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仅成交38万港元 盛京银行市值重挫46%

5天仅成交38万港元 盛京银行市值重挫46%
2023年10月20日 02:0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证券时报

  仅5个交易日,盛京银行总市值接近“腰斩”。

  昨日,盛京银行下跌10.37%,报收2.68港元/股,总市值为235.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0.4亿元)。最近5个交易日,该行股价累计下挫46.4%,而合计成交额却仅有38万港元。

  事实上,在流动性较弱的港股中,零成交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证券时报记者据据统计,港股市场上,昨日成交额为0或几乎为0的股票将近800只,其中绝大多数是股价低于1港元的“仙股”。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中,也有5家银行成为“仙股”。

  盛京银行股价

  创上市以来新低

  昨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银行股——盛京银行再度大跌。当日,该行股票成交量2500股,成交金额6655港元,市值较前一日缩水了27.23亿港元。当日,盛京银行股价触及上市将近9年以来的最低点,即2.57港元。

  最近5个交易日,盛京银行股价累计跌幅超46.4%,市值缩水204亿港元。然而,带动盛京银行股价接近腰斩的成交额仅有38万港元,交易数量仅为10.55万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盛京银行股票成交数量寥寥,股价平盘的交易日已成为家常便饭。据数据显示,其中,2023年以来截至10月19日的195个交易日的K线图中,平线的天数达184天;区间交易量仅有1064.36万股,单日0成交量的情况不在少数。

  作为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截至今年6月末,盛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0952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2.52亿元。经营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1.44亿元,同比下滑11.6%;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下降18.1%。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17%,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恒大为盛京银行的主要股东之一。不过近两年来,沈阳市国资不断增持,最终该行完成了与恒大集团股权关系的彻底剥离,随后该行陆续进行了管理层换血。

  2022年9月,恒大“清空”盛京银行股权,将所持该行全部约12.82亿股内资股转让给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盛京金控”)持有盛京银行20.79%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45%,为第二大股东,盛京金控和沈阳恒信实际控制人均为沈阳市国资委。

  今年9月27日,盛京银行公告,拟依法依规对部分信贷资产进行出售,购买方为辽宁资产管理公司。记者了解到,本次出售的资产,主要是潜在问题资产。该笔资产价格为1760亿元,将以辽宁资产(或其指定人士)向盛京银行定向发行专项票据方式支付。

  盛京银行表示,此次资产出售事项可改善资产质量及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预计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并能降低不良贷款率,有效提高抗风险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董事会认为,资产出售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之交易之条款属公平合理并符合银行和股东整体利益。

  多数银行股

  昨日下跌

  昨日,银行股整体表现不佳。其中,A股42只银行股全部下跌;在港交所上市的33只内地银行股中,除晋商银行上涨以外,有20只下跌、11家平盘和1家停牌

  A股上市银行方面,贵阳银行渝农商行江阴银行平安银行的跌幅均超过3%,分别下跌4.04%、3.26%、3.2%和3.2%;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共有25只个股跌幅超2%。

  港股上市银行的下跌幅度更甚。当日跌幅最大的个股为盛京银行,民生银行H股跌幅7%居于其次,招商银行H股下跌5.26%;此外,中国光大银行、邮储银行和中信银行H股分别下跌3.8%、3.28%和2.98%。

  值得注意的是,在11家平盘的内地银行H股中,共有7家银行整个交易日竟然无一股成交,包括中原银行、威海银行、天津银行等,这些银行长期成交量低迷,甚至经常为0。也就是说,仅需要很少的金额,就能引发这些股票的大幅波动。以当日唯一上涨的晋商银行为例,该行当天成交量仅2000股,总成交金额仅2880港元,这却带动市值增长约8.76亿港元。

  近800只港股

  成交额为零

  昨日,恒生指数下跌2.46%,报17295.89点,成交额为912亿港元。10月以来,恒指已经多个交易日成交额低于1000亿港元。统计数据显示,当天,779只个股零成交;成交额不足1万港元的个股更是达到了1027只,约占全部港股的四成。

  除此之外,也有大量的股票成为价格低于1港元的“仙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549只个股成为“仙股”,占比达59%。

  以银行股为例,内地银行股中有5只已成为“仙股”,包括哈尔滨银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等;其中,哈尔滨银行的股价最低已仅为0.226港元/股,创2014年上市以来的新低。

  对于银行H股交投不活跃的现象,有港股分析师曾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称,内地中小银行在港上市成交不活跃,主要系投资者结构不同、同类型标的较多、对内地中小银行还存在一定的担忧等因素导致,进而压低了整体估值和关注度。

  对于整个港股的流动性问题,香港特区政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8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宣布成立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全面审视影响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因素,并向行政长官提交改善建议。9月6日,香港经济日报称,专责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就促进香港股市流动性进行了讨论。

  据悉,该专责小组可能会考虑放宽上市门槛等建议,因目前港交所相较全球其他地区,对上市申请人的盈利要求相对严苛。该专责小组还讨论市场成交量、吸引首发(IPO)赴港上市,以及削减股票交易印花税等问题。

  近期,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个人网志中提到,要改善股市表现,关键在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向好,这关乎到入市的资金量和流向,取决于经济表现、公司业绩、是否持续有具潜力的企业上市等,这些都不是单纯靠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就可以达到效果的。对于港股市场,需要全面通盘地检视影响市场的各项因素,找出问题症结,以全面、综合的方案对症下药。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盛京银行 股价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