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游戏版号获批 腾讯、网易均在列

新一轮游戏版号获批 腾讯、网易均在列
2023年05月24日 06:31 媒体滚动

  商报讯(记者叶晓珺)随着新一轮游戏版号获批,昨日游戏个股喜迎大爆发。此轮公布的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6款游戏版号获批,四月份缺席的腾讯网易,此次也获得了版号。此外,4399、吉比特旗下雷霆互动、中手游、波克城市、中青宝电魂网络等厂商也有版号在列。机构表示,2023年以来游戏版号发放都维持在每月86-88个,频率和数量都趋于稳定,游戏产业周期持续向上。同时,AI加持游戏产业开启新周期。

  86款游戏版号获批

  5月22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5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6款游戏获得版号。网易旗下的《七日世界》以及腾讯旗下的《王牌战士2》也在获得版号的名单中。要知道,在过去的4月,腾讯、网易首次缺席年内版号。

  此次重点的厂商和产品还包括B站《光隙解语》、三七互娱《失落之门:序章》、莉莉丝《众神派对》等。此外,4399、吉比特旗下雷霆互动、中手游、波克城市、中青宝、电魂网络等厂商也有版号在列。

  从类别上来看,这次获得版号的有移动端游戏79款,客户端游戏2款;移动+客户双端游戏4款,为网易的《七日世界》、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的《归龙潮》、中青宝的《弈仙牌》以及三七互娱的《失落之门:序章》;移动+客户+Switch三端游戏1款,为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心渊梦境》。

  从数量上来看,2023年至今,每月的版号发行数量均保持在85个以上。截至此次版号发布,年内共审批了433个国产网络游戏版号,以及27个进口游戏版号。同比来看,2022年全年共有512款游戏过审,今年前5个月累计过审游戏数量已达去年全年的八成以上。

  游戏版号一经发布,昨日游戏股早盘表现活跃,电魂网络涨停,中青宝涨超14%,智度股份紫天科技(维权)、吉比特、恺英网络(维权)等多股跟涨。截至收盘,中青宝涨超8%,ST鼎龙大晟文化、吉比特、电魂网络等跟涨。

  AI加持游戏产业开启新周期

  版号在持续“高质量发放趋势”,国产游戏版号的发放已经“常态化”,业界预计这将助推行业回暖,使得游戏板块估值修复。

  机构表示,游戏板块将受益于游戏版号的常态化发放,为游戏公司新品上线进度提供稳定性的保障,目前国内游戏行业市场规模降幅正在收窄,预计将随着产品新周期业绩出现改善,预计自2023Q2末或Q3,游戏市场的规模以及游戏板块的业绩有望恢复正增长回升。

  在版号常态化发放背景下,相关游戏公司储备项目丰富。日前,腾讯与网易皆召开了游戏发布会,腾讯发布了18款游戏新品,网易发布了11款新品。此外,恺英网络年报显示,公司处于开发终末期、临近上线的产品达到十多款。而三七互娱储备的产品覆盖MMORPG、SLG、卡牌、模拟经营和休闲等多个品类,总数超过30款。

  万联证券分析,虽然版号发放情况稳定,但我国版号审批标准仍会保持严格,游戏市场仍将朝着优质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机构还指出,“AI+游戏”有望深度赋能游戏行业,降低游戏制作成本及创作技术门槛、缩短制作周期、助力游戏场景落地。

  海通国际就认为,随着AI技术持续迭代,游戏开发时间与成本有望优化。且游戏作为内容行业,加快供给往往能创造更大的需求,因此游戏开发的降本同样也是增收逻辑,继续看好头部研运一体厂商。

  银河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随着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盈利端叠加政策端释放的积极信号有望提振游戏行业估值。长期来看,AIGC有望帮助游戏厂商实现场景和原画的低成本、高质量地批量生产,从而实现游戏厂商的降本提效。重点推荐研发实力强、研发投入大的游戏企业以及在AIGC上领先的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受人工智能技术催化,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游戏板块表现亮眼,数据显示,申万游戏指数累计涨幅高达77.75%。32只成分股中,9股累计涨幅翻倍,其中昆仑万维冰川网络累计涨幅超过200%,神州泰岳、恺英网络、盛天网络等7股涨超100%。

  一季度数据显示,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吉比特拿下盈利能力三强,分别实现净利润7.75亿元、4.33亿元、3.07亿元。从同比增幅来看,浙数文化、神州泰岳、掌趣科技姚记科技、世纪华通5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其中浙数文化居首,为435.63%。每日商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