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风险总监张涵:新型团伙欺诈呈现3点新特征

360金融风险总监张涵:新型团伙欺诈呈现3点新特征
2020年03月05日 19:2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360金融风险总监张涵:新型团伙欺诈呈现3点新特征

  【TechWeb】3月5日消息,为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沟通协作,进一步打击利用疫情进行欺诈等违法活动, 3月5日,互联网金融反诈联盟举办关于“疫情期间新型案件以及风控策略分享“为主题的第一期在线沙龙,360金融、招联消金、杭银消金等2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消费金融机构代表出席。 作为首家发言的联盟成员单位,360金融风险总监张涵发表了《新型团伙欺诈攻击案例分享》主题演讲,分析了疫情期间的新型团伙欺诈攻击手法和案例,并分享了基于大数据与AI的反欺诈技术实践。

  张涵指出新型团伙欺诈攻击呈现3点新特征:团伙作案日益专业,隐匿手段层出不穷,传销为代表的非传统信贷欺诈来势汹汹。并且剖析了公共wifi欺诈、刷单薅羊毛、线下人力资源机构黑产等新型欺诈案例,基于发起攻击者的意愿,可分为主动式欺诈与被动式欺诈,而被动式欺诈多为广为人知的电信诈骗。

  针对主动式欺诈,360金融发挥数据资源积累及技术的应用优势,拥有GBST自研算法,依托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亿的白名单库、涵盖超过11亿关系节点和140多亿的关系边的关系网络数据,以及丰富的安全大数据,如百万级别的催收电话库和数十万级别的赌博网站名单,使反欺诈数据更加丰富全面,实现10万+变量AI计算与秒级审核。针对被动式欺诈,则从事前提示、事中预警和事后防控建立起全流程的防范体系。

  360金融风控总监张涵称,“360金融智能风控引擎基于大数据与AI算法已实现从获客、贷前、贷中到贷后的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有效抵御欺诈攻击。”

  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反诈联盟成立于2018年12月18日,是由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指导、反欺诈科技企业联合权威机构及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组建的行业性、公益性的联合体,旨在形成警企有效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合作探索更多层面、更丰富手段的联防机制,将智能反欺诈的概念落地,全方位、及时地阻断欺诈发生并将欺诈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