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裕能源公布2023年度业绩 | 核心业务持续发力,智慧能源业绩亮眼

中裕能源公布2023年度业绩 | 核心业务持续发力,智慧能源业绩亮眼
2024年03月28日 11:37 中金在线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3月27日,中裕能源(3633.HK)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公告充分展示了公司在经营发展中具备的韧性。具体来看,营业收入136.4亿港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3.0亿港元,同比增长23.7%;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智慧能源营收9.4亿港元,同比增长1,220.4%;综合能源销售量15,664.0百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288.0%,智慧能源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城燃业务持续渗透 客户结构逐渐完善

根据《2023年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大背景下,天然气正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能源,持续替代高污染燃料、支撑新能源规模发展。随着国际气价回落及我国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的逐步落地,国内城燃企业将有所受益。长期来看,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占比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天然气长期替代空间广阔。城燃业务作为中裕能源核心业绩贡献来源,公司持续深耕叠加精细化运营,完善民、工、商用户结构,使得城燃业务基础坚实,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销量达3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新增居民管道燃气接驳用户27.6万户,至494万户;工、商业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4.3%至27,387户;中枢及主干管道长度增加491公里,至27,754公里。

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在安全运营方面,公司积极打造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实施,加大在安全运营方面的投入,提升安全人员专业素养,打造项目数字化、智能化运维平台,实时监测项目运营情况,实现运营效率与安全监控双重提升。未来,公司将持续优化隐患督导机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深入建设安全文化,同时进一步落实安全信息化建设,完善安全管理监测相关工作。

同时,为保障冬季供暖能源用量的提高,中裕能源致力于积极优化气源机构,大力拓展能源贸易业务,增加气源多样性,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2023年,公司天然气贸易量达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4.6%。未来,公司将持续优化气源结构,使气源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增强竞争力,叠加市场回暖带来的销气量增长,中裕能源的盈利将持续向好。

在增值业务方面,得益于燃气业务客户数量的稳定增长及良好口碑,公司通过在经营区域内销售自主品牌“中裕凤凰”厨电产品及线上“中裕i家”零售平台提供增值服务已成为有效渠道,同时通过扩展域外客户市场,积极推广子品牌“OGUA”,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2023年公司增值业务板块实现收入4.1亿港元,同比增长13.5%。未来,公司将继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强品牌推广,增强增值业务市场竞争力。

科学布局新能源市场 智慧能源盈利初现

围绕“双碳”目标,中裕能源进一步做大智慧能源业务规模,全力推动示范项目落地,瞄准前沿技术广泛开展新领域探索和储备,持续深耕智慧能源EMC、区域供能、低碳交通三大智慧能源业务板块,业务分布逐渐成熟,业态图景日益丰富。报告期内,公司智慧能源板块实现营收9.4亿港元,同比增长1,220.4%。已投运综合能源项目数达260个,较去年增加162个,综合能源销量15,664.0百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288.0%。

目前,中裕能源全面发力各类新能源技术领域,积极开拓碳管理、绿电交易、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业务,已申办第一批绿证,为绿电交易打下基础;投建数十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新投建一批用户侧储能示范项目,为增量配电“源网荷储一体化”和绿色交通“光储充换检”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公司在分布式能源、生物质供能、氢能开发利用、区域供能等新能源领域,沉淀出具有较高行业竞争力的技术优势,并完成一系列项目的成功实践。

践行ESG发展理念 拓展绿色金融合作

中裕能源结合自身实际,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做好能源安全保障与绿色转型,在确保燃气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顺应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势,以实际行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大奖2023”两项大奖,并成功筹组4亿美元的境外绿色银团贷款,得到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绿色认证。同时,公司不断加强ESG披露,持续丰富披露内容,提升ESG相关信息披露的深度和广度。

公司今后将更加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内部治理,优化ESG信息披露,紧抓安全保供及绿色低碳的行业共识,积极探索绿色金融领域相关合作,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未来,随着国内需求的扩大,经济逐渐向好,能源结构转型的逐步推进,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及业务经营发展质量,精准把控市场,拓展城燃业务版图,积极创新促进增值业务发展,探索LNG国际能源贸易机遇。同时,推进“双轮驱动”战略纵深,加强智慧能源业务市场外拓,丰富能源类型与项目业态,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慧能源 天然气 增值业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