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链叶京:“联盟自治”是中介行业的趋势和未来

人人链叶京:“联盟自治”是中介行业的趋势和未来
2020年03月13日 19:02 乐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人人链叶京:“联盟自治”是中介行业的趋势和未来 来源:乐居财经

财经讯 王泽红 发自北京

3月13日,借易居房友推出“公盘链”之际,乐居财经连线易居房友及行业服务商,探讨房产中介管理模式。强管控与弱管控优劣何在,如何运用类似区块链等技术,在线上为中国绝大多数普通中小中介服务,成为了主要的探讨话题。更多详情》》》

房友“公盘链”:抓住二手房交易痛点

人人链CEO叶京表示,区块链技术肯定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未来。房友的“公盘链”作为二手房+区块链的首个应用案例,很好的抓住了二手房交易的痛点,因为区块链技术具备五个基本特点:

第一,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上的每一个节点都可以访问整个数据库及其完整的历史记录,公盘链以后就可以访问全部数据库的信息,卖房者可以将产调的相关的信息在上面共享,购房者通过区块链浏览器就可查看房屋的真实情况,极大的降低了时间成本;

第二,对点传输。通信是直接在节点之间发生的,每一个节点的存储或转发信息会同步到其它节点,类似广播的形式。以二手房为例,房屋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他们可以直接完成交易,而不需要再通过这种中心化的平台来完成交易,大大的提升了效率;

第三,非对称加密。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交易信息是公开的,但是账户的身份信息是高度加密的。以二手房举例,每条房源信息,区块链技术可以做到私密信息只有房主的授权才能看到,不会出现这种私自销售或者是窃取房屋信息的情况。

第四,不可篡改。不可篡改的特性,就使得区块链本身变得相对安全,它的数据是永久的,而且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序的。如果二手房在交易时发生跳单的状况,以往有可能会担心中介公司不承认这笔交易,但是个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很清楚的查看交易过程。

第五,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基于共识机制,可以自动化的执行一些预先定义好的规则和条款。以二手房交易为例,可以预先设置房子成交以后的各方分成,这样房源的提供者、中介,都可以按照事先规定的比例,自动分配佣金收益。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技术,真正想要落地应用,还是需要基于应用场景的梳理,以及商业交易中各方面的理解,这样才能很好的去应用区块链技术”,叶京补充道。

“联盟自治”是趋势和未来

对于强管控与弱管控的优劣所在,叶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短期来看,肯定是贝壳这种强管控的模式会效率更高一些,它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但是从长期来看,它不可能一家独大,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会遇到瓶颈的。

对于弱管控,叶京认为这不是一个趋势和未来。真正的趋势和未来应该是联盟管控,或者叫联盟自治。实际上还不是一个强弱管控的问题。

如果一直只是在内部进行联盟,其实不叫联盟链,实际上是属于私有链。如果真的想把联盟建立起来,一定是要让行业内的公司和个人中介都要加入。加入以后,它才是基于大范围的一个协作,大家共同打造的一个联盟。

联盟链是一个生态,规则制定很关键。另外,区块链虽然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理解,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如果规则制度不断的优化,教育过程也完成了,就能实现弯道超车。

叶京强调道:“如果房友能够完成这两步,像贝壳这样的公司就没有办法再赶超了。也希望房友真的能在这个方向上把这个模式跑通。”

叶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