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卖身背后的美国政商关系:政府如此逼盖茨就范、学会效忠

TikTok卖身背后的美国政商关系:政府如此逼盖茨就范、学会效忠
2020年08月05日 18:39 华商韬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TikTok卖身背后的美国政商关系:政府如此逼盖茨就范、学会效忠 来源:华商韬略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这几天,微软将要收购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消息,引起全球尤其是中美两国的广泛关注。

问题是,为什么是微软,而不是别的巨头?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追溯到22年前比尔·盖茨和微软遭遇重大转折的时刻。吊诡的是,如果没有遭遇这个转折,微软很有可能是站在反对收购TikTok这一方的。

【1】

1998年,美国对微软发起反垄断听证会,盖茨前去“灭火”。但是,很显然,他没有意识到这把火的能量,听证时,他斜着身子坐着,有时会无所顾忌地咧嘴笑,他的回答也像是聊家常,一点也不严肃,或者说,他无意整得很严肃。

举个例子,官方问盖茨,你是微软创始人,你熟悉《微软计算机辞典》吗?他摇头晃脑地回答说,“没有。”官方追问:“你从来都没有读过?”盖茨再次回答“没有”,还自顾自地笑了起来。

这种回应方式,会让美国政府不爽,但盖茨底气十足。

当时的微软,真是如日中天,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超过90%,市值接近3500亿美元,是那时候美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官方听证时问盖茨,“你认为微软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计算机软件公司吗?”盖茨一开始给出的答案很笼统,只是说“一些人认同,一些不认同”。

但当官方追问他本人的看法时,盖茨当仁不让地表示,“如果从数据统计来看,我们确实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

盖茨底气足的深层次原因是,他觉得不是市场份额90%就是垄断,限制新公司进入市场、单向操纵价格才是垄断,因此,微软没有垄断,是美国政府在“找茬”。

至于让微软直接招致此次祸端的“微软、网景浏览器大战”,比尔·盖茨坚持认为微软在操作系统中捆绑浏览器是市场竞争行为,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不该受政府行政干预,更不应遭受诉讼。

盖茨甚至公开表示:“软件行业的成功并不是因为政府监管推动,政府监管只会限制创新。”这句话出口,组织听证会的参议院委员会主席严厉回击:“盖茨先生,所有人,无论他多有权力,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看了这些回答和“过招”,你其实很难发现盖茨有什么事实上的错误,然而,当反垄断听证录像在电视台播放时,盖茨傲慢的态度激怒了大众,微软被要求下令拆分。

事情起了变化,盖茨也感受到激烈的社会情绪,在做自己和保住微软之间,他奋不顾身地选择了公司。

此后,盖茨不仅约见政府官员,亲自出席每一场听证会,还在45岁年富力强的年纪让出“权杖”,交出了微软CEO的宝座。

更关键的是,微软开始允许政府监控微软的源代码和系统记录,1999年,还以每年62万美元的价格,聘用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哈利·巴布尔,为自己在政府部门游说。

与此同时,微软政治游说的支出激增。据媒体报道,1997年之前微软每年的游说支出只有100万美元,1998年达到392万美元,1999年投入486万美元,2000年之后每年的投入都超过660万美元。

最终,微软被保住,不用拆分,但盖茨也不再是那个傲慢无礼的盖茨。

【2】

盖茨的职位由他的哈佛同学鲍尔默接替,鲍尔默没有带领微软打造出任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面向C端的重量级产品,但在反垄断听证后,微软逐渐赢得了官方的认可,尤其是近些年,拿下了不少面向G端也就是政府端的订单。

去年,在与谷歌、亚马逊、IBM和Oracle的竞标中,微软胜出,斩获100亿美元订单。要知道,这个订单的名字是“联合企业国防基建”,客户是美国国防部,微软将为五角大楼进行云技术改造,负责信息环境的安全。

不只是云服务订单,微软还拿下17.6亿美元的订单,服务对象分别是美国国防部、海岸警卫队、情报部门等。

想想看,如果微软还是那么傲慢不可一世,这些“大蛋糕”能轮得着吗?可以说,反垄断诉讼中盖茨的“妥协”,不仅挽救了微软,还进一步巩固了微软的地位。

相比之下,谷歌刚性十足。与微软一起参与竞标美国国防部100亿美元订单,谷歌却中途退出,因为谷歌觉得这个订单在企业价值观、人工智能的道德使用方面与谷歌冲突。

谷歌的霸气,使得它也坐上了反垄断听证会的位置。近日,在一场备受关注的科技巨头反垄断听证会,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齐聚一堂,接受国会议员的反垄断审查。

你可能发现了,美国五大科技巨头里,唯独微软没有经历这一轮反垄断听证会。是因为微软有过一次吗?并不是,是因为微软深得国会信任,它是“安全”的。

而收购TikTok方面,《华尔街见闻》分析说,如果微软接手,不但不会出现垄断问题,反而可能促成国会希望看到的多头竞争格局。

在美国社交媒体广告领域,谷歌、脸书两强垄断,亚马逊争夺份额,微软接管TikTok,这个格局就会变成“四强争霸”。对此,媒体直言,“微软收购TikTok是川普政府扶持抗衡硅谷巨头的‘武器’。”

至于比尔·盖茨,反垄断诉讼后,他将重心向慈善转移,成立了盖茨基金会,目标是造福全人类。

今年,他没少怼川普,尤其多次吐槽政府抗疫不力,但盖茨个人这样的言行,最有可能被理解成“爱之深,责之切”。

面对行政力量,微软的命运被改写,比尔·盖茨也有委屈和不甘。

当年,得到不拆分的判决后,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见面。这两个科技史上的巨人,惺惺相惜,乔布斯甚至曾开玩笑,说他和盖茨“秘密结婚10多年了”。

两人碰头后,乔布斯对盖茨说,“微软在所有指控上都证实了自己的清白”。就像林忆莲看到李宗盛写的歌词,还没开始唱,就哭了起来,盖茨听到乔布斯这句话,什么都没有说,也哭了起来。

直到去年11月,盖茨还公开表示,“反垄断诉讼对微软有害”,更认为,如果不是这场诉讼,现在大家用的就不是安卓系统,而是Windows手机系统,“我们当时就差一点”。

当然,盖茨没有一味吐槽,他貌似漫不经心地说:“不过,还好,也就(损失)几千亿美元的事情吧。”底下观众哄堂大笑。

如今,政企忠诚与商业自由的平衡术仍然在上演,主角不再是盖茨和微软,而是苹果、谷歌、亚马逊和脸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