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期市优势帮助金属企业稳产避险

发挥期市优势帮助金属企业稳产避险
2020年03月05日 23:17 期货日报

原标题:发挥期市优势帮助金属企业稳产避险 来源:原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为抗击疫情,服务实体企业,行业内期货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优势,帮助实体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与经营困难。

  “根据我在有色金属企业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在期货市场近20年的经历,我认为这次疫情对实体企业既是危也是机,关键看企业能不能化危为机,在这其中期货公司也必须有所作为。”迈科期货董事长姜晴和表示。

  金瑞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思然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面对疫情给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期货公司可以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理论,从多角度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践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在疫情期间,实体企业面临着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复工困难导致企业成本上升,物流受阻导致采购、销售停滞以及库存积压等难题,同时上下游传递不畅还导致市场流动性降低,进而引发商品期货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

  春节过后受国内疫情管控影响,国内部分铅冶炼厂小幅减产且再生铅恢复缓慢,同时下游铅酸蓄电池开工推后导致需求延迟,铅市场出现供需双弱的局面。在铅价有所反弹的背景下,某铅冶炼企业就套期保值相关问题向期货业内寻求答案。

  一方面,目前该企业铅锭及铅精矿库存均高于往年,也远高于企业正常库存水平,企业期望通过价格分析为其规避风险提供参考。针对这一问题,金瑞期货认为,目前再生铅恢复与下游需求存在时间差,铅价短期振荡偏强,后期反弹空间有限,建议该企业结合现货销售情况,针对风险敞口逢高在期货上建立空头头寸,规避价格下跌风险。通过以上操作,企业在充分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加强了疫情期间库存的管控,成本管理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该企业黄金库存远高于合理库存水平,如果运用期货保值会涉及资金占用比例过高的问题,需要考虑如何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建议该企业利用黄金期权来锁定利润,降低保值成本。同时,鉴于目前企业黄金生产利润较好,黄金价格虽然长期看涨但是阶段性波动比较大的特点,我们推荐该企业利用期权组合进行保值,锁定最低销售价的同时又能享受一定幅度的上涨收益。”王思然表示,通过上述步骤缓解了企业保值的资金压力,企业在锁定当前利润基础上,能专注于生产加工,提升了经营效益。

  在此次疫情中,江西某铜板带加工企业运输以及部分下游客户的订单无法按期执行,导致厂内库存积压,库存贬值风险大增。“结合疫情暴发后铜价已经阶段性兑现利空、价格短期支撑较强的特点,我们为该企业量身设计了库存保值增值产品,在利用期货空单为企业现货库存保值的基础上,提供了包括现金增收的优化套保策略。”他告诉记者,通过此策略,企业既达到了对现货库存精准保值的目的,也获得了现金收益,使企业的空头保值策略得到优化。

  “由于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及下游需求疲弱,企业库存积压的问题凸显,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交割来缓解库存压力。”迈科期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提醒并帮助相关企业联系交割仓库,尽早办理入库手续,避免无法入库的情况出现,同时联系上期所沟通疫情期间的交割政策动态,为客户申请办理交割仓单,帮助企业客户顺利完成期货交割。

  据介绍,今年2月,国内某有色金属企业在沪铝2002合约开仓卖出300手,随后表达了交割意向并寻求业内帮助。“在时间紧急、疫情敏感的背景下,我们全力协助该企业准备交割材料清单,第一时间与上期所相关部门协调,并派专人跟进审批进度。在后续紧张的交割流程中,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特事特办、简化流程,最终保证客户在关键时刻完成交割,并帮助企业回笼资金2000万元。”迈科期货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在保证企业现金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有效缓解了企业的销售压力。

  在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还出现了资金紧张、物流停运等实际困难。针对这些情况,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也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迈科资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迈科资源)与上海某汽车配件公司开展联合采购,在迈科资源的资金支持下累计向国内某钢贸公司订货3000万元,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稳定了贸易企业与上游钢厂之间的合作关系。

  同时,针对春节后黑色品种价格的大幅波动,迈科资源充分发挥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长处,一方面协助贸易企业与钢厂积极沟通,在长约采购中以月均价进行结算,平滑价格风险;另一方面根据贸易企业订单量与钢厂发货进度进行动态保值,相关贸易企业得以平稳应对节后价格剧烈波动。此外,迈科资源还通过与国内某供应链企业进行紧密合作,有效规避了物流运输方面的风险。

疫情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