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如何看待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

2024年03月29日13:30    作者:皮海洲  

  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这也是一个好事,这表明监管者或者执法者的眼睛,时时刻刻都在盯着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

  最近一个时期,有多家公司董事长相继“出事”,不是被当地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就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干脆就收到了证监会的处罚告知书或处罚决定等。以至有舆论惊呼:董事长成了一份“高危”职业。

  其实,在国人的印象中,董事长与“高危”职业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毕竟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通常都是身价过亿的富豪,其身价少则数亿,多则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数百亿,这是让“家财万贯”这个成语都要为之失色的存在。在各自的上市公司里,这些董事长们犹如一个个的“国王”,一言九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样的董事长,人们对其羡慕都来不及,又如何成了“高危”职业呢?

  但事实确实如此,因为近期不断有董事长“翻车”的事情爆出,让人惊掉下巴。面对一个个“出事”的董事长,人们不能不将董事长与“高危”职业联系起来。那么,如何看待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这种现象呢?

  实际上,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并不难让人理解。正因为董事长们都是亿万富豪,正因为董事长们在自己的“王国”里一手遮天,所以董事长们的各种私欲难免会膨胀,干一些违法违规、违法乱纪的事情。特别是面对资本市场上的巨大利益诱惑,违法违规的冲动更加强烈。如此一来,董事长自然成了“高危”职业。

  所以,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董事长本人的违法违规与违法乱纪甚至是违法犯罪所造成的。这其实是一种个人行为,而与董事长这个职务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毕竟在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违法违规、违法乱纪甚至违法犯罪的董事长终究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董事长并没有触及到这个问题。因此,如果说董事长成了“高危”职业,那也只是相对于极少数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而言的。

  其实,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这也是一个好事,这表明监管者或者执法者的眼睛,时时刻刻都在盯着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如此一来,董事长们必须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而不是在自己的“小王国”里无法无天,肆意践踏法律法规的尊严。虽然在自己的公司里,董事长的权力至高无上,但董事长也必须是一个守法的公民。一旦违法违规,就会被立案调查,甚至最终会被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还会被判刑。因此,董事长成为“高危”职业也提醒董事长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不仅如此,就董事长这份“高危”职业来说,有必要让“高危”名符其实。也即是对有违法违规、违法乱纪及违法犯罪行为的董事长不仅要立案调查,作出处罚,更重要的是对涉及违法行为的董事长们的处罚要从严从重。毕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大都不差钱,如果处罚金额太低,那么,对董事长们来说,这种处罚跟挠痒痒就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对于董事长们的惩处,要尽可能地顶格处罚。而且涉及到追究刑事责任的,就必须同时追究刑事责任。总之,要通过这种从严从重的查处,让董事长们不敢违法犯罪,让有违法犯罪行为的董事长后悔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如此一来,作为董事长这份“高危”职业也就变得不那么“高危”了,甚至变成一份很安全的职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A股 严监管 超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