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准科技冲击科创板 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

天准科技冲击科创板 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
2019年04月03日 13:01 新京报

  自3月以来,上交所先后披露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4月2日晚间,最新一批名单公布,曾挂牌新三板的天准科技亮相。上交所信息显示,天准科技由海通证券保荐,拟融资金额10亿元。

  天准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等。招股书显示,苹果公司是天准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占2018年营业收入28.51%。而东吴证券誉衡药业、北京首钢等则直接或间接持股天准科技。

  第一大客户苹果公司占2018年营收近3成

  天准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什么?招股书显示,天准科技自成立以来,将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在机器视觉算法、工业数据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精密驱控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投入研发。公司通过产品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通过这些产品,天准科技累计服务近3000家工业客户,包括苹果公司、三星集团、富士康、欣旺达、德赛集团、博世集团、法雷奥集团、协鑫光伏、菜鸟物流等企业。

  在上述客户中,欣旺达、德赛集团、协鑫光伏等为上市公司,而招股书显示,苹果公司是天准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占2018年营业收入28.51%。

  天准科技在提示风险时表示,公司的客户群体覆盖了我国工业的包括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光伏半导体、仓储物流在内的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发行人的经营业务与下游行业及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影响下游行业的发展环境,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天准科技也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天准科技表示,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发行人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67%、69.22%、70.28%,来源于苹果公司的直接收入分别占比8.02%、29.46%、28.51%,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1.99%、58.49%及68.55%。天准科技表示,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誉衡药业、首钢间接持股

  最近三年来,天准科技业绩亮眼。

  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实现营收1.81亿元、3.19亿元、5.0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63.59万元、5158.07万元及9447.33万元。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57.20万元、5155.12万元、9829.21万元。公司2016-2018年投入研发费用达4742.16万元、5956.22万元和7959.89万元,占同期收入的26.22%、18.66%和15.66%。

  天准科技也是目前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中唯一一家采用第三套标准的企业。根据招股书,天准科技采用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有分析师表示,这一标准对市值、营业收入、现金流量净额标准都较高。

  自2015年8月起,天准科技就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底,天准科技公告称,因公司长期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经管理层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到了12月25日,公司公告称,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18年1月,公司就停止在新三板挂牌。

  天准科技背后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天眼查显示,如今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持有公司2.05%股份,而苏州工业园区原点正则贰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则持有公司0.71%股份。在原点正则背后,是誉衡药业、北京首钢等股东。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曹婕

苹果 天准科技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05-28 因赛集团 300781 16.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