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星巴克真慌了!瑞幸股价7天涨45%市值超450亿,门店盈利1.8亿

这次星巴克真慌了!瑞幸股价7天涨45%市值超450亿,门店盈利1.8亿
2019年11月19日 17:14 华商韬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这次星巴克真慌了!瑞幸股价7天涨45%市值超450亿,门店盈利1.8亿 来源:华商韬略

消费升级的势能,把瑞幸推向了盈利的轨道。

文 | 华商韬略 方乐迪

【星巴克可能要真慌了!】

继爆发式扩张、闪电般上市后,瑞幸又达成了门店盈利成就——在刨除营销成本后,第三季度门店层面运营利润为1.863亿元,并获得12.5%的利润率。而在2018年的同期,而2018年同期为亏损人民币1.26亿元,在2019年第二季度,门店运营亏损为5580万元。

从开店进度上看,瑞幸的情况也不错。三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其中第三季度新开店数717家,平均每天新开7家店。这距离年初瑞幸咖啡定下的“小目标”—— 2019年将在全国新开设2500家门店,门店总数将达4500多家,也不远了。

在三季度,瑞幸累计交易客户数增至3070万,同比大增413.4%,月均销售产品件数4420万件,同比增长了470.1%,咖啡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瑞幸的产品也不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而另一方面,瑞幸净利润亏损达5.32亿元,是过去四个季度里亏损最小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的单店平均收入并没有因为门店数量的增加而下降,反而还在上升。第三季度,瑞幸咖啡单店平均收入为44.96万元,同比增长79.5%。

这么看,瑞幸离初步盈利也就是几步的距离了。

受此影响,仅过去的一周,瑞幸的累计涨幅高达45.58%,市值则冲到450亿人民币。而瑞幸咖啡股价大涨令CEO钱治亚的财富轻松跨过10亿美元的门槛,达到10.6亿美元。

【为什么是瑞幸?】

瑞幸的成功其实核心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让更多人喝上第一杯咖啡的瑞幸,成功找到了可复制增长钥匙,并向具有增长潜力的赛道延伸,比如瑞幸旗下的新品牌“小鹿茶”。

国盛证券的报告就指出,三季度由于天气太热,是咖啡消费的淡季。但是继7月8日宣布后,瑞幸在三季度全面铺开了小鹿茶饮品,使三季度淡季不淡。我们计算,小鹿茶占现制饮品销量的29.7%,单店单日为101.4件,是瑞幸本季度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初步观察,小鹿茶售价目前与咖啡相仿,但成本低于咖啡。

财报也应证了国盛证券的观察,目前瑞幸非咖啡类产品已占产品收入45%,而2018年这项比重为31%。

【疯狂开店背后是模式创新】

瑞幸早就不是个咖啡那么简单了,从模式上看,它更像是一个品牌运营和供应链管理公司,靠一整套以数据驱动的系统性成本结构创新方法,完成了对行业其他对手的降维打击——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到手价格。

因此,瑞幸从咖啡出发,将会有一个不断基于能力蔓延自己的边界。APP上已经把这一趋势体现的相当明显。打开瑞幸APP可以看到产品被分为八个大类,大师咖啡、小鹿茶、瑞纳冰、鲜榨果蔬汁、经典饮品、健康轻食、瑞幸坚果、幸运小食,除了吃的,还有一个“周边”分类。

在让更多人开始喝咖啡后,瑞幸也开始然更多喝茶、吃坚果……

像拥抱城市中产生活方式的人,比苦于其中的要多很多,这是中国城市基本盘。

所以,用烧钱的思路开拓市场,在这条赛道上依然有效。

【胜利或许才刚刚开始】

业界反复提及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目前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仅为5~6杯,远低于欧洲每年人均消费咖啡734杯的水平,在近邻的日本、韩国,每年人均消费约为300杯。国内像北京、上海、广州等超一线城市,每年人均咖啡消费数量也仅在20杯上下,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有机构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或超10000亿元。

正因如此,钱治亚曾多次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较长时期亏损的准备,因为市场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亏损”是瑞幸的既定战略。

上市之初,有媒体预测,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仅仅够他们再烧10个月。但目前看,这样预言,显然是不懂中国城市人的潜力。

瑞幸的成功,不光成就了一个商业奇迹的范例,更是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最好肯定,中国这片大海洋,随着下沉市场的不断开发,更多的机会和奇迹将被书写。

——END——

星巴克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