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康师傅饮料业绩艳压方便面

去年康师傅饮料业绩艳压方便面
2024年03月27日 16:53 界面

界面新闻记者 |马越

界面新闻编辑 |牙韩翔

康师傅饮品业务超过方便面的趋势得以延续。

3月26日,康师傅控股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804.18亿元,同比增长2.16%,收入首次突破800亿大关。

其中方便面业务实现营收287.93亿元,同比下滑2.84%,占集团收益的35.8%,比2022年的占比下滑1.85个百分点;饮品业务整体营收509.39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同比上升5.39%,占集团收益的63.34%,比2022年的占比增长1.94个百分点。

饮品与方便面业务的一升一降,其实反映出的一个行业性普遍现象,是饮品的成长性比方便面更好。

同样的趋势也在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的业绩中体现。统一中控2023年年报显示,其饮品业务收益177.76亿元,在总收益比重达到62.2%,同比去年增长8.4%;与此同时食品业务收益为98.47亿元,比2022年110.09亿元的营收减少11.62亿元,同比下降10.6%,主要是方便面业务收入下滑所致。

方便面业务的下滑整体上与去年中国消费环境复苏、外出就餐需求增加以及囤货需求减少有关。而从更长线的消费趋势来看,方便面这个品类容易被外卖所取代,随着消费者日常选择的多样化,方便面的市场被分流也在意料之中。

这也是为什么,康师傅和统一都将增长押注在饮品板块。

具体到康师傅的饮品业务来说,其毛利水平比方便面更好,2023年毛利率为32.1%,高于方便面27%的毛利率水平。

康师傅饮品中占据收入最大份额的是茶饮料,2023年营收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6.96%,占饮品收入的39%。碳酸及其他的收入虽然占饮品比例为36%,营收也达到183.55亿元,但同比增长只有2.88%。

图片来源:康师傅饮品天猫旗舰店图片来源:康师傅饮品天猫旗舰店

由此来看,康师傅具备增长潜力的机会仍在茶饮料,甚至是无糖茶的细分赛道。

凭借早年的冰红茶与茉莉花茶等产品,康师傅成功在瓶装茶饮料上占据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智,并凭借强大的渠道能力将产品铺货到各大小城市及乡镇货架。3元左右一瓶的价格,也让它的产品更有普适性和下沉能力。

但如今消费趋势的风口吹到了无糖茶。东方树叶、三得利等已经成为眼下中国饮料市场风头正劲的无糖茶玩家。根据农夫山泉2023年年报,包括东方树叶在内的茶饮料是该公司第二个营收突破100亿元的品类。2023年也是农夫山泉上市以来茶饮料增速最快的一年,在2021年、2022年,茶饮料的收益分别是45.8亿元、69亿元。

欧睿数据显示,中国无糖茶饮增速远超其他茶饮赛道,2017-2022年,含糖茶饮已经进入低速增长,而无糖茶饮在2022年保持7.9%的增速,远高于含糖茶饮;预计2022-2027年无糖茶饮市场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0.2%,未来五年,中国茶饮市场将进入无糖茶饮高速增长期。

康师傅也在向无糖茶的方向靠拢。

2020年,康师傅推出了冷泡绿茶、茉莉花茶两款无糖茶饮;2021年,康师傅无糖冰红茶上市;2022年,康师傅再推出纯萃零糖系列新品;2023年,康师傅的无糖茉莉绿茶上市,对无糖冰红茶的口味和包装都进行了升级,以及新增了纯萃零糖的高山乌龙口味。

不过和农夫山泉再造一个无糖茶饮品牌东方树叶相比,康师傅对于无糖茶风口的跟进,更像是对自身产品的一种“改良”——推出经典产品冰红茶等的无糖版本。

对于研发生产和渠道能力都具备规模优势的康师傅来说,推出改良新品并不难,但难的是改变消费者对其有糖茶的固有认知。比如用赤藓糖醇作为代糖的无糖冰红茶,很多消费者的评价是“口味还原”,似乎在品类认知上还没有带来新的突破。

图片来源:康师傅饮品天猫旗舰店图片来源:康师傅饮品天猫旗舰店

另外,在饮品的盈利水平上,康师傅仍有提升的空间。

与农夫山泉做对比,2023年农夫山泉营收为426.67亿元,净利润为120.79亿元。

年报显示,康师傅饮品期内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及组合变化,使饮品毛利率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至32.10%。但由于分销成本率同比提高,净利润同比下降8.57%至12.60亿元。这意味着,农夫山泉营收与康师傅饮品相差80亿元的情况下,农夫山泉的净利润是康师傅饮品的接近10倍。

而康师傅这样的盈利水平还是在去年部分产品涨价的情况下实现。

2023年11月,“康师傅涨价”的消息曾登上社交媒体热搜,以500ml瓶装冰红茶为例,零售价从3元涨价至3.5元。对此康师傅客服也回应称,“确实有涨价通知,由于原材料、用工成本上涨等原因,全国零售价将统一调整,线下具体执行价格调整,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师傅 农夫山泉 茶饮料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