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苹果大涨的东山精密,两天市值大跌20亿?

借苹果大涨的东山精密,两天市值大跌20亿?
2019年11月13日 16:11 华商韬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借苹果大涨的东山精密,两天市值大跌20亿? 来源:华商韬略

当真有“成也苹果,败也苹果”?

文 | 华商韬略 曹谨浩

编 | 倪晨

昨日(11月12日)网传消息,东山精密PCB子公司部分产品出现破孔,无法顺利出货,良品率偏低,苹果紧急将订单转交臻鼎-KY、台郡。

此前借着苹果概念股的东风,东山精密2019年至今涨幅已达76.17%。资本市场风光无限背后的隐患,如今终于开始爆发。

昨天中午12点,东山精密进行电话紧急会议辟谣:

“这是今年六月份苹果dock新产品刚开始验证时出现的一个问题。然后六月到七月一个月时间,这个问题我们就已经解决了。八、九、十月份,该物料就在稳定大批量的生产供应,现在市场传言的破孔问题,实际上在我们客户端和组装端并没有发现,纯属谣言。”

下午,东山精密董秘冒小燕再次回应外界传闻,称所有工艺问题全部解决。目前订单也比较饱满,不存在丢单失去份额情况。

但即使东山精密紧急辟谣,公司股价还是盘中大跌逾8%。事件发酵一日后,截至今日收盘时,东山精密股价定格在19.67元。

作为苹果概念股,东山精密存在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成也苹果,败也苹果”,过度依赖成为制约这家公司发展的拦路虎。

此次网传谣言涉及的主体是东山精密旗下负责印刷电路板业务的PCB子公司,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和电气连接的提供者。

2018年,PCB子公司柔性线路板(FPC)业务营收占东山精密总营收总额的44.44%,净利润超过东山精密净利润额(8.11亿元)。

到了2019年上半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柔性电路板业务的占比都持续升高。这也意味着,东山精密整体营收对于苹果公司订单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曾经,东山精密为了能蹭上“苹果概念股”的东风,下了不少功夫。2016年,东山精密以6.1亿美元收购美国软板大厂MFLX,快速完成整合,全面扩大资本支出,更新设备且建置新厂,大幅扩充产能,终于承接下苹果iPhone新旧机种软板订单。

东山精密也借此跻身苹果概念股,不仅成为了苹果核心供应商,提升了业界影响力,还因为搭上2017年的苹果手机iPhone X行情,股价一度攀上32元高位。

但随着近两年苹果手机遭遇华为等劲敌,销量下滑,东山精密也随之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行情,股价如今不到20元。

值得一提的是,像东山精密这样过度依赖苹果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与东山精密一样,伴随着2007年苹果手机的崛起,全球七百多家供应商也搭上了这班产业快车。

在A股上市的17家“苹果概念股”公司中,大部分都完成了十年五倍以上、甚至十倍的高成长,也因此成为最受关注的高科技投资主题。

但苹果体量巨大、要求严苛,既给供应商带来了可观的营收,也导致投入巨资进行研发的供应商对苹果的依赖度过高。

早在东山精密因苹果遭遇滑铁卢前,相关概念股就有过教训。

2014年,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厂商胜华科技因无法满足苹果的技术标准直接宣布破产;同年,美国GT公司因蓝宝石屏幕质量问题瞬间“倒闭”;2017年,因为苹果“撕毁”订单,Imagination失去GPU订单的消息传出,股价大跌70%。

同时,随着5G的到来,华为与其他国产手机的崛起又为苹果的供应商们带来了更大的变数。

近期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就表示,缺乏创新元素、没有5G功能的现实,让苹果以及其产业链的未来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实对于苹果概念股而言,也有一条出路:增强自身研发能力,让个股定价趋于理性,基本与业绩保持同步,最终化身为营收构成更灵活的公司。

这或许可以帮助相关企业摆脱苹果手机市场的影响,走出独立行情,并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比如曾是苹果供应链重要一环的立讯精密,如今也被认为“华为概念股”中的一员。

但想走出这一步,也考验着企业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平,东山精密能否因此次事件及时作出调整,还是未知数。

而在初期的辟谣后,舆论又纷纷把焦点聚焦到了东山精密自身的高质押、高存货、高营收账款等财务问题上。

此外,由于入股暴风智能并且为其供货,东山精密在2018年计提两亿坏账之后,剩下的近七亿多亿投资与应收款,也随着今年暴风集团(维权)的分崩离析而彻底打了水漂。

与此同时,东山精密原有的LED业务却并没有相应成长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东山精密过山车一般的股市行情背后,还存在一个不小的资本泡沫。

由于当初花费40多亿人民币收购MFLX时,东山精密大股东袁永刚、袁永峰及袁富根三位实控人直接质押了99%的股权,才得以跻身苹果概念股。可后来几遍经过一番资本运作,如今质押率依旧高达70%,需要维持股价支撑。

可以说,几乎砸上全部身家的东山精密,把近半营收与利润都与苹果深度绑定,这无异于一场豪赌。也难怪在5G来临的前夜,投资者们对于其苹果订单的谣言反应如此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END——

东山精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