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灌溉田园 邮储赋能春耕备耕——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用心用情支持农村农业发展

金融活水灌溉田园 邮储赋能春耕备耕——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用心用情支持农村农业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9:00 金融投资报

春回大地万物苏,喜雨润田农耕忙。眼下,又到了春耕时节,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积极响应支持农业生产的号召,全力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和农民提供贷款和金融服务,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金融赋能,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泸州市纳溪区新屋基村的田埂旁,数10名工人正在整修沟渠,建设国家高标准基本农田。前期,承建单位泸州兴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在为启动资金不足而发愁。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其介绍高标准农田贷款产品,为项目授信3.9亿元,并在近日发放首期6300万元资金。

(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高标准农田修筑工人办理业务)

有了资金支持,企业大干快上的底气也就更足了。目前,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农田是农民生活的根本,是粮食供给的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目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要求,仅靠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难以满足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需要发挥金融的作用以更好地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悉,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号召,根据总行及省分行的战略部署安排,针对泸州市地方农业发展实际,积极推动各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设施农业相关项目建设。

创新产品,助力烟农春耕备耕

叙永县和古蔺县是全市重点烤烟种植区,2024年古叙烤烟计划种植面积7余万亩,种植烟农户数1800余户,年产量预计20余万担。为保障烟农春季生产,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早安排、早部署,通过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等,为烟农提供资金支持,让烟农顺利进行春季生产,实现增收。

“烟农贷”是基于农业种植类的普惠金融线上产品,主要服务从事烤烟产业生产种植的生产经营户,是邮储银行面向全川烤烟种植户定制的信贷产品。据叙永县麻城镇寨和村村民李建华讲,每年开春翻耕土地、购买相关农资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工成本。多年来,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一直大力支持李建华一家,通过为其发放“烟农贷”等金融产品,帮助他的烟草种植面积从最开始的20亩逐步扩大到现在的近百亩,李建华一家的生活也随之红火起来。

(叙永县支行客户经理在麻城烟点开展贷款工作)

叙永县和古蔺县烟农贷款对象较多、数额较大,邮储银行叙永支行和古蔺支行客户经理充分优化贷款流程,白天到烟站烟点现场审核农户基本信息等,通过便捷设备或手机银行,及时办理贷款业务,做到应贷尽贷、实时放款;晚上回支行加班完善贷款信息,高效解决烟农因贷款资料不完善跑冤枉路的问题。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坚持把开展烟农贷款作为惠农利农事业来推动落实,着力解决烟农购买烟肥、地膜和煤炭等生产物资的资金难题,有效解决烤烟产业全流程发展中的资金需求,不断优化贷款产品,不断降低烟农的融资成本,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烟农在田间地头就可以享受优惠、在家中就能支用贷款,让烟农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邮储银行快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扩大烟叶种植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和泸州市邮政分公司牢牢把握协同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沟通协同机制,充分发挥“邮政支局+银行网点”的优势,双方人员走村入户,上门为烟农宣传金融产品、讲解惠农政策、开展操作培训,共同开辟烟农贷款“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贷款流程,推动金融服务烤烟产业不断提质增效。

“今年累计发放烟农贷814万元。”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护航春耕备耕,助力乡村振兴。

普聚服务,惠及茶农致富之路

眼下,最是一年春好处,正值明前茶采摘的繁忙时刻。作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县两级行领导带队到全区茶叶核心产区——护国镇梅岭村,多轮次组织客户经理深入了解茶产业协会、茶农和茶商的需求,持续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纳溪特早茶是纳溪区的支柱产业、亮点产业,纳溪区素有“四川十大产茶区”“中国特早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旅资源优势区”之称。这里的弱酸性红壤土、气候、生态环境等特别适宜种茶,其出产的茶叶具有“早、优、鲜、香”等特点,产业优势极为明显。对茶农和茶商而言,抢抓短暂的采茶期,决定着全年的收成。在急需资金增加库存、更换包装的关键时候,迎来了邮储银行泸州市纳溪区支行的上门服务,他们深入走访了解到很多茶农和茶商们急需资金,于是以“快、准、实”的工作作风,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为20余户茶农、茶商累计发放贷款1500万元,为“纳溪特早茶”注入了金融“活水”。

纳溪特早茶作为纳溪区的支柱产业和亮点产业,承载着当地茶农和茶商的希望和生活。

邮储银行泸州市纳溪区支行将继续秉持改革创新的理念,积极探索“政府+农户+银行”的乡村振兴路径,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作用,推动纳溪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让更多农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深耕“三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如今,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已经成长为全市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保障农村和县域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上,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紧密结合县域经济特色,依托商协会平台,提升极速贷抵押贷款发展,做大融资E业务,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截至2024年2月末,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86.57亿元,本年净增6.17亿元,增速7.67%;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41.31亿元,位居邮储银行系统内全省第3位,年净增2.77亿元。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将持续立足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遍布城乡的网点资源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谋势而动,以“金融之水”浇灌绿色田园,广开门路对接农村金融服务性需求,广结良缘助推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泸州市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