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机械&海外】中集安瑞科(3899.HK)2023 年度业绩点评

【光大机械&海外】中集安瑞科(3899.HK)2023 年度业绩点评
2024年03月28日 13:48 EBoversea

【特别提示】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均取自于光大证券(维权)已正式外发研究报告,由光大证券海外研究团队(TMT/消费/医药/制造等)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动态的宣传。研究报告有时效性,任何研究报告内容仅代表报告外发时特定时点的研究信息汇总,任何关于研究报告、研究观点的解读,请联系对口销售或具体研究员。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发布信息报告标题:《订单创历史新高,LNG 及氢能业务将快速增长——中集安瑞科(3899.HK)2023 年度业绩点评》报告发布日期:2024年3月27日分析师:黄帅斌(执业证书编号:S0930520080005)分析师:陈佳宁(执业证书编号:S0930512120001)联系人:李佳琦联系人:夏天宇

要点

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利润率略有下降

中集安瑞科发布 2023 年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236.3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20.5%;实现归母净利润 11.1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5.6%;每股收益 0.55 元人民币。23 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 1.7 个百分点至 15.7%,其中能源/化工/液态食品分部毛利率分别同比变化+0.3/-1.8/-3.3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全球罐箱需求回落导致的产能利用率下降、各国采取加息政策导致的投资推后影响;净利率同比下降 0.6 个百分点至 4.9%。23 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 17.8 亿人民币。公司拟派息每股 0.3 元港币,分红率达到约 49%。

新签订单和在手订单创历史新高,饱满订单推动后续成长

2023年,公司清洁能源板块实现收入149.1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0.8%,主要由于国内相关利好政策带动 LNG 及工业气体的需求持续增长;化工环境板块实现收入 44.1 亿人民币,同比下降 15.8%,主要由于全球的罐箱供需配置得到平衡,新箱需求逐步回落;液态食品板块实现收入 42.9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6%,主要由于新签订单有所增加。根据公告,公司 2023 年新签订单同比增长 31.5%至 266.4 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其中清洁能源、化工环境和液态食品新签订单分别达 185.7/33.0/47.6亿人民币。截至 2023 年年底,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 29.8%至 228.0 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其中清洁能源、化工环境和液态食品在手订单分别达166.4/11.4/50.8 亿人民币。

氢能业务稳健增长,各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23 年公司氢能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59.0%至 7.0 亿人民币;氢能业务在手订单同比增长 18.7%至 3.35 亿人民币。23 年,在全国多地推出了氢能相关的鼓励政策的背景下,公司持续加大在氢能行业上、中、下游领域布局和拓展,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不断加强。上游制氢方面,公司参与的焦炉气制氢联产 LNG项目成功开展;中游储运方面,成功下线全国首台 40 立方米商用液氢罐车和 40英尺液氢罐,成为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里程碑;下游终端应用方面,完成建设车载瓶及供氢系统生产基地,成功交付香港首个撬装加氢站项目、氢气管束运输车以及Ⅳ型车载瓶供氢系统。

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利润率略有下降,我们随之小幅下调公司 24-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6.2%/0.7%至 14.2/17.4 亿元人民币,引入 26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 19.7 亿元人民币,对应 24-26 年 EPS 为 0.70/0.86/0.97 元人民币。公司 LNG 与氢能业务符合清洁能源发展方向,受益政策扶持,维持“买入”评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