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注意股东变化 可以持股过节

郑眼看盘:注意股东变化 可以持股过节
2020年04月26日 23:12 新浪财经综合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震荡下跌,上证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06%至2808.53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跌幅均在1%左右。外盘上周大致维持横盘震荡,未能为A股提供过多指引。

  A股上周跌得最多的一天是周五,实际上当时外盘表现平稳。A股之所以于周五显著下跌,除与近期上涨缩量相关外,另与一则消息相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上周四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证监会主席在电视媒体上公开提醒投资人:不要投资中概股。很明显,这事与之前瑞幸做假事件相关。中概股最近在美国被大量抛售,市场人士预期已挂牌中概股将更多回归A股,原本打算境外上市的许多公司有机会转向国内上市,这样A股的扩容压力就会加大,所以大盘对此类消息往往会作出负面反应。

  证监会上周五表态,将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2019年以来,已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典型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财务造假涉嫌犯罪案件6起。

  应该说,这两年管理层在监管方面的确较以往严厉得多,但我希望未来能更严厉。

  除南美及非洲外,国外疫情并未进一步恶化,部分欧美国家疫情已有见顶征兆。我们的疫情防控做得不错,状况平稳。就疫情来说,我觉得投资者不必过分紧张。

  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报进入最密集的公布时段,上周不少重磅股公布了报表,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本周报表公布将更密集。这段时间有心钻研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理应打起精神,更加勤奋,争取更早对公司基本面的意外变化作出反应,尽可能争取主动。

  此外,投资者最好看看年报及季报前十大股东的持仓细节。以往投资者在看报表时可能也会注意股东名单变化,但我觉得这次应该加倍注意,原因是:年报反映的是“无疫情预期时”实力资金对上市公司的看法,而季报反映的是“有疫情时”实力资金对上市公司的看法。一般来说,前十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理解能力,远远强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

  本周为“五一”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本周内报表会出尽,市场波动也许相对稍大,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一般来说,投资者只要能回避那些报表波动异常的品种,就可以持股过节。大盘看起来比较软,却远不足得出下跌结论,毕竟一两天走势不代表什么。长假过后,也许气温升高有利于抑制疫情,这种情况下国际股市就有机会进一步上涨,A股的环境应该就不差。退一步说,就算高温不能抑制病毒,投资者别忘了这事证伪也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就博弈角度讲,投资者持股可能也是有利的。

  至于品种方面,近期次新股、创业板等市值偏小品种走得较弱,也许未来会走出相反走势,投资者操作可稍稍注意,不宜有习惯性思维。我这么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报表出齐了,业绩雷少了,这本来就有利于业绩相对难测的小票;二是上周末证监会核准的IPO数进一步降至3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概股 报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