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富豪掌控的蓝月亮集团,2023年净赚3亿港元

加拿大富豪掌控的蓝月亮集团,2023年净赚3亿港元
2024年03月28日 10:54 中金在线

3月26日晚间, 蓝月亮集团 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蓝月亮实现营收约73.24亿港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3.25亿港元。对此业绩,蓝月亮方面表示,得益于新兴线上渠道的强劲表现以及线下分销商的复苏。

据蓝月亮公开的信息显示,线下方面,蓝月亮在全国各省的县、乡、村渗透率稳步提升,并强化全渠道布局,扩大市场覆盖率,但并未透露数字和具体情况。

上市三年多时间,蓝月亮还在强调扩大市场覆盖率,看来高瓴资本张磊对蓝月亮的经营影响很深。早在14年前,投资人张磊亲自进行了国内市场调研,并最终选择了蓝月亮作为投资对象。他告诉蓝月亮管理层,他不在乎他们赚多少钱,而是希望他们尽快占领市场份额。

不过,想通过下沉渠道去扩大蓝月亮的市场覆盖率,效果显然有待考验。

一是从蓝月亮洗衣液产品定位来看,除了经典款之外,其他产品可能会让下沉市场 消费者 感觉到性价比不高。

二是下沉市场早已聚集了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根据京东 超市 曾公开发布的下沉市场家庭清洁、纸品类商品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下沉市场,受欢迎的品牌主要是立白、雕牌等。

为了增强各种销售渠道以及新品的覆盖,蓝月亮也下了血本:加强了推广方面的投入。财报显示,2023年,蓝月亮推广开支同比增长118.64%至12.90亿港元,广告开支则同比下降11.5%至3.54亿港元。对比来看,2022年,蓝月亮推广开支同比下降0.51%至5.90亿港元,广告开支则同比增加0.76%至4.00亿港元。

但是推广投入后的效果并不理想!蓝月亮2023年营收净利却迎来双降。

据财报显示,蓝月亮2023年营收出现负增长,旗下三大产品类别收入都在下降,连王牌产品蓝月亮洗衣液也未能幸免。净利润更是接近腰斩,营收73亿港元,仅赚三亿港元。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外,蓝月亮的烦恼,还有让它难以拔掉的“伪国货”标签。

在《价值》一书中,张磊8次提及蓝月亮,其中不乏溢美之词,甚至盛赞蓝月亮为“中国版宝洁”!

殊不知,蓝月亮集团的实控人,早就变成了加拿大籍。

据《说财猫》信源显示,直到蓝月亮上市后人们才发现,自己一直以为的“国货”蓝月亮,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早就换成了罗秋平的妻子潘东。而早在十几年前,潘东就已经换了加拿大国籍。潘东拥有“蓝月亮”近90%的股份,靠着这些资产,她在2021年的加拿大富豪榜上排名第7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月亮 加拿大 张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