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然倒下!又一家石油公司申请破产

轰然倒下!又一家石油公司申请破产
2020年04月27日 11:59 富途资讯

  疫情下,为何茅台股价能创历史新高?巴菲特割肉航空股怎么回事?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有哪些看点?4月27日15:00听私募大佬但斌分享:“水漫金山”谁浮起来更快? 抓住百年一遇的历史良机>>详情:http://rl.cj.sina.com.cn/imeeting/hyt/detail/797

 

原标题:轰然倒下!又一家石油公司申请破产 来源:富途资讯

周一,WTI原油期货持续走低,一度跌超10%。截至发稿跌8%,报15.54美元/桶。

随着油价进一步下跌,目前多家石油公司已申请破产。

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在油价20美元的环境下,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将在2021年底前申请破产。Rystad估计,如果跌至10美元的价格,将有1100多家公司破产。

Rystad Energy页岩研究主管阿特姆•阿布拉莫夫表示,30美元已经相当糟糕了,但一旦跌到20美元甚至10美元,那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噩梦。以10美元的价格,几乎所有负债的美国勘探开发公司都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或考虑战略机遇。

「许多石油公司在经济繁荣时期承担了过多的债务。他们中的一些人将无法度过这一历史性的衰退。」

连锁反应!又一家石油公司倒了

周日,美国海上钻井承包商戴蒙德海底钻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继石油公司Yuma Energy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又一家在本轮油价暴跌中倒下的美国石油业公司。

今年至今,戴蒙德海底钻股价已跌去了八成。

根据破产保护申请文件,戴蒙德海底钻探公司的负债为26亿美元,其中有20亿美元为债券形式,最近价格跌至不良水平,处于0.12-0.13美元之间。然而,戴蒙德目前持有的现金只有4.35亿美元左右。

谈及原因,戴蒙德海底钻探公司在提交给休斯顿破产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在疫情爆发、沙特掀起价格战之后,海洋钻探行业急剧恶化。受疫情和油价暴跌影响,市场对海洋钻油平台和钻井船的需求枯竭,美国近海石油生产商因而纷纷关闭位于墨西哥湾的海上油井,从而显著影响了现金流。

十天前,戴蒙德海底钻探公司没有及时向债券持有人支付5亿美元利息,随后遭穆迪和标普下调其债券信用评级,引发30天宽限期:要么还清债务,要么违约。

穆迪当时也表示,油田服务行业是受到疫情、油价暴跌和资产价格下跌最严重、冲击最广泛的行业之一。

目前,美国仍在运营当中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正迅速下降,从疫情爆发之前的大约650个锐减至上周的378个,创出四年最低水平,关停数量超过四成。

石油交易巨头轰然倒下!石油企业破产或已提速

4月17日,新加坡石油交易巨头——兴隆集团及旗下油轮公司Ocean Tankers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该公司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称,油价急剧暴跌和燃料油需求骤降是导致该公司破产的原因之一。据彭博社数据,该公司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从盈利7800万美元陷入了亏损33.4亿美元的境地,同时隐匿了8亿美元的期货交易亏损。

4月15日,美石油公司Yuma Energy宣布已向美国德克萨斯州北区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这是本月第二家宣布破产的美国石油公司。该公司董事会认为,「近期的油价大跌、信贷协议终止、旗下部门油井作业的失败,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均构成了公司不能持续运营的最大问题」。

年初至今,Yuma Energy股价下跌近50%,已于当地时间4月16日停牌。

4月1日,怀丁石油于宣布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成为首家因为原油价格战申请破产重组的企业。破产前,怀丁石油背负36亿美元债务。随着油价暴跌,它的收入已不够按时偿还债务。

怀丁石油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认为由于石油价格战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急剧下滑,加之公共卫生事件对需求的相关影响,财务重组是该公司的「最佳前进道路」。

年初至今,Yuma Energy股价下跌了近85%。

休斯顿Haynes and Boone律师事务所能源业务联席主管巴蒂•克拉克(Buddy Clark)表示,他的公司正「极其忙碌」地处理可能出现的石油破产问题。该律师事务所被迫从公司的其他部门请律师来处理石油问题。

能源债违约潮要来了?未来破产波及面或更加广泛

显然,面对眼下的超低油价,上游钻探企业和油服企业依旧面临着一场生存硬仗。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前石油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和石油价格战的叠加影响,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破产波及面可能将不仅限于上游领域和北美地区。国际知名资产治理集团施罗德最新研报显示,目前的情况比上一轮低油价要糟糕得多,此次油价下跌造成的破产规模将超过上一轮破产潮。

而能源公司是否爆发债务违约危机是全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

摩根大通的分析显示,过去18年里,能源公司是华尔街最大的垃圾债券发行者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垃圾债券借款人。美国油气公司的公司债市场规模高达9360亿美元。若爆发大规模债务违约,则会迅速传导至整个美国公司债市场,导致公司债利率整体上行,从而令BBB级债券数量激增。

届时,美联储之前紧急拿出的救市措施可能会不够用了。

穆迪统计显示,2020年北美油气公司将有超过4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外加油价持续走低,偿债无力将使得他们「求资无门」,维持生产水平将越来越难,破产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亦表示,未来1年,油气行业将面临许多破产和成千上万的裁员,两年内可能会有50%的页岩油气勘探和生产企业破产。能源行业是美国债券市场最大的融资部门,这些页岩油气开采商一旦倒闭出现债务违约,连锁反应可能击垮美国经济产业链。

媒体援引瑞士石油贸易巨头贡沃集团(Gunvor Group)大宗商品贸易部门负责人Torbjorn Tornqvist的话称:

我们正进入终局。5月上旬到中旬可能达到最严重的阶段。距离终结只有几周,而不是几个月了。

编辑/Phoebe

油价 穆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