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款高超音速武器完成测试:飞行速度超5马赫,洛克希德和雷神承包研制

美国两款高超音速武器完成测试:飞行速度超5马赫,洛克希德和雷神承包研制
2020年09月15日 16:04 前瞻网

原标题:美国两款高超音速武器完成测试:飞行速度超5马赫,洛克希德和雷神承包研制 来源:前瞻网

9月1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和美国空军宣布,美国“吸气式高超音速武器项目”(the Hypersonic Air-breathing Weapon Concept,简称HAWC)两款原型弹的试验顺利结束。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在一年时间内进行第一轮自由飞行测试。

HAWC的目的是要制造空中发射的超音速导弹,目前由DARPA和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共同实施,旨在发展一型射程为925千米、速度为6马赫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

根据公开资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成为该项目承包商,预计HAWC将会在2030年左右替代美国现有的鱼叉反舰导弹、斯拉姆空地导弹等武器,成为美国空军和海军作战飞机主要对地(海)打击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度飞行技术作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6倍音速的武器,它的特点是航程远、速度快、结构简单、作战性能卓越。比如俄罗斯的“萨尔马特”导弹可以打到一万公里之外,俄罗斯的“先锋”导弹可以达到20倍音速。

作战性能卓越,则体现在打得速度快,打得目标准,而且打得非常狠。而作为防守的一方,对其拦截的概率基本是零,或者不足5%,如此一来,它的优势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因此,高超音速武器也被军事专家称为继螺旋桨、喷气推进器之后航空史上的第三次革命性成果。高超音速武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制导炮弹、侦察机、巡航导弹、钻地弹、轰炸机等。

其实高超声速武器严格说来并不是一种时髦的武器,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实际上就是一种高超声速武器。按照牛顿的经典力学理论,这两种导弹在发射后会冲出大气层达到第一宇宙速度,也就是7.9公里/秒,相当于23.6马赫。

HAWC

HAWC项目是美国6个超音速武器项目之一。在2016年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就研发HAWC项目进行了竞标,当时雷神、波音和洛克希德公司都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洛马公司成了HAWC项目的中标者。不过两个月后,雷神也被授予价值1.747亿美元的研究合同。

2019年5月6日,在美国海军学会年度研讨会上,洛克希德公司首次展示了其正在进行的HAWC导弹项目的想象图,这也是首次揭开这一项目的真正面目。

洛克希德公司在会议现场以宣传画方式展示了F-35C战斗机携带HAWC导弹的样子。同时对导弹概念进行了一定的解释。据称,与此前宣传的HAWC是一种采用超然冲压技术的吸气式动力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概念不同,这种导弹实际是一种两级发动机的空射导弹,其第一级发动机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能够将导弹推进达到4马赫,在其燃料耗尽后,导弹在第二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下加速达到高超音速并在大气高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

HAWC项目的目标基本上是制造一种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这将使该武器在低空发射,更接近目标,并将产生一种更机动的导弹,更难被发现。

其中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能够高效飞行的先进飞行器配置;实现持续高超声速巡航的碳氢冲压发动机(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动力推进;设计用于高温巡航的热管理方法,以及经济实惠的系统设计和制造方法。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洛克希德公司和雷神公司正在各自研制先进的航空飞行器配置,在首次自由飞行试验中,将采用碳氢化合物冲压喷气动力推进和热管理系统进行持续的高超音速飞行。

目前,这两家公司已证实,各自设计的飞行器能够实现和维持超过5倍音速(5马赫)的飞行速度。根据DARPA额一份新闻稿,9月1日进行的飞行测试评估了这两种武器的推进和热管理系统能否承受高超音速巡航速度。它将为在未来1年内进行的首次自由飞行测试铺平了道路。

【编译/前瞻高端装备研究组】

参考资料:

https://www.janes.com/defence-news/news-detail/darpa-usaf-prepare-to-fly-hawc-variants-later-this-year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510/02/52713072_834696412.shtm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