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新基金遭“抛弃” 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

2024年03月29日09:52    作者:曹中铭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事实上,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基金发行遭遇市场抛弃,也只是众多新基金发行的一个缩影而已。

  近日,国寿安保基金新成立的国寿安保高端装备股票型发起式基金(下称“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在募集期内仅募集到26元一事,不仅冲上热搜,也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个人以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有必要引起基金行业以及监管部门的重视。

  根据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发布的公告,该基金累计募集10000026元。其中,1000万元为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26元为员工认购。尽管基金公司表示,26元是公司员工为测试系统认购,但也更说明了该基金无人认购的事实。退一步讲,如果没有员工参与认购,那么出资认购的也只有基金管理人。一只发起式基金只有基金管理人认购,无疑会让基金公司更加尴尬。

  近些年来,发起式基金颇受基金行业青睐的意味。而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比如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11日,全市场共有20400只公募基金,其中发起式基金3294只,占比约16.15%。而在过去的一年中,累计发行2966只公募基金,其中发起式基金847只,也表明最近一年发起式基金的新发占比约为28.56%。

  发起式基金之所以在近些年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显然与其“低门槛”不无关系。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起式基金不受“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不少于200人”等方面的限制,只需满足基金管理人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1000万元的条件即可成立,这也是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募集10000026元也能成立的原因。显然,发起式基金的门槛确实太低了。

  此次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基金遭到市场的抛弃,个中的原因显然又是多方面的。首先,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近些年来,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市场持续下挫,新基金发行受到影响也是必然的。新基金发行与市场行情往往存在正相关,市场行情向好,新基金发行一般会相对容易些;如果行情低迷,则新基金发行会遭遇困难,甚至不排除出现发行失败的可能。

  其次,基金盈利能力不足,以及基金口碑不佳,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因素。公募基金其实也是靠“天”吃饭的角色。行情好时特别是牛市行情时,也能为持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一旦行情走弱,其盈利能力也会经受考验。

  而且,在新股发行中盲目报价进而推高新股发行价格,高位接盘等行为,也让公募基金的口碑江河日下。在此背景下,许多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不再看好。新基金发行募集资金不多,也就不值得意外了。

  此外,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提取模式一直没有彻底改变,也是投资者对于新基金敬而远之的一大理由。即使是行情持有低迷,持有人亏损严重,但基金公司仍然获利丰厚,这显然是持有人无法接受的,但不幸却是事实。

  事实上,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基金发行遭遇市场抛弃,也只是众多新基金发行的一个缩影而已。虽然随着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的规模已达到29万亿,但对于公募行业而言,不解决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不能回报其持有人,对于公募行业发展的影响将不可避免。而更多像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基金遭市场抛弃的案例,也将不断会在市场中重演。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IPO 国寿安保基金 新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