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乡村振兴丨“5G+直播”助农 中国联通激活乡村经济“一池春水”

数说乡村振兴丨“5G+直播”助农 中国联通激活乡村经济“一池春水”
2024年03月28日 11:24 飞象网

飞象网讯何谓春意?生命与希望,五彩斑斓与万物可期。黑、白、红、绿,四种颜色交织在关中平原腹地,辉映出春日的盎然生机。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北部的泾阳县,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被誉为“关中白菜心”,是中国茯茶之源、全国牛奶生产强县、陕西省优质葡萄基地县、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近年来,泾阳县突出做强“黑(茯茶)、白(畜牧)、红(葡萄)、绿(蔬菜)”四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然而,随着数字化农业的推进,传统批发营销模式已无法满足 农产品 规模化销售需求,推动农产品销售向电商转型已成为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联通 积极响应国家 乡村振兴 战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共建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让农村群众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享“数字红利”。

培育科技农人“播”出美好生活新画卷

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是陕西联通联合西安邮电大学在2021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的,聚力“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直播课程研究输出、直播助力数字化转型、直播间运营研究实践”四大方向,打造以人才培训、技术服务、行业应用、电商助农为核心的直播产业生态,发起直播产业“千村行”“百校行”“万企行”等人才振兴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村里如何做直播,怎么让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卖得更好?”在泾阳县田间地头走访调研过程中,村干部和村民常常提出这样的疑问。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讲师团队针对性地制定专业培训课程,形成“理论+实操”的培训体系,面向返乡创业青年、产业农人、退伍军人、中小电商等新农人,开展农技、生产技能、短视频直播技能培训。目前在泾阳县已累计开展直播人才培训15期,培训学员2000余人,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农村 电子 商务人才梯队。

云阳镇的马晨就是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之一,2022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泾阳县第四期直播电商培训,回到家乡后迅速组建了一支直播助农团队,在云阳镇政府支持下成立“泾阳果蔬直播电商中心”,仅普罗旺斯西红柿一个单品的全年销售额就突破5亿元,其中电商销售创造价值超2亿元。

泾阳果蔬电商中心

2023年7月,在泾阳县东街村的葡萄园里,云阳镇电商助农团的主播们通过直播线上推介早熟品种“夏黑”“阳光玫瑰”等农产品。这群爱农村、懂农业的年轻人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科技新农人”,短短2个小时实现线上交易50多单,成交额过万元。“我们在田间地头直播,把最真实的场景展现给 消费者 ,目前我们泾阳的葡萄线上订单已经超过1万斤。”马晨高兴地说。

马晨与云阳镇电商中心主播在田间地头直播

作为中国大地原点,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也由此起步,深入省内外135个区县,为4万余名新农人提供直播电商技能培训,助力打造“10万+”粉丝账号285个;先后实施直播电商“领头雁”人才培养计划、“智慧赋能数字兴村”三农学员培训计划、商务部“ 一带一路 ”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研修培训等;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天天播”公益活动,邀请村镇书记走进直播间,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截至目前,累计通过直播助力销售农产品超2亿元。

深挖文化富矿“融”出乡村振兴好光景

从云阳镇驱车向北出发6公里,是泾阳县另一处极具特色的村落——安吴镇安吴村。这里位列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曾经培育了上万名革命青年、被誉为“天下第一班”的安吴青训班旧址也坐落于此。

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央企担当,一方面为安吴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电商学员,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另一方面,充分发掘联通云、千兆光网和5G优势,以安吴村独有的青训班红色资源、秦商文化和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全面全域全要素融入数字技术打造的“元宇宙第一村”,探索中国乡村振兴新样本。

元宇宙第一村——泾阳县安吴村

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采取AR、VR、 人工智能 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打造安吴村数字代言人“安小吴”。作为元宇宙里的“安吴村第一书记”,“安小吴”以传承红色精神为己任,以弘扬秦商文化为目标,走进田间地头和直播间为安吴村代言。目前,安吴村将当地主粮作物小麦与果蔬产业结合,开发“安小吴果蔬挂面”,打造数字IP文创农产品,实现当地农产品由初级产品到深加工的产业增值。

“农人+ 数字人 ”常态化直播带货

“安小吴果蔬挂面”及果蔬挂面厂

数字人“安小吴”在安吴青训班宣传推广

2023年3月,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携“安小吴”参加央视CCTV-3的《幸福账单》节目,向全国观众介绍泾阳县安吴村通过直播产业赋能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成果。行走在直播赋能乡村振兴之路上,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还先后被陕西省委网信办授牌“陕西数字乡村发展研究中心”,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2023—2027年陕西省科普 教育 基地”,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牌“‘乡创团团帮’青年电商助农实训基地”,被西安市商务局授予“2022年度西安市电商生态建设贡献者”称号。

“安小吴”精彩亮相央视三套《幸福账单》栏目

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劲头。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还致力于整合县域的地理标志性农产品供应链,助力“一县一品”的打造及公共区域平台的建设,让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产业同在,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联通力量,让乡村群众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把新鲜动能与盎然春意长留在乡野田间。(曹一菲、刘艺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