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坚守本业上市20年创收1.87万亿谭旭光打造“潍柴模式”坚持全球化向外而生

潍柴动力坚守本业上市20年创收1.87万亿谭旭光打造“潍柴模式”坚持全球化向外而生
2024年03月29日 09: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二十年前的春天,谭旭光在香港敲响上市的钟声,潍柴动力成功踏上了上市之路。如今,二十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这家老牌国企历经改革创新的洗礼,已经成为全球装备制造行业的翘楚。

  2024年3月26日,潍柴动力上市二十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潍坊市隆重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国内外券商、投资界等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对潍柴二十年来的发展经验进行研讨与总结。

  从成功改革,到开创震撼行业的全球资本市场“潍柴模式”,潍柴开辟了一条独特的国企改革发展道路。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坚持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产品不做、重复性规模扩张不做”,奠定了在全球动力领域无可撼动的龙头地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潍柴动力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营收增长高达33倍,累计实现收入达到了惊人的1.87万亿元。同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实现了16倍的增长,累计创造了936亿元的净利润。

  二十年磨一剑,坚守主业成就国企改革典范

  “20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敲响了潍柴动力上市的钟声。那一刻,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3月26日,在研讨会上,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回忆往昔,仍感慨万千。

  20年间,潍柴动力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2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2140亿元,增长33倍,累计实现收入1.87万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04年的5.4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90.1亿元,增长16倍,累计创造归母净利润936亿元。同时,公司20年累计分红超过280亿元,员工年平均收入增长9.3倍。

  “潍柴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个非常成功的样本。”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对潍柴的改革成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当年,潍柴有着传统国有企业的一切弊端、包袱和难处,经过几十年改革发展到今天的状态,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也是缩影,值得好好研究总结。”

  而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满慎刚更是将潍柴动力上市20年持续高质量发展称为“奇迹”。他表示,潍柴的“企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给山东国资国企链接资本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借鉴经验。希望潍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以新质生产力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范式,进一步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潍柴动力20年成长,处处都有着谭旭光的烙印。据了解,在业内,谭旭光人称“谭大胆”。在执掌潍柴动力的20多年间,他出招无数,改革大刀阔斧,但次次自信满满,成果斐然。但即使大胆如他,却有着自己的坚持。在操刀重汽改革时,他上任当天便决定砍掉房地产业务,聚焦重卡主业。“不碰房地产,不搞金融投机,不做低端业务”是谭旭光坚持的三个原则。

  “老老实实种好自己的‘田’,是潍柴动力屹立不倒的长期战略逻辑。”在总结潍柴动力的发展逻辑时,谭旭光说,“无论面对何种境地,我们始终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困难所惧,不为杂音所扰,坚持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产品不做、重复性规模扩张不做,专注做强中国动力心,奠定了在全球动力领域的龙头地位。”

  在谭旭光的坚持下,潍柴动力聚焦主业,转型之成功可窥见一斑。

  从发动机单一业务做起,到目前形成了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智慧物流等多元业务板块,同时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今,潍柴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高端大马力重卡发动机市场,潍柴动力发布的全新一代H系列、T系列高端大马力发动机,持续引领中国大马力高端重卡发动机市场。2023年,潍柴动力500马力以上6×4牵引车发动机市场占有率大幅增长至35.9%,天然气重卡发动机市占率65%。

  以2023年为例,财报显示,潍柴动力2023年销售各类发动机73.6万台,同比增长28%;变速器83.8万台,同比增长42%;车桥74.3万根,同比增长39%。数据显示,重卡发动机全年销售30.6万台,装机率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至41%。

  砥砺前行,开创震撼全球的“潍柴模式”

  在3月26日下午举办的“老谭会客厅”中,“国际化”与“一流化”,成为屡次被提起的关键词。

  2004年3月11日,经山东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潍柴动力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募集资金1.7亿美元,招股超额认购928倍,国际配售超额认购52倍,刷新1998年以后香港主板H股市场IPO的历史纪录,一步打通了资本国际化道路。

  2007年,潍柴动力再度完成了换股吸收湘火炬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实现“H to A”两地上市的企业,被全球资本市场称为最具创新价值的第一并购案例。今天的潍柴动力,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30倍,最高市值较上市之初增长超40倍。

  而这无疑也奠定了潍柴“国际化”的主旋律。在谭旭光的带领下,带上了自己的“存折”,胸怀全球“走出去”,从“欧洲三部曲”到“北美二重奏”,法国博杜安、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等11家全球高科技企业先后进入潍柴大家庭。更令人惊异的是,截至目前,谭旭光主导的所有海外并购业务全部实现盈利,且有效带动了国内业务的转型升级。

  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动力布局全球化,并调整战略,进行“外卷”。

  拿什么“外卷”?科技创新始终是潍柴迈向世界一流的“定海神针”。

  首先,中国工程机械需要瞄准世界一流企业,要提质发展,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我们不能说我们是低成本制造,”谭旭光态度鲜明,“这句话希望我们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不要再提。”

  他同时认为,中国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积极抢占国际市场。“希望大家在外面,能说清楚自己的产品比国际一流品牌好在哪里。”

  在科技创新上,潍柴屡屡创造奇迹。

  2020年9月,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柴油机;2022年1月,潍柴将柴油机本体热效率提升到51.09%,持续引领全球内燃机行业;2022年11月,潍柴再度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商业化柴油机,再度刷新全球纪录。

  三年连续三次创造了柴油机热效率的巅峰,潍柴动力依靠的是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走向世界行业巅峰。

  自2017年以来,潍柴研发投入不断增长。2017年-2023年,潍柴分别投入研发费用37.32亿元、43.20亿元、52.28亿元、60.13亿元、73.13亿元、77.31亿元、80.45亿元。

  如今,潍柴又有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在全球大缸径发动机市场,技术门槛高且被外资品牌所占据。而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M系列大缸径发动机性能指标全球领先,在高端船舶、数据工程中心等新兴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谭旭光给出了一组数据:潍柴已经具备年产2万台的制造能力,潍柴动力M系列大缸径发动机2023年销量8000多台,同比增长38%。

  “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可以再造潍柴发动机板块。”谭旭光自信放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