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亿元!优信拍说卖就卖!二手车市场变局横生

7.46亿元!优信拍说卖就卖!二手车市场变局横生
2020年03月26日 18:12 中国汽车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7.46亿元!优信拍说卖就卖!二手车市场变局横生 来源:中国汽车报

宣布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签订协议,以1.05亿美元(合7.46亿元人民币)收购优信拍业务相关的资产。至此58同城和优信从传出绯闻到心生嫌隙,再到逐渐牵手,如今两家公司已经越走越近。

断臂求生

3月24日,58同城宣布,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签订协议,以1.05亿美元收购优信拍业务相关的资产。对此,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2020年58同城深度贯彻‘全力以服’战略,更加理解广大车商的深层需求,向车商提供二手车拍卖服务,也是我们核心战略的一部分。二手车拍卖是二手车流通和价值发现的关键环节,不仅提升了卖车效率、缩短了卖车周期,同时增加了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流入。未来我们会继续提升优信拍在B端市场的服务能力,不仅帮车商卖车,也帮他们通过线上拍卖收车,真正促进二手车行业的高效流通。”

58同城的二手车业务与全国车商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而优信拍作为国内最大二手车拍卖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销商资源和服务经验。此次58同城收购优信拍,将通过平台流量及资源优势,强化优信拍的线上拍卖能力,将其打造成二手车线上流通的权威品牌。

资料显示,优信拍隶属优信集团旗下,成立于2011年,是集二手车车辆检测、拍卖、交付、物流为一体的二手车竞拍平台,其通过出价、车况查定、安全支付、售后服务及远程物流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为国内各汽车生产厂商的品牌经销商、二手车经营机构、大型用车企业及车主提供二手车交易服务。优信拍已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杭州、西安、深圳成立大区分公司,直接面向当地用户提供全面的二手车交易服务,辐射用户超过10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优信拍是优信集团最早布局的业务,其业务模式与车易拍相同,都是帮助4S店和经销商集团将有置换需求车主的二手车批发给二手车商,做的是B2B生意。在经过9年的发展后,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但是近年来平台B2B业务遭遇发展瓶颈。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优信2B业务量同比下降42.6%至约3.65万辆,交易总额下降至18.51亿元,同比下降39.8%。业务萎缩的同时,曾担任优信拍执行总裁的井文兵也选择离职。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开年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市场交易量骤减,依托于车商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纷纷降薪裁员,优信集团此时出售优信拍业务是“断臂求生”,是为了在减轻负担的同时,回笼一部分资金保证现金流,为企业过冬积蓄能量。

情愫暗生

其实,坊间对58同城与优信集团的合作、投资早有传闻。早在2016年就有消息透露58有意投资优信集团,但是双方用一场官司向外界进行了辟谣。2016年4月6日上午,优信二手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向朝阳法院起诉58同城侵权,索赔3000万元。原因是在58同城网站出现了一个“优信二手车”品牌命名的网站,并且功能齐备,从类型到品牌一应俱全,包括车辆的信息。但其网址是58.com,而不是优信二手车的xin.com。

此后,58同城和优信都在二手车业务上倾注心血并取得了成绩。尤其是优信集团迅速壮大,广告大战让优信二手车家喻户晓,优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二手车电商上市第一股。

虽然此前的合作没有成功达成,但是显然58和优信的感情没有因此破裂,经历的小波折反而让两家公司走得更近了。

58同城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以7.136亿美元总价,向第三方投资者出售其在车好多集团一定比例股权。2019年5月,优信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其中领投的机构中,瓜子二手车的前股东58同城赫然在列。优信接受58同城的战略投资,方式是58同城以1亿美元购买优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同时58同城将有权向优信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双方在流量获客、车源、车辆检测、大数据及SAAS服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去年7月,优信集团又宣布将旗下二手车交易衍生的助贷业务与58同城的Golden Pacer进行合并,并获得了1亿美元的现金。优信的金融业务一直是其营收来源大头。在优信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金融收入占比超过65.2%。

而在去年10月,甚至传来58同城收购优信的消息。有媒体报道58同城考虑过收购优信,已经派团队进入优信进行尽职调查,但最终,58决定停止这项收购进程。

“去年卖掉金融业务,今年卖掉拍卖业务,瘦身完成后,优信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全国购。”优信内部人士表示。

终局之战

作为国内知名的信息分类网站,58同城在与赶集网合并后牢牢占据着领头羊地位。汽车作为仅次于房子的大件消费品,一直以来都是58同城的重点业务领域。

姚劲波在58同城2017年Q2季度财报解读时就表示,58同城的二手车业务已经实现了盈利。中间环节过多、信息不对称、买卖双方缺乏信任是传统二手车交易最大的弊端,这也造成了整个行业发展缓慢。58同城切入二手车业务以来,借助于互联网的优势解决了传统二手车市场面临的问题,提升交易流通效率,进而推动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3月,58同城年均拥有千万级二手车车源量,业务覆盖全国400+城市,超过2000人服务团队,服务着全国80%的二手车经销商客户。统计数据显示,58同城车源量长期占据主流电商平台第一名。

与优信一样,58同城走的也是依靠车商服务车商的路线。58同城二手车目标是打造一个服务所有车商、中小商户的开放平台。“中国未来会有很多包括4S店在内的中小商户,他们同样需要58同城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希望扮演二手车开放的中立平台角色,为中小车商提供需要的一切服务。”姚劲波表示。

在完成对优信企业业务版块的陆续收购后,58同城不仅拥有二手车车源量的丰富资源,同时在二手车B2B和金融服务方面不断提升,一跃成为行业中又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业内人士分析称,经历几轮交锋与行业整合、洗牌后,二手车电商可能即将迎来“终局之战”。

文:陈 萌编辑:吕彩霞版式:赵方婷

优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