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与台积电“战火”蔓延 汽车芯片谁会成为先锋?

三星与台积电“战火”蔓延 汽车芯片谁会成为先锋?
2019年10月21日 14:09 与非网

原标题:三星与台积电“战火”蔓延 汽车芯片谁会成为先锋? 来源:与非网

三星和台积电在制程上的“战火”烧到了汽车芯片上。

随着自动驾驶的不断推进,越来越智能化的汽车,让车载芯片的性能需求愈发水涨船高。为了应对车载芯片的性能需求,三星和台积电分别推出针对汽车打造的 8nm、7nm工艺。

台积电此次与美国电子设计自动化业者 ANSYS,共同推出名为「汽车可靠性指南 2.0」的解决方案,主要结合 ANSYS 的 IP 技术和台积电的 7 纳米先进制程;相较目前台积电采用 16FCC 支援车用芯片。新方案具备更能因应新一代汽车系统的高严谨性和安全要求。

台积电表示,这些工作流程包括电迁移(EM),包括自热和芯片封装热共分析在内的热可靠性,静电放电以及统计电迁移预算(SEB)的新工作流程。换句话说,目标是使设计人员能够满足汽车应用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严格要求,而不会进行过度设计。预期该车用级 7 纳米制程,有望于 2020 年认证。而目前芯片大厂新思和安谋已分别采用台积电的 7 纳米,推出车用级 IP 与处理器。

而三星目前针对车载芯片的工艺是 28nm(28FDS)、14nm,升级到 8nm 将是个巨大的飞跃。

三星 8nm 目前有 8LPP、8LPU 两个版本,都是三星 10mm 工艺的演进版本,汽车级的 8nm 应该是另一个深度升级版,但三星并没有透露细节工艺细节。

倒是强调车载芯片的一些要求,比如必须满足 AEC-Q100可靠性标准,能承受 -40℃到 105℃的温度范围,供应链管理系统也必须符合 IATF 169169 认证;制造工具和设备本身必须满足不同的 ISO 26262(ASIL)安全性规范。

瑞信和美银证券统计,台积电第 3 季营收有 4%来自车用客户,今年车用营收贡献也可望达到 4%,换算有近新台币427 亿元的收入。瑞信并看好,2015-2021 年台积电车用业务收入複合成长 7%,是次于物联网、手机和高效运算的第四大成长部门。

瑞信亚洲半导体产业研究主管艾兰迪表示,车联网发展速度晚于 5G、云端,近年成长性相对落后,但随著长期商机浮现,在车用客户增加下,有助强化台积电 7 奈米的客户结构。

自动驾驶是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的一大具体应用领域,相关的技术已经开发了许多年,而在近年来更是呈现井喷。无论是硅谷还是其他地方的科技巨头都在这个领域中投入大量资源,想要占领这个领域的山头。

而使用更先进的工艺可以做出计算吞吐量更加大的芯片,帮助科技巨头们实现自己在自动驾驶和汽车领域的愿景。

(原标题:三星与台积电“战火”蔓延,汽车芯片谁会成为先锋?)

台积电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