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收入来自平安系 金融壹账通二季度亏损3.31亿

六成收入来自平安系 金融壹账通二季度亏损3.31亿
2020年08月05日 20:44 百家号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六成收入来自平安系 金融壹账通二季度亏损3.31亿 来源:百家号

2020年第二季度,金融壹账通亏损态势延续。

8月5日,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发布2020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金融壹账通二季度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48.4%;净亏损3.31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4亿元,同比亏损小幅收窄。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壹账通亏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其研发投入大,而To B的模式也意味着更高的营销成本。此外,客户从培育期到最后的转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Q2营收7.74亿元

平安系占比62.9%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旗下孵化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于2019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定位为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

根据财报,2020年二季度,金融壹账通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48.4%;净亏损3.31亿元,但亏损幅度同比、环比都有所收窄。环比看,金融壹账通一季度净亏损4.15亿元。同比看,金融壹账通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4亿元。

目前,金融壹账通有两大业务板块。

二季度,方案执行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71.5%。基于交易的收入及支持服务收入为5.58亿元,同比增长41%。后者是金融壹账通的主要营收来源,二季度营收占比达72.1%,具体包括业务发起服务、风险管理服务、运营支持服务、实施后支持服务及其他。

疫情冲击下,“非接触”金融需求火爆,这也成为一些金融科技公司的盈利机会。财报显示,由于AI客服、智能救援等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二季度金融壹账通运营支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0.7%,达到2.88亿元。

贷款方面,金融壹账通表示,由于疫情导致银行客户更加谨慎,贷前审核和贷款减少。二季度,客户通过金融壹账通平台处理的零售贷款业务量为206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业务量为84亿元,去年同期为108亿元。留存贷款量和中小企业贷款量的减少也导致二季度来自业务发起服务和风险管理服务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据财报披露,得益于公司的规模效应及成本控制,二季度金融壹账通营业利润率从-68%上升至-47%,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营销费用率、行政费用率均有所下降。毛利率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至38.4%。

记者注意到,作为背靠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主要依赖平安系创收。

财报显示,金融融壹账通二季度来自平安集团的营收为3.92亿元,同比增长68.1%;来自陆金所的营收为9517.5万元,同比增长44.1%;来自第三方客户的营收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8.9%。

二季度,来自平安集团、陆金所、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50.65%、12.27%、37.08%。这意味着,金融壹账通超60%的营收来自平安系。而在一季度,平安系对总营收的贡献为53.5%。

(图片来源:金融壹账通财报)

《蚂蚁金服》作者、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告诉记者,金融壹账通是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收入依赖平安系是不可避免的。在处于营销培育期时,金融壹账通需要平安内部公司打造样板,打造口碑。此外,也有疫情的影响因素。

上半年亏损7亿

多位高管变动

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金融壹账通的营收为13.55亿元,同比增长39.7%;净亏损为7.46亿元,2019年同期为亏损7.55亿元,亏损有所收窄。

另据历年财报数据,金融壹账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至2019年,金融壹账通的经营亏损额分别为8.9亿元、11.14亿元、17.01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6亿元、16.61亿元。

对于金融壹账通的亏损原因,由曦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研发投入大,前期在在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技术投入,投入见效有一定的周期。

研发费用方面,财报披露,由于技术服务费增加,2020年上半年,金融壹账通研究开发费用为5.29亿元,去年同期为4.43亿元,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5.7%下降至39.0%。

二是金融壹账通是To B的模式,主要为银行及金融公司服务。与To C不同,To B的模式前期进入的门槛较高,因而营销成本高。之后金融壹账通的运营模式可能会通过分润模式。

三是金融壹账通在开拓金融机构客户方面主要通过“撒大网”的方式。例如通过“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进行客户的触达,再从中筛选潜在客户进行深度的耕耘,从培育期到最后的转化需要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金融壹账通多位高管发生变动。

3月,金融壹账通首席风控官高帆、首席战略官戴可宣布辞职。6月,金融壹账通发布通告称,公司联席总经理邱寒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7月,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黄宇翔卸任,升任平安科技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李捷将接替黄宇翔任首席技术官一职,聘任区海鹰担任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