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点评9月经济数据:关于超预期的五个问题

2023年10月19日15:42    作者:张瑜  

  意见领袖丨张瑜 陆银波

  报告摘要

  9月经济点评:关于超预期的五个问题

  (一)为何超预期?消费贡献率达到94.8%

  根据统计局解读,三季度,GDP增长4.9%,其中最终消费拉动4.6%,资本形成总额拉动1.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0.8%。三季度经济的超预期主因是消费。4.6%的拉动,与居民消费三季度10.9%的增长相匹配。

  (二)为何居民消费强于社零?

  三季度,居民消费增速为10.9%,高于社零的4.1%。居民消费增速远高于社零,或来自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消费增速受服务带动较大。从八大分项来看,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这四大领域增速均超过10%。二是社零中受非居民部分的拖累或较大。从居民消费的商品项来看,如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增速均好于社零。

  (三)为何居民收入强于名义GDP?

  三季度,名义GDP增速仅为3.5%,低于实际增速。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达到5.9%。差异的背后,与PPI及服务业两大因素有关。

  (四)为何物价回升,名义GDP依然较低?

  三季度,实际GDP 4.9%,超市场预期。但名义GDP同比仅为3.5%。

  走势出现背离的是第三产业,三季度,第三产业平减指数降为0.4%,前值为1.3%,但核心CPI、CPI服务同比有所回升。或意味着,第三产业中,存在个别行业,平减指数回落幅度较多,但对CPI拖累幅度不大。历史经验来看,2021年三季度出现过类似的情形,CPI服务同比回升,但第三产业平减指数回落,彼时房地产业是主要的影响因素,2021年三季度房地产业的平减指数大幅回落至0.4%,低于前值1.9%。

  (五)产能利用率缘何回升?

  三季度,尽管工增增速略低于二季度(受基数影响),但产能利用率出现明显回升,从2季度的74.8%回升至三季度的75.8%。

  从制造业细分行业来看,回升的行业来自食品制造、汽车制造、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化学纤维。相对而言,与地产投资相关的行业,如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变化不大。

  后续怎么看?

  第一,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实现较为容易。年内稳增长加码的必要性大幅降低。

  第二,考虑到超预期主要来自居民消费。后续居民消费能否保持目前的增速较为关键。从就业数据看,一个隐忧是农民工9月失业率在上行,农民工三季度收入增速仅为3.2%,消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从M1的情况来看,三季度超预期的消费或尚未带来企业信心的强修复。

  第三,考虑到消费之外的其他需求依然偏弱。若明年经济增长诉求依然在5%,或许在消费之外有所发力。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一、超预期的五个问题

  (一)为何经济超预期?

  根据统计局解读,支出法角度,“三季度,由于消费持续回升,出口下行,投资增速在回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影响格局略有变化,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达到94.8%,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2.3%,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7.1%,向下拉动GDP0.8个百分点。”

  (二)为何实际增速强于名义?

  三季度,实际GDP 4.9%,超市场预期。但名义GDP同比仅为3.5%,在三季度PPI、核心CPI有所回升的背景下,名义GDP增速偏低。

  我们将GDP中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予以分别列出。我们发现,对于第二产业,其平减指数与PPI走势一致,三季度随着PPI同比有所回升,第二产业的平减指数同样有所回升。

  走势出现背离的是第三产业,三季度,第三产业平减指数降为0.4%,前值为1.3%,但核心CPI、CPI服务同比有所回升。或意味着,第三产业中,存在个别行业,平减指数回落幅度较多,但对CPI拖累幅度不大历史经验来看,2021年三季度出现过类似的情形,CPI服务同比回升,但第三产业平减指数回落,彼时房地产业是主要的影响因素,2021年三季度房地产业的平减指数大幅回落至0.4%,低于前值1.9%。

  (三)为何居民消费强于社零?

  三季度,居民消费增速为10.9%,高于社零的4.1%。

  居民消费增速远高于社零,或来自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消费增速受服务带动较大。从八大分项来看,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这四大领域增速均超过10%。二是社零中受非居民部分的拖累或较大。从居民消费的商品项来看,如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增速均好于社零。

  (四)为何收入增速强于经济?

  3季度,名义GDP增速仅为3.5%,低于实际增速。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达到5.9%。差异的背后,与PPI及服务业两大因素有关。

  1)3季度PPI同比为-3.3%,继续对名义GDP形成拖累。具体机制是:PPI下行,二产名义GDP受影响,由于二产名义GDP占比较高,导致整体的名义GDP受影响较大。

  2)服务业改善,居民收入改善。3季度,三产实际GDP增速为5.2%,三产名义GDP增速为5.6%。三产的产出中,劳动者获得的份额高。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受三产影响有所改善。

  (五)产能利用率缘何回升?

  三季度,尽管工增增速略低于二季度(受基数影响),但产能利用率出现明显回升,从2季度的74.8%回升至三季度的75.8%。

  从制造业细分行业来看,回升的行业来自食品制造、汽车制造、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化学纤维。相对而言,与地产投资相关的行业,如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变化不大。

  二、九月经济数据分析

  (一)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概览

  3季度,实际GDP同比为4.9%,季调环比为1.3%。受价格偏弱影响,平减指数偏低,名义GDP同比增速为3.5%前三季度累计看,GDP同比增长5.2%,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29.8%,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13.0%,向下拉动GDP0.7个百分点。

  需求侧,服务消费偏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9.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其中3季度为1.8%,低于2季度的2.8%。房地产销售面积3季度同比为-12.3%,低于2季度的-8.6%。出口三季度同比为-9.8%,低于2季度的-4.8%。

  生产侧,工业增加值,3季度同比为4.2%,低于2季度的4.5%。三产,3季度同比为5.2%,低于2季度的7.4%。

  价格表现偏弱。3季度CPI同比均值为-0.1%,低于2季度的0.1%。3季度PPI同比均值为-3.3%。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3季度为75.6%,2季度为74.5%。

  收入增速偏高,消费倾向大幅上行。3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9%,远高于名义GDP增速(3.5%)。消费倾向来看,3季度为69.8%,高于2019年同期的67.6%。

  (二)九月主要经济数据概览

  9月,生产层面,工业增加值同比为4.5%,与前值持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为6.9%,略高于前值。需求层面,社零同比为5.5%,固投当月同比为2.4%,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为-10.1%,出口同比为-6.2%,贸易顺差增速为-5.9%。

  9月价格依然偏弱,CPI同比为0.0%,PPI同比为-2.5%。9月金融数据方面社融增速为9.0%,与前值持平。但M1和M2均有所回落。

  9月调查失业率下行至5.0%,但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上行至4.7%。

  (三)就业:失业率回落,但农民工失业率上行

  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1%,前值为5.3%;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9%,前值为4.8%。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7%,前值为4.4%。

  (四)消费:非耐用品增速更快

  社零9月同比增速为5.5%,8月为4.6%。9月社零环比季调为0.02%。

  分结构来看,服务、限额以下、限额以上-非耐用品、限额以上-耐用品四类消费均有回升,增速更快的是服务以及限额以上-非耐用品。具体而言,基于服务零售额累计增速,推算9月当月同比为14.9%,好于前值13.1%。社零-限额以上-非耐用品9月增速为7.2%,好于前值5.1%,其中粮食食品、饮料、烟酒、服装四项非耐用品增速较快。耐用品方面,9月增速为0.8%,其中汽车类为2.8%、通讯器材类为0.4%、家具为0.5%、办公用品类为-13.6%、家电为-2.3%、装潢材料为-8.2%、金银珠宝为7.7%、娱乐用品为10.7%。

  (五)地产:景气持续回落,销售增速有所收窄

  数据层面,地产景气持续回落。9月国房景气指数继续回落至93.44。

  9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为-10.1%,8月为-12.2%。地产销售额同比为-13.6%,8月为-16.4%。地产投资9月同比为-11.3%,8月为-11.0%。累计来看,1-9月,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9.1%。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7.5%,销售额累计同比下降4.6%。

  分地区看,1-9月,东部地区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为-5.2%,中部、西部地区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0%、-8.7%。东北地区累计同比增速为-2.4%。1-9月,东部地区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4.4%,中部、西部累计同比分别为-8.4%、-19.4%。东北地区累计同比增速为-27.2%。

  投资细项中,竣工好于新开工。9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为-14.6%,1-9月新开工面积仅7.2亿平。竣工面积9月同比为25.3%,8月为10.6%。施工面积,1-9月累计增速为-7.1%,前值为-7.1%。土地成交依然低迷,9月,百城土地住宅类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为-41.8%,1-9月,百城土地住宅类用地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为-29.5%。

  资金来源方面,贷款有所回升。9月地产资金来源增速为-18%,8月为-25.4%。其中,国内贷款增速,9月同比为4.1%,8月为-24.3%。定金及预收款增速,9月为-25.7%,8月为-31.6%。个人按揭贷款增速,9月为-26.5%,8月为-26.9%。自筹资金,9月同比增速为-13.5%,8月为-22.2%。累计来看,1-9月地产资金来源增速为-13.5%。

  (六)工增:依然较强

  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5%,8月为4.5%。季调环比来看,9月为0.36%。

  三大产业看,采矿业9月增速为1.5%,8月为2.3%。制造业9月同比为5.0%,8月增速为5.4%。电热气水9月同比为3.5%,8月增速为0.2%。分所有制看,外企产出偏弱9月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增加值同比为0.4%,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为5.9%,私营企业同比为3.3%。

  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一是新兴行业增速高位回落,9月,新能源汽车、太阳能 电池增速均有所回落,分别为12.5%、65.4%。二是地产链依然偏弱如水泥、平板玻璃、粗钢产量增速均为负。三是油气、有色链条或受涨价推动,相对偏强。包括天然气、化学纤维、原油加工量、乙烯、十种有色金属在内增速均高于工增整体。四是消费电子链有所回落,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速不及上月。五是电力投资带动下,发电机组增速保持在高位。9月增速达到25.5%。

  (七)投资:制造业强

  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月为2.0%。环比季调来看,9月环比为0.15%,前值为0.2%。

  累计来看,1-9月累计增速为3.1%。其中民间投资累计增速为-0.6%。分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累计增速为3.3%。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累计增速为-2.6%,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增速为1.7%。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4%,中部地区投资下降0.9%,西部地区投资下降0.4%,东北地区投资下降2.7%。

  分行业来看,地产、其他行业较为低迷,制造业投资继续回升。9月,基建投资(宽口径)同比为6.8%,好于前值6.2%。制造业投资同比为7.9%,好于前值7.1%。房地产投资为-11.2%,低于前值-10.9%。其他行业投资同比为-1.7%,前值为-0.5%。

  基建方面,9月的特征依然是更依赖财政资金的行业增速有所回升。主要行业来看,水利环境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当月为-3.1%,前值为-7.1%。交运仓储增速为13.4%,前值为8.9%。电热气水增速为17.5%,前值为32.7%。

  制造业细项来看,增速较高的包括食品制造(35.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15.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15.4%)、金属制品(12.5%)、专用设备(11.9%)、汽车制造(29%)、运输设备(31.9%)、电气机械(35.6%)、电子设备(14%)。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