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股价暴涨近19%,信而富弃P2P而去,做对了?

刚刚,股价暴涨近19%,信而富弃P2P而去,做对了?
2019年06月18日 21:04 P2P观察

  点击上方“P2P观察”→ 点击右上角“...”

  点“设为星标\/置顶公众号”

来源 | P2P观察(p2pguancha)

作者 | 观察君

又有一家网贷平台即将退出P2P,并且还是上市公司?

6月17日,纽交所上市平台信而富官网发布消息称,信而富已与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下称“OE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信而富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

另外,信而富现在正在停止网贷业务活动,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此消息传出后,果然,信而富股价飙涨近19%。专家认为,如果转型成功,摆脱“焦头烂额”的现状,那对出借人无疑是利好消息。

  实际上,多家上市互金公司都已经拿到了融资担保牌照,比如360金融、拍拍贷等。它们通过发展助贷业务,净利实现了大幅增长。

“175号文”指出,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P2P平台转型做助贷,不仅是政策支持,并且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小贷公司准入门槛高,转型为助贷机构可以在发挥特长的同时不碰资金或少碰资金,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01

信而富退出P2P,转型助贷平台

信而富作为网贷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上市平台之一,一举一动都在大家眼皮子底下。

6月17日,信而富官方发布消息称,信而富与OE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信而富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

据介绍,助贷新业务将与信而富现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业务独立运营,不会使用个人的出借资金。新业务将借助公司现有的借款人基础和技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从短期贷款到分期贷款的完整系列的助贷服务。

合作协议方面,OET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向公司投资总计1亿元人民币(以美元形式),获得公司A类普通股,锁定期一年。投资价格是公司美国存托股票(ADS)在生效日期前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收盘价,加上30%溢价。该笔投资将用于项目公司的运营。

同时,OET将确保助贷项目公司获得持牌金融机构的出借资金。助贷项目公司将提供市场营销服务,协助借款人从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和其他相关服务。

另外就是,信而富已经确定退出P2P。目前正在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02

多家上市互金公司获得融担牌照

信而富算是早批互金上市公司中股价走势堪忧的平台。

虽然截至昨日收盘,信而富的股价涨幅18.26%,报收0.57美元。但与历史高价12.86美元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并且从财报来看,信而富上市以来,持续亏损,一直未实现盈利。

或许此次转型,不仅是因为近期的监管变动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市场不确定性,还与其盈利能力有关。毕竟看看其他互金公司,靠着助贷业务,为他们的财报增色不少。

《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即“141号文”)要求,助贷机构要想与金融机构合作,必须有担保资质主体做增信。

业内人士认为,助贷机构展业要配套提供增信措施,融资担保牌照是仅有的选择。

互金上市公司中多家平台已经获得了融资担保牌照。比如360金融、拍拍贷、51信用卡、乐信等。

360金融2019年一季度,累计放款口径计算,金融机构资金占比79%,助贷营收占比67.4%。

拍拍贷2019年一季度,机构资金占比30.9%。

51信用卡2018年全年,26.3%的资金来自机构,助贷业务营收占比73.1%。

乐信,截至2018年年底,合作的金融机构超过100家;2019年一季度,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助贷营收占比46%。

以上提到的平台,净利润都是大幅增长的,助贷业务俨然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03

网贷平台转型助贷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实际上,助贷业务并不是什么新的业务模式,简单来说,助贷就是在持牌金融机构放贷的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

近两年,在监管的驱动和市场需求等因素下,促使许多平台往助贷转型。

年初的“175号文”指出,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但是,早在2017年底,互金整治办就叫停了网络小贷公司批设。而现在,网络平台直接或通过关联公司获得网络小贷牌照的并不多,仅有22家。

也就是说,网贷平台转型成网络小贷公司难度较大,或者说成本较高。业内人士也认为,网络小贷公司准入门槛较高,对主发起人、注册资本、高管团队都有较高要求。

助贷,则是助贷机构利用自身掌握的获客优势、风控及贷后管理技术,向资金方推荐借款人,并获取相应服务费。

助贷模式的优势在于,参与双方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对方在业务开展中的不足提供有效的补充,从而实现双赢。

虽然说,银行和持牌金融机构在选择助贷机构时,会审慎助贷机构的资质、业务规模、运营能力,但是与转型网络小贷公司相比,门槛还是低一些。

业内人士则认为,网贷平台有的侧重于资产端,有的侧重于资金端,转型为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引流,可以在发挥特长的同时不碰资金或少碰资金。

约稿召集令

P2P观察长期征稿,稿费千字300至1000元

公众号后台回复”约稿“即可查看

END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传递信息,不代表[P2P观察]观点,不构成投标建议;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公众号内对话框回复以下关键词

获取精选内容

  回复[预警],查看问题P2P网贷平台最新进展

回复[直播],直播间观看网贷行业热点动态

回复[探真],查看大家都在聊的网贷平台

你的“在看”我都当成了喜欢

信而富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