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国际 | 昆仑能源(135.HK):稳健运营,派息率提升

安信国际 | 昆仑能源(135.HK):稳健运营,派息率提升
2024年03月28日 09:31 安信国际

本文为安信国际近期发布的关于昆仑能源(135.HK)的动态分析报告,摘要如下昆仑能源(135.HK)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实现收入1773.54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母净利56.82亿元,同比增加8.68%。宣布分派股息每股28.38人民币分/股,制定三年股息分派计划。总体公司经营保持稳健,料公司未来会继续受益于天然气行业的需求增长,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销气业务稳健增长,主业持续稳固。公司在2023年主业销气业务继续实现稳健增长。实现天然气销售收入140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6.6%;实现天然气销售板块税前利润83.2亿人民币,同比增加6.3%。实现天然气零售气量30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主要在工业用户方面有比较快的增长,同比增长15.5%。公司的销气结构中,工业用户占69.4%,商业用户占9.7%。公司2024年指引零售气量同比增加10%,看好气电、大型园区、工业项目如光伏、锂电等。公司2023年新增12个城燃项目,截止2023年末总共拥有280个城镇燃气项目。在毛差方面,公司实现毛差0.501元/立方米,同比减少0.001元/立方米,基本保持稳定,预计2024年公司的毛差继续保持稳定。

LPG销售、LNG加工与储运业务同比有所增长,原油业务下降。公司的LPG销售量576.8百万吨,同比增加2.7%。实现收入268.0亿元,同比减少8.3%;实现税前利润5.53亿元,同比增加53.9%。LNG加工与储运业务实现收入90.4亿元,同比增加5.9%;税前利润36.5亿元,同比增加15.6%。其中,两座LNG接收站实现LNG气化、装车量163.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1%;接收站平均负荷率达到90.6%,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实现指引的目标。主要是去年下半年接收站利用率提高。公司LNG工厂扭亏为盈,实现税前盈利0.2亿元。公司指引今年LNG处理量将提高7%。勘探与生产业务实现收入9.1亿元,同比下降60.2%;税前利润3.89亿元,同比减少41.4%,主要是受国际原油销售价格下降以及辽河冷家堡项目和秘鲁油田合同到期退出影响。

推进综合能源转型。公司抢抓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风口机遇,放大资源和终端网络优势,加快打造增长新引擎。公司参股气电项目销量稳步增长。在新疆、河北、山东等区域获取锁定新能源装机指标430.2万千瓦,累计建成25个新能源项目和10个综合能源项目。增长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海上LNG加注业务多区位、多船型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公布三年股息分派计划。于整个三年股息分派计划中,年度派息比例将逐步提升。公司争取于2025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实现年度股息金额达到本公司股东应占本集团年度溢利之45%;截至2024年及2025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各年,宣派中期及末期股息(合共一年两次)。

投资建议:公司为中石油控股的城燃公司,在天然气零售业务方面的主业较为突出,拥有完整产业链和设施以及在客户和业内的良好口碑。看好公司在工商业领域销气量的进一步提升。从结构上来说,跟同行业相比,公司的接驳占比也相对较小,在接驳的风险敞口也相对有限。继续看好公司天然气主业的稳健发展。此外,公司公布三年股息分派计划,宣派中期股息,未来派息比例也有所提升。推荐投资者关注。

风险提示:用气需求不及预期;毛差不及预期;接驳完工不及预期;LNG处理量不及预期

分析师:颜晨

Email:joyceyan@eif.com.hk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