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腰斩 马斯克“功不可没”?

特斯拉市值腰斩 马斯克“功不可没”?
2022年12月14日 01:51 市场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坐上全球首富宝座一年多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拱手让位。12月13日,截至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近2500亿元,跌至2020年11月以来新低,而掌门人马斯克的全球首富位置也易手奢侈品巨头LV老板伯纳德·阿尔诺。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跌幅已超58%,市值也下跌一半以上,而背后原因直指马斯克“豪赌”推特所引发的投资者离场。

  首富易主

  随着马斯克身价缩水,世界首富被LV老板阿尔诺接手。

  截至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跌6.27%,报167.82美元,市值一夜蒸发近2442亿元(约354亿美元),跌至2020年11月来最低。随后,#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2442亿元#话题冲上热搜。对此,有网友表示,“天天蒸发,一个月一次固定的热搜”“只是一天,说不定过几天又涨了,不要大惊小怪”。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跌超54%。

  不过,与此前市值蒸发不同的是,本次特斯拉市值缩水,直接将马斯克送下全球首富宝座。《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马斯克已丢掉世界首富位置,被路易·威登母公司LVMH董事长兼CEO阿尔诺及家族超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阿尔诺通过控股公司和家族信托拥有LVMH集团60%以上的投票权。《福布斯》发布数据显示,阿尔诺身价为1862亿美元,目前马斯克的净资产为1813亿美元。不过,彭博富豪榜显示,目前马斯克(1680亿美元)仍以10亿美元的微弱优势领先阿尔诺(1670亿美元)。针对市值蒸发造成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去年9月,马斯克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成为世界首富后,便一直位居福布斯富豪榜榜首。而特斯拉股票为马斯克的主要财富来源,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在两年内一度飙升10倍以上。然而,因为今年特斯拉股价暴跌,马斯克的财富已蒸发1000多亿美元。虽然马斯克全球首富的位置被LV老板接手,但网友们纷纷表示:“两位CEO身价相差不大,没准过几天又互换位置也说不定。”

  特斯拉为推特“背锅”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股价下跌、市值蒸发的背后,是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后,投资者担心他将更专注于推特,无暇打理特斯拉,因而急速抛售特斯拉股票导致。

  今年4月以来,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上来回拉扯,终于在10月斥资440亿美元成功入主。随后,整顿管理层、裁员、推特转型等掀起一波波话题。为推进推特改革,马斯克甚至调动旗下公司提供支援,授权SpaceX、特斯拉和Boring Company的高管来推特为其工作。

  不仅如此,自从“盯上”推特后,马斯克为了筹集资金已多次抛售特斯拉股票。今年11月初,马斯克又抛售了近4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在宣布收购推特后,马斯克在今年卖出的特斯拉股票已超过190亿美元。随着推特烧钱风险增加,马斯克愿意为“新宠”付出多大代价?成为目前特斯拉投资者们最大的担忧。

  此前,股票分析师亚当·乔纳斯就推特事件及其对特斯拉股价和基础业务的潜在影响对投资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最近马斯克与推特的种种风波不仅影响了后者的业务和股价,还会扩散到特斯拉上。自10月底马斯克收购推特后,特斯拉股价曾一度下跌25%,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斯克将全部精力放在推特上时,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已更加激烈。从中国市场看,今年前11个月,特斯拉在华累计交付量约39.8万辆,市场份额降至7.9%。反观,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市场份额达31.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近年来国内市场新能源品牌和车型加速更新,竞争压力与日俱增,而新品牌和产品的入局也在抢夺特斯拉的市场份额。Wedbush分析师丹·艾维斯表示:“在特斯拉的关键时刻,马斯克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推特上,给特斯拉股价带来压力。”

  特斯拉股价和市值的波动,或将导致激进投资者对特斯拉施压。艾维斯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下跌一半以上。截至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跌6%,今年以来其市值累计蒸发高达5600亿美元,股价暴跌令特斯拉可能成为激进投资者施压的目标。“激进投资者可能会向特斯拉施压,要求其启动股票回购计划,提高利润率,或者采取‘战略举措’。”艾维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