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盒马、万兴科技春招“抢人”,逆势扩招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

京东、盒马、万兴科技春招“抢人”,逆势扩招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
2020年03月13日 17:03 环球财富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京东、盒马、万兴科技春招“抢人”,逆势扩招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 来源:环球财富网

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2月12日,盒马发布向全社会开放3万个岗位的信息,既有短期内急需的配送小哥,也有新店采购、运营等岗位。

相比以上企业“准时”启动招聘,乃至“逆势扩张”,众多企业或延缓春招,或对春招按下了暂停键,甚至有企业高调宣布“减员”,开工日即裁员日,希望通过节流来自救,“确保活着”。

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今年的春招,也非同以往。

准时VS延后

通常情况下,2-3月是春招高峰期,4月初基本结束。受疫情影响,今年众多企业复工延迟,春招也相应延后。要做到“准时”,需做好周全的准备。以深圳南山复工为例,据报道,截至2月8日,深圳南山区有超1.5万家企业申报开工。但2月10日走访发现,真正复工的企业寥寥。除部分企业自主选择延后,主要因素是企业复工有着较高的标准,比如企业需准备足够防疫物资、建立科学的企业防疫组织架构等等,通过审核的企业方可复工。

此次“准时”招聘的企业,均在此次防疫复工中表现突出,体现出非常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与防御风险的实力。诸如万兴科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于2月7日便完成复工。京东则不仅严防疫情战役,还携手合作伙伴,发起“企业复工保障计划”,通过物资快速寻源保障、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下的安全高效运行需求。

扩招VS缩编

除复工客观影响,今年众多企业春招延后也有非常多的主观考量。往年春季抢人的诸多公司,今年都隐晦地表示暂时延后,计划未明。延后背后其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与资金实力。春招成了企业实力的“一面镜子”。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春节后复工第一周企业招聘职位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71.66%。并且,受疫情影响,30.4%的企业表示将会减员缩编,还有29.68%无法为员工按时发放薪资。另外,惨淡经营下,降薪、合同违约风险、裁员也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相关招聘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招聘“冰火两重天”。扩招的企业大多为行业的佼佼者,要么是实力雄厚,要么是紧俏需求行业的龙头,要么是处于上升期的行业巨头。

从公开信息来看,京东是中国的综合网络零售商,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受消费者欢迎和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盒马是阿里旗下的新零售巨头,是“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榜单”获得者,万兴科技是消费类软件第一股,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类软件出海企业,连续跻身“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区500强”、“福布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等荣誉榜。

紧俏需求的行业龙头VS扩张期的科技软件巨头

从扩招企业特质与所属领域来看,此次出现人才井喷需求的,呈现截然不同的两派。一类是受疫情激发,面临人才需求的紧急缺口,或是在疫情下面临新机遇的,比如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相关企业,具有紧俏需求。另一类是与疫情无关,更多地是依循企业自身发展节奏,处于业务扩张期的企业。京东、盒马属于前者,万兴科技属于后者。数据显示,万兴科技已连续多年保持人才稳健扩张,招聘规模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整体招聘人数相比2019年增幅高达50%。

另据猎聘大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1日到2月7日,生活服务类、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同比增长分别高达89.31%、88.22%、82.48%。

人才市场专家指出,“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正改变着产业、企业的格局。目前疫情下保持强劲生命力的企业,大多是科技为主导的企业,具有明显的“轻资产”特性,人才是发展核心竞争力,这些企业是当下产业与企业的代表,也一定程度代表疫情结束后未来产业潮流的发展方向。

产品、技术人才VS基础人才

从扩招企业人才招聘需求看,此次产品、技术等人才依然是招聘的重中之重。据公开信息,万兴科技计划于2020年新增多个产品工作室,相关招聘岗位集中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人才以及管理者等。

科技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万兴科技这类企业已在视频编辑软件、办公软件等消费级软件领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是时下热门的短视频、网红经济、云办公等 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通过扩充产品、技术人才,不断拓展与深化产品,有助于其在未来站在新风口,抢占新红利。产品、技术人才必然成为这类企业抢占的重点。

相关招聘平台负责人指出,介于当下的经济环境与疫情影响,无论是产品、技术人才还是基础服务人才都应该积极提振,未雨绸缪。一方面,整体企业发布职位的减少,意味着求职难度和压力的增大,企业方选择更多,求职者需要更为主动,需要更多真材实料。另一方面,在疫情显露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时,在职场高枕无忧的人士也需要居安思危,时刻关注产业发展趋势,关注新潮流新思维,不断思考,适时调整,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顺利通过职业生涯的一次次大考。

盒马 京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