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不动了?理想汽车首次停更周销量榜单,李想:内部曾过分关注销量【附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卷不动了?理想汽车首次停更周销量榜单,李想:内部曾过分关注销量【附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2024年03月28日 18:24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3月26日,本是理想汽车发布周销量的日子,但这次,理想第一次缺席了,而且没有恢复的迹象。

据了解,从去年4月开始,理想汽车打破汽车行业发布月销量的惯例,率先发布每周销量数据,当时正是L系列三款车型的上市期,销量数据一直不错。

这一举动在当时还引起了舆论热议,曾一度被迫中止,但最终理想汽车坚持发布,并带动了其他企业跟进,汽车行业被迫进入按周卷销量的程度。

李想在理想MEGA失利之后发文反思:“内部存在过分关注销量的问题,将降低销量的预期和欲望,回归健康增长”,此次停更销量排行榜,或许就是理想汽车内部降低销量关注度的举措之一。

根据最新的造车新势力的周销量(3月18-3月24日),问界继续蝉联新势力销冠,单周销量0.73万辆;理想以0.67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二。据报道,问界M9定价超45万,目前的订单已经超过6万台。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关注销量外,更需要关注产品的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以及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只有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市场份额。

自动驾驶领域价值占比更高

智能汽车软件主要可以分为应用软件、功能软件、中间件和底层操作系统。底层操作系统也可称为操作系统内核,指Linux、QNX、VxWorks、OSEK OS等软件运行环境,提供任务管理、进程访问、中断处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等功能;中间件是一类提供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之间连接、便于软件各部件之间沟通的软件;应用软件可以借助中间件在不同的技术架构之间共享信息和资源。

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从车企在不同功能域的软件价值来看,新势力车企自动驾驶领域的价值占比比传统车企占比更高,2022年达到了40%,其次是座舱领域。在自动驾驶领域,新势力已经抢先推出了L2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未来还将持续通过空中下载技术(OTA)升级至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

中国车路协同行业智能网联车技术和制造工艺不断提升

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包括电动车三电系统、整车架构和整车平台,其中,电动车三电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电驱及电控。新势力及主要传统车企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布局情况如下:

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创新趋势将更加注重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未来,行业整合将持续推进,大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整合产业链资源,中小企业通过合并、合作等方式巩固自身竞争地位。

同时,技术创新的背景下,运用车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力将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此外,企业端也将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在国际化浪潮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加速出海进程,国际市场对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吸引力巨大。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想汽车 软件 无人驾驶 李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