加困难”,莫泰山表示,“过去我们说百花齐放,大中小企业都可以活得很好,但现在我们说是强者恒强,因为宏观背景变了。这个背景下,A股市场所谓的核心资产的现象,其实就是宏观经济在我们市场的影射。”

  具体A股市场谈核心资产现象的时候,什么标的是核心资产,大家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标准定义是相对模糊的。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类型的企业相对共同的特点,它一般都是龙头企业,从数据上看,2016年以来龙头股相对于市场的宽基指数确实有一个比较稳健的超额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