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业务独立后三大企业欲换将,背后透露这些关键信号

丰田中国业务独立后三大企业欲换将,背后透露这些关键信号
2019年12月19日 20:52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丰田中国业务独立后三大企业欲换将,背后透露这些关键信号 来源:澎湃新闻

距离2019年结束仅余不到半月的时间,值此年末,向来以“保守”著称的丰田在宣布中国业务即将独立之后,又连发多项涉及中国三大企业的重大高层人事任命,在业内掀起巨浪。

据知情人士透露,12月18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CI)发布了内部通告,涉及一系列人事变动。其中,董长征出任TMCI高级执行副总经理(SEVP),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出任TMCI执行副总经理(EVP);郎立新出任TMCI副总经理,结束在丰田金融的工作返回销售一线;陈忱晋升TMCI副总经理(VP),继续负责市场工作。

此外,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将接替水谷雅史出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现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将接替大竹仁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现任广汽丰田采购与管理副总经理文大力将接替李晖出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三则人事任命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截至目前,三大企业并未对系列人事消息进行“官宣”。澎湃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向相关企业求证,丰田中国等尚未予以正式答复。

不过,从如此详细的职位变动信息来看,丰田在华人事换防并非“空穴来风”。尤其联系到12月初,丰田汽车刚刚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该企业将把亚洲地区拆分为“中国业务”和“亚洲业务”,使双方独立存在,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业务调整,丰田也将在人事层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具体来看此次高层换防,其背后实则透露了诸多重要信号。

首先,在丰田工作超过30年的“老将”大竹仁将重回一汽丰田,其此前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丰田中国等关联公司积累的丰厚实战经验将助力一汽丰田在销售和产品规划方面在华开启新篇章。

从目前销量情况来看,虽然一汽丰田在华体量比广汽丰田稍大,但增长势头远远逊于后者。数据显示,广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62.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一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约为6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

要知道,2018年全年,一汽丰田全年销量达到71.5万辆,而广汽丰田仅为58万辆,但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广汽丰田后来居上,甚至全年表现“鹿死谁手”还尚未可知。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

显然,广汽丰田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也为李晖调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埋下伏笔”,值得注意的是,李晖将成为首个在该职位上的中国籍高管,这不仅透露出丰田加速本土化的决心,也让丰田或让“广汽丰田承担雷克萨斯国产的猜测”愈发引人遐想。

11月,雷克萨斯销量为1.93万辆,超越凯迪拉克成为豪华品牌二线阵营冠军。作为目前豪华车品牌中为数不多尚未国产的车企,今年1-11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21%,创下全新记录,全年有望突破20万辆。站在20万量级之上,可见,丰田将其把国产化提上日程也并全无可能。

从此次人事换防可以看到丰田“中国最重要”的对华战略正不断提速,更有针对性也更加密集。

作为丰田汽车在全球方位内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仅次于它在美国和日本的销量规模,今年前10月,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汽车804.7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31万辆,同比增长7.2%,不仅增幅强劲,且占比全球市场的16%。

从产品方面来看,今年丰田在华投放多款在TNGA架构下的个性产品,包括全新第二代卡罗拉、全新RAV4荣放、亚洲龙AVALON等,全面能带动带动品牌销量大涨。例如,截至11月,卡罗拉家族共计批售32.5万辆;10月下旬上市的全新RAV4荣放,截至11月底已收到近3.5万辆订单。

在电气化方面,丰田已经与比亚迪签订合资协议,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的新公司将于2020年正式成立,未来双方共同开展纯电动车及车辆所用平台、零件设计及研发等相关业务。2020年起,丰田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款BEV车型,其中的6款将基于E-TNGA平台架构打造,新合资公司助力丰田电气化战略的规划实施。

不仅如此,为了支持更多产品落地,丰田将进一步扩大在华生产布局,天津一汽丰田工厂、广州广汽丰田工厂以及一汽丰田成都工厂的产能将进一步提高,预计总产能将达到200万辆。

丰田 广汽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