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高质量发展“优等生”:深读三大运营商年报

谁是高质量发展“优等生”:深读三大运营商年报
2024年03月28日 18:25 通信产业网

做新质生产力的数智化第一推动者。

三大运营商“交卷”了!

日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向投资者和公众披露了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作为信息通信产业链总链长和支配者,运营商业绩直接反映了行业发展质量,因此备受行业关注。

那么,三大运营商2023年的业绩如何?谁是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双增长:都是“优等生”

据年报,三大运营商经营收入总和达18956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5136亿元,同比增长6.7%;中国联通营业收入达到3726亿元,同比提升5.0%;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10093亿元,同比增长7.7%。中国移动营收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营收总和的1.1倍

三大运营商归母净利润总和为1704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国电信归母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0.3%;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达到82亿元,同比提升12%;中国移动归母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增长5.0%。中国移动归母净利润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总和的3.4倍

从经营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两大指标来看,在运营商市场,虽然中国移动继续“一家独大”,但是中国电信营收连续多年保持增长,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连续7年实现双位数提升,中国移动营收突破万亿元大关,都实现了持续向好的业绩增长和较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2023年,中国电信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责任,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持续推进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建设,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战略新兴业务布局全面完成,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市场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联通董事长陈忠岳指出,2023年是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中国联通扎实推进战略体系持续深化落地,积极统筹当期经营和长远发展,着力兼顾规模增长和价值提升,全力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主责,聚焦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两大主业,经营发展稳中有进,基础能力快速补强,特色优势持续放大,创新转型走深走实,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3年,中国移动始终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凝心聚力深化落实“一二二五”战略实施思路,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经营业绩铸就新的里程碑——收入突破万亿大关、利润再创历史新高,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向建设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主营业务:营收破1.6万亿元

2023年,三大运营商总体业绩向好,通信服务营收突破1.6万亿元,营收结构亦得到了持续优化,第二曲线业务占比接近1/4

据年报,2023年,三大运营商通信服务收入总和达1663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基础业务收入总和达11854亿元,占服务收入的比重为71.3%,较2022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第二曲线收入合计达4063亿元,占服务收入的比重为24.4%,较2022年同期上涨1.9个百分点。基础业务包括移动通信、固网宽带、智慧家庭等To C基础通信服务,第二曲线业务主要为云计算、算力、行业数字化应用等To B政企业务。

年报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第二曲线业务营收占比已近1/4,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为44%;基础业务应收占比已降至七成,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为27%第二曲线业务的主引擎作用持续凸显

具体到三大运营商。据年报,中国电信通信服务收入465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由移动通信服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组成的基础业务营收为3187亿元,同比增长3%,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为68.5%,较2022年同期减低2.7个百分点;第二曲线(产业数字化)营收为1389亿元,同比增长17.9%,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重为29.9%,较2022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中国电信第二曲线业务收入增长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达65.8%

中国联通通信服务收入为3352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基础业务(联网通信)收入为2446亿元,同比增长3.1%,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重为73%,较2022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第二曲线(算网数智)收入达752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重为22.4%,较2022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中国联通第二曲线业务收入增长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达48.4%。

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863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基础业务(个人市场和家庭市场)营收达6221亿元,同比增长2.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为72%,较2022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第二曲线(政企市场)营收达到1921亿元,同比增长14.2%,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重为22.2%,较2022年同期上涨1.5个百分点。中国移动第二曲线业务收入增长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达33.2%

从通信服务营收结构来看,中国电信第二曲线营收比重已达三成,且对营收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是三大运营商中最高的;中国电信基础业务应收占比已不足七成,依然在三大运营商中领跑。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在上述两项指标中都较为接近,不过中国联通第二曲线营收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五成,中国移动第二曲线营收增长的贡献率却不到四成。显然,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成效比较突出,中国联通次之,中国移动紧随其后

三大运营商主营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第二曲线业务增长持续强劲,凸显其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向成为新质生产力数智化第一推动者的目标再进一步

基础业务:在“天花板”市场向上

基础业务历来是运营商的“基本盘”,但是由于个人天花板市场的存在,基础业务早已不是运营商业务板块中较活跃部分,不过在“双千兆”、FTTR、“万兆城市”建设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数字应用、智慧家庭等业务已经成为“基本盘”业务新的增长点。

市场营收方面。据年报,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195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移动增值及应用收入达258亿元,同比增长12.4%;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1231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智慧家庭业务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12.8%

中国联通未详细披露移动市场、固网宽带市场的营收数据,不过公布了联网通信业务板块下信息业务收入数据,为107亿元,同比增长16.2%

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达到4902亿元,同比增长0.3%;家庭市场收入达到1319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达336亿元,同比增长13.1%

用户发展方面。据年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4.08亿户,全年净增1659万户,移动用户ARPU达45.4元,较2022年增长0.2元;5G套餐用户累计达3.19亿户,全年净增5070万户,渗透率达78.1%,全年增加9.7个百分点;固网宽带用户达到1.9亿户,全年净增926万户,宽带综合ARPU达47.6元,较2022年增长1.3元

中国联通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33亿户,全年净增1060万户,移动ARPU为44元,较2022年下降0.1元;5G套餐用户达到2.6亿户,全年净增4691万户,渗透率达到78%,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固网宽带用户达到1.13亿户,全年净增979万户,固网宽带用户综合ARPU为47.6元,较2022年下降0.2元

中国移动移动用户累计达9.91亿户,全年净增1599万户,移动ARPU为49.3元,较2022年增长0.3元;5G套餐用户累计达7.95亿户,全年净增1.81亿户,渗透率达80.2%,全年增加17.2个百分点;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2.98亿户,全年净增2608万户,家庭用户综合ARPU达到43.1元,较2022年增长1元

数据显示,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移动ARPU最高,增长最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次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宽带综合ARPU持平,且处于较高水平,均多于中国移动。显然,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价值更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拥有较多的固网宽带高价值用户

从基础业务发展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和固网宽带市场都保持着颇为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紧随其后。不过,从另一个维度来看,三大运营商移动应用、智慧家庭等信息服务呈现了较强的增长动力,推动运营商基础业务获得新突破

第二曲线:傲游数字经济大航海时代

面向B端行业市场的第二曲线业务是运营商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是从三大运营商的战略布局和运营策略角度来看,其业务发展逻辑业已改变,云计算、算力网络、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开发等数字交付服务成为第二曲线业务的新亮点。

在第二曲线业务中,三大运营商都选择明确披露了云服务收入的详细数据,凸显其对云业务的高度重视。据年报,天翼云收入达972亿元,同比增长67.9%;联通云实现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41.6%;移动云收入达到833亿元,同比增长65.6%,其中行业云收入达708亿元。天翼云营收逼近千亿元,是运营商第一大“云”;移动云增速比较明显,进入行业第一阵营;联通云也保持了高速发展。在全球运营商中,只有中国三大运营商持续投入云服务,如今看来三大运营商不仅建设了中国特色的运营商云业务,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更为其开展算力、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构建了坚实的云底座。

算力网络是云服务之后,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力的第二条新赛道。据年报,中国电信积极打造云智、训推一体、云网边端协同的分布式算力基础设施,聚焦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区域,加大智算能力建设,全年智算新增8.1EFLOPS,达到11.0EFLOPS。中国联通积极构建多级算力供给,完善多级架构,算力中心覆盖国家8大枢纽节点和31省,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40万架,完成29省千架资源布局,MEC节点超600个。中国移动数据中心能力覆盖国家“东数西算”全部枢纽节点,通用算力规模达到8EFLOPS,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0.1EFLOPS;牵头国内外标准组织百余个项目,“算力路由”等原创技术获得国际共识。三大运营商算网设施部署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但是中国移动算力规模要略强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不断构建和扩容算力网络资源,适度超前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供给将持续上涨,服务算力时代的创新应用。

伴随ChatGPT火爆、“百模大战”硝烟四起,运营商人工智能(AI)相关业务和能力才从幕后走到台前。但是三大运营商在AI领域的布局并不晚,而且还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中国电信构建“1+N+M”的星辰大模型产品体系,打造通用基础大模型底座,覆盖了语义、语音、视觉、多模态四大能力,并实现开源;推出12个行业大模型,已赋能超过600个项目,推出“星辰MaaS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大模型研发、应用等服务。中国联通推出“元景”大模型体系,根据不同功能需求布局多参数版本,推动大模型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应用场景。中国移动构建“1+N”通专大模型体系,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九天”系列通用大模型,发布“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推出5款行业大模型,客服大模型率先工程化应用,沉淀450余项AI能力。以通用大模型为底座,面向垂直领域布局行业大模型,符合三大运营商的业务特色。但是大模型并非AI的全部,杨杰在中国移动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AI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运动智能,而大模型属于其中的感知智能板块。显然,三大运营商的AI能力不会仅局限于大模型,未来还会有更多AI产品服务和能力的推出

随着国家数据局挂牌成立、《“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 年)》等政策出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成为2023年业界谈论和运营商发力的新领域。据年报,中国电信发布“灵泽数据要素2.0 平台”,提供全流程数据交易服务;打造“数据产品超市”标杆项目,支撑各地数据资源汇聚、开发和交易。中国联通依托一点集中和技术领先的大数据能力,数据服务连续5年行业份额超过50%,领先同业;数据处理能力持续提升,日采集数据增量同比翻倍达1.2PB;搭建15个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服务区县总量突破800个。中国移动打造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发布数联网平台(DSSN)及数据接入一体机“数联猫”;依托“梧桐大数据”,创新构建统一纳管8万计算节点的大数据分布式协同计算平台,为业界提供全面敏捷的储算、数据及工具开放平台能力。运营商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正在积极强化数据要素开发利用能力,有望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新重量级玩家。

第二曲线业务范围庞杂,云服务、算力网络、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开发仅仅是其中比较活跃的部分。当然,在5G-A即将大规模商用的前夜,5G行业应用的创新发展也是运营商积极探索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车联网、物联网等传统优势业务也在助力运营商画好第二曲线。

第二曲线不仅是运营商主营业务中最活跃的部分,也是充满更多想象空间的领域。显而易见,To B业务的持续演进发展,助力运营商数字交付能力的不断成长。

资本开支:拐点已至 集体下调

作为信息通信产业链的“链长”,三大运营商每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不仅透露了运营商未来一年的投资重点,同时也关系到通信设备商新一年的业绩收成,因此备受行业关注。

据年报,三大运营商2023年共完成资本开支3530亿元,2024年的资本开支预算总额约3340亿元,同比下降5.4%,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资本开支同比下降的情况,运营商资本开支新拐点已至

2023年,中国电信完成资本开支988亿元,中国联通为739亿元,中国移动为1803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年报中详细披露了资本开支项目。

其中,中国电信移动网投资约348亿元,宽带网投资167亿元,与中国联通累计共建121万个5G基站,4G中频共享基站超过200万个,4G、5G融合的800MHz基站25万个,城市住宅千兆覆盖率超过90%。产业数字化相关开支356亿元,运营系统和基础设施投资117亿元。产业数字化相关投资金额已超过移动网投资,为中国电信第一大资本开支项。

中国移动网络连接投资1090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880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194万个,其中2023年新建41万个,并部署全球规模最大RedCap商用网络。算力网络投资391亿元,能力中台投资134亿元,基础项目投资188亿元。5G相关投资占资本开支总额的49%,仍为中国移动2023年最大开支项。

2024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算皆有下降。据年报,中国电信为960亿元,同比下降2.9%;中国联通为650亿元,同比下降12%;中国移动为1730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联通的资本开支同比降幅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大的。

具体到运营商。中国电信移动网计划投资295亿元,同比下降15.3%,占资本开支总额的30.7%;宽带网计划投资160亿元,同比下降4%,占资本开支总额的16.7%;产业数字化计划开支370亿元,同比增长3.9%,占资本开支总额的38.5%;运营系统和基础设施计划开支135亿元,同比增长15.2%

中国移动连接开支计划为874亿元,比2023年下降19.8%,占资本开支预算总额的50.5%,其中5G相关投资约690亿元,较2023年下降21.6%;算力开支计划为475亿元,较2023年上涨21.5%,占资本开支预算总额的27.5%;能力中台开支计划为163亿元,较2023年上涨21.6%,占资本开支预算总额的9.4%;基础开支计划为218亿元,较2023年上涨16%,占资本开支预算总额的12.6%

中国联通在公众市场的5G发展策略是“全面5G化”,在算网数智投资方面将坚持适度超前、加快布局,但是未披露具体数额。

从运营商资本开支项目来看,产业数字化,特别是算力方面的资本开支持续增长,而用于移动、宽带等网络连接方向的开支则大幅降低。显然,运营商2024年的资本开支焦点正在转移,网络连接方面的开支额度随仍占较大比例,但是不再增加,而算力成为运营商投资新热点。

2023年,三大运营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持续增长,双增长数字背后折射的是运营商在传统业务上的坚持与突破,在新兴业务上的活跃与创新,更让资本市场和业界看到运营商在数字经济新阶段努力“蝶变”。

2024年,三大运营商也定下了新发展目标。中国电信未来三年,服务收入保持良好增长,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资本开支占服务收入比持续下降。中国联通明确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利润总额保持双位数增长。中国移动努力实现收入、利润良好增长。具体为,5G网络客户净增0.8亿户,移动ARPU稳健增长;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800万,家庭客户综合ARPU稳健增长;政企客户净增400万家,政企市场收入良好增长;新兴市场收入快速增长

相信,2024年,三大运营商将持续探索数字化变革之道,努力做新质生产力的数智化第一推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交出更出色的业绩报告。

指导:辛文

采写:高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