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中小企业于致命现金流 阿里发起“0账期”倡议 淘宝发货就能秒收款

解救中小企业于致命现金流 阿里发起“0账期”倡议 淘宝发货就能秒收款
2020年03月06日 15:48 腾讯自选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解救中小企业于致命现金流 阿里发起“0账期”倡议 淘宝发货就能秒收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发货就能秒收款!近一个月来,正为疫情导致的现金流难题所困的淘宝商家,尝到了免费“0账期”服务的甜头。

复工潮开启后,资金链成为中小企业的生命线。近日,阿里巴巴就和网商银行联合发起倡议,呼吁全社会缩短中小企业账期,不截流不拖欠,保护他们的资金链。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也率先行动起来,目前已经有超过650万符合服务条件的淘宝商家享受到了“0账期”服务。

据悉,在3月31日之前,这项服务都将免费提供。网商银行将在此期间为此垫付500-1000亿的资金借贷规模,预计这一举措将在4月之前可以为淘宝商家带来500-1000亿的现金流。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农业、餐饮业、电子信息产业而言,这是目前缓解现金流压力门槛最低、最直接的举措。

霸蛮牛肉粉的创始人李天一是一位90后的创业者,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霸蛮在全国的60家门店歇业,这意味着线下收入瞬间归零,而每个月还要负担超过2000万的经营成本,还有500多位员工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

这几乎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就在此时,我们意外发现霸蛮的天猫店上,半成品米粉销量增长非常显著。于是,我们做了一个决定,所有门店从线下转到线上。”李天一说。

从2月11日至2月28日,霸蛮在天猫一共发出约10万个包裹,直接卖到断货。“而且通过天猫的0账期回款举措,20多天时间里,我们累计提取将近千万元的现金。对我们这样原本颗粒无收的餐饮企业而言,是非常珍贵和宝贵的。”李天一说。

据李天一介绍,在零售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回款周期在1-2个月不等。疫情期间,天猫和网商银行成为了我们现在唯一有宝贵现金流进来的渠道。最困难的时候,阿里给予的扶持力度是最大的。”张天一说。

“相比有些电商高达一个半月的账期,支付宝担保交易模式是账期最短的,不超过15天。提前收款可以让商家向网商银行申请把在途货款提前垫付出来,不影响担保交易模式的前提下,进一步把账期缩短为0。”阿里巴巴商家扶助小组成员、淘宝行业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夫表示,这样消费者仍旧受担保交易保护,商家可以立刻提现用于生产经营,其中的资金成本和风险就由淘宝平台和网商银行全力承担。

疫情对线下餐饮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消费者居家隔离,无法到餐饮店消费。餐饮企业没有客流和收入,为春节旺季采购的食材原料成了库存,还需要支付房租、员工工资,现金流压力扑面而来。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疫情期间85%的企业损失在九成以上,2月份全国餐饮行业损失可能高于3190亿元。

燕印象食品也遇到了类似资金困境,老板吴润远一度想过卖房抵押贷款。“还好淘宝0账期回款措施,每天能有十几万元入账,有钱付给工厂了。”如今,线上生意稳中有升,年前的工作计划也能如常推行,吴润远有信心今年会经营得更好。

线下的路堵死了,餐饮企业纷纷转战线上,一方面加大其在电商平台的运营和投入,一方面开展外卖服务。这两条路能带来一定的现金流,帮助企业尽早回血、可持续运营。李天一就表示,非常希望和阿里一起,完成更多电商化转型的动作。

和餐饮行业一样,服装行业品牌大多在线下开设了实体门店,要面对房租压力,以及人员工资压力。在疫情面前,很多服装品牌纷纷宣在人流密集的省市暂时闭店,而即使是已经正常营业的店铺,现今一天的客流量也比平时淡季的工作日少很多。

天猫商家nuthink男装旗舰店负责人潘信镇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企业2019年的营业额近1.1亿元,但疫情来得太突然,公司的储备资金并不充裕,很可能撑不过一个月。“我们公司资产比较重,有自己的工厂和工人,每个月固定工资就40多万元。”他说。

这时候,资金从哪里获取就成为了潘信镇最头疼的问题。“我们想到了银行贷款,但申请周期太长了。也想到了变卖资产,但疫情期间很难短时间实现。”潘信镇说。

一筹莫展时候,潘信镇看到了阿里发布了新的贷款政策和“0账期”服务。

“仿佛雪中送炭一般。我们申请了四五百万元利率8折的贷款,并且使用了0账期回款政策。疫情期间,因为物流不发达,消费者确认收货的时长进一步拉长了,导致我们的货款回收更慢。0账期回款可以让我们当日发货当日回款,每天能收到15万左右的货款,成倍提升了我们的资金周转效率,这样就可以安然渡过这次危机了。”潘信镇说。

淘宝 中小企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