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参展商到会超10万人 广交会显现“先进制造”影响力

境外参展商到会超10万人 广交会显现“先进制造”影响力
2023年10月20日 01:3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

  作者: 高雅

  “这届广交会,我的最大感受是到访客户多了好几倍。今年春季(广交会)时我们共计接待了大约二三十位客商,但这次,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采购商过来。”第134届广交会上,宁波双羊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君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10月19日,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在广州落下帷幕。第一期为期五天,集中展示电子家电、工业制造、车辆及两轮车、照明及电气、五金工具五大板块19个展区,线下参展企业10611家,其中进口展参展企业210家,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

  主要推广充电枪和电缆线产品的双羊集团本次在广交会上设置了五个摊位。黄君立说:“这次许多客商都是带着询价和意向性的订单过来交流的,询问也比较深入和详细。他们甚至问到充电枪以后的更多用途,也并不局限于展示的几样产品。这与春季的情况很不同,当时客商大概对前景确定性不足,大多只是来接触一下。”

  据广交会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19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其中,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近7万人,比第133届同期增长65.2%。参展企业普遍认为,境外采购商下单意愿较强,未来有望达成更多合作。

  火爆的新能源产品

  近一段时间,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带动了我国的外贸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占我国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4.5%。

  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广交会也随着外贸结构的变化做出了调整。第一期,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大幅增加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其中,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

  专业从事蓄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理士国际外贸销售总经理俞玉芳对第一财经记者称,锂电池行业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这两年甚至可以用“爆发”来形容。由于需求量巨大,基本上其每一年的目标销售额都在翻倍,其产品在非洲、中东等地区都十分畅销。她说:“锂电池耐用性会更高,使用时间更长,对非洲或中东一些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地区来讲,反而性价比更高,当地锂电池会比铅酸电池有更多的应用,增长非常快。”

  即使是像充电枪这样的新型产品,也很有市场。黄君立说:“每天来问充电枪的客户让我们应接不暇,其中包括欧洲一些商超的采购商,比如德国零售商利德(Lidl)。一些还没进入这一领域的客户也在慢慢成立新能源部门,专门采购电动汽车的充电枪或充电桩。我预计,今后三年,这款产品基本上会被列入许多采购商的常规采购单了。”

  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走在了世界前沿,不少企业带来了因地制宜的创新产品。

  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一体的江苏四海达电源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雷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了传统的锂电池外,此次广交会他们还带来了钠离子电池。“这种电池的主要优势是在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运转放电,就可以卖到较为寒冷的地区。虽然现在钠离子电池的价格与磷酸亚铁锂锂离子电池相当,但是等到产业链更为完善和壮大,前者的价格将大幅降低,差不多只有后者的一半。”雷静称。

  境外展商善加利用中国产业链

  而对境外客商来说,广交会是一个巨大的选品会、会客厅以及交易所。

  在埃及市场排名前五的高级冰箱品牌白鲸(White Whale)的展位上,一位海外采购商拿走一份产品介绍,并询问运营经理玛缇娜(Martina Masoud)是否可以互加微信。玛蒂娜随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她在广交会上加了许多客户,很多都是通过微信交流的。

  白鲸的经营模式并不少见。“我们从中国进口材料和零件,然后在其他地方售卖。以前我们只在埃及国内经营,但现在也向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出口。”玛缇娜说,开展两天时,走进展位坐下洽谈详聊的采购商就超过了100位,这还不包括留下了联系方式的客商数量。

  据第一财经从广交会获悉,第134届广交会吸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参展企业参加进口展,包括土耳其、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埃及、泰国、日本等7个国家展团。其中,土耳其是本届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展团,共组织125家企业参展。

  土耳其家电品牌Ferre进口与采购总监阿利莫格鲁(Mustafa Alimoglu)也称,中国是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采购来源。在家电领域,很多零件只在中国生产,在全球其他地方无处可寻,比如几乎所有家电都需要的机械计时器。

  另一家土耳其厨房家电用品制造商Simfer的出口销售和营销总监尤塞尔(Ebru Yuksel)则说,他们往往会利用广交会与平时难以在土耳其会见的老客户碰面,“我已经见到了来自许多不同国家的长期合作的客户。当然,也有新接触的客户。”

  一些广交会的新客也希望借此打响知名度,开拓市场。

  18日早上九点,广交会展厅刚刚开启,来自印尼的Krisbow公司展位上一股脑儿地涌现十余位工作人员,他们打开行李箱拿出产品册开始布置。该公司是印度长友集团(Kawan Lama Group)旗下的工具品牌,产品线覆盖31000 多种产品和30多个类别,既有吸尘器等家用零售产品,也有发电机等工业设备。

  该公司总经理普纳玛(Hadi Purnama)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们在中国拥有超过100个供应商,其80%的产品都与中国产商建立了有力的合作关系。而他们这次来到中国并不是有意寻找新的供应商,而想要做为商家“代购”的生意。

  “如果你是一家小型的采购商想到中国购买电动工具,你不知道哪个选择更好,再加上中国工厂出货量巨大,会有最低起订量要求,你不可能只买回几个,再看好不好卖。而我们已与中国供应商建立了很深的联系,我们知道谁在生产更好的产品,也允许小采购商只买回很小数量试试市场反应,还能帮助他们运回本国去。”普纳玛说。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重点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产品展区规模扩大,为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提供参展机会;第二、第三期侧重适应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为全球采购商一站式采购提供便利。据悉,第二期将于10月23日~27日举办,集中展示家庭用品、礼品及装饰品、建材及家具三大板块15个展区,线下参展企业9674家,其中进口展参展企业202家,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