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卷土重来,已诞生6倍牛股!海外疫情反扑下要关注哪些行业?

病毒卷土重来,已诞生6倍牛股!海外疫情反扑下要关注哪些行业?
2021年04月28日 16:31 华盛资讯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病毒卷土重来,已诞生6倍牛股!海外疫情反扑下要关注哪些行业? 来源:华盛资讯

4月份以来,海外新冠疫情呈现卷土重来的态势,全球每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疫情防控局势不容乐观。

具体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反弹明显,例如印度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单日新增新冠感染病例360,960例创新高,总数接近1800万例;

单日新冠死亡增加3293人创新高,死亡总数超过20万人。

而在3月初印度新增确诊、死亡病例人数还仅仅为8600人和94例。而印度当地医疗资源的短缺以及殡葬服务不堪重负成为全球媒体屡屡报道的头条。

来源:wind,印度新增确诊人数走势

而不仅是印度,东南亚中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新增确诊病例也在不断上升,世卫组织也警告东南亚各国需加强防疫,否则疫情将急剧扩散。

而在南美的巴西,外媒CNN此前报道当地医疗系统已经陷入瘫痪,4月份新冠死亡病例有望超过7万人,也将远高于上月的66573的死亡人数。

来源:华盛证券

海外疫情加速的背景下,港股新冠疫苗相关的概念股也表现强劲,4月28日盘中开拓药业-B股价一度涨幅超过20%,而开拓药业-B今年以来4个月累计涨幅更是高达6倍。

除了开拓药业-B以外,四环医药、康希诺生物-B今年以来也有股价翻倍的表现。

那么究竟海外疫情的反扑会对于市场造成哪些影响,而疫情又会对港股哪些行业带来投资机会,我们来详细看看。

一、印度疫情源于防控不力,全球疫情扩散可能性不大

根据开源证券分析观点,印度、巴西等地区疫情急剧恶化、愈演愈烈主要原因并非病毒变异,而是政府防控不力。

早在2020年10月,印度就已经发现了B.1.617变异病毒,而当时的疫情并不严重。

同时,经过较长时间的传播后,美国、英国等多个经济体也发现了B.1.617变异病毒的“身影”,但它们的疫情形势远远好于印度。显然,印度疫情形势的急剧恶化,无法简单用变异病毒来解释。

来源:wind

印度疫情恶化的根源是政府防控不力,直接导火索是民众频繁大规模群聚。

印度联邦政府在1月初高调宣布抗疫胜利,随后持续大幅放松疫情防控。同时,印度3月以来,先是举办地方选举、近2亿选民聚集投票,随后接连迎来洒红节、大壶节等宗教节日,大批民众聚集庆祝。政府的不作为及民众聚集最终让疫情失控。

从南非及其他经济体的成功抗疫经验来看,加强防控一直是控制疫情最快、最有效的手段。

2020年12月,南非出现了传染性更强的B.1.351变异病毒,后者随后在南非全境快速扩散。面对疫情恶化,南非政府果断加强疫情防控,包括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等。精准、有序防控下,南非疫情反弹最终持续了不到2个月时间。

来源:BBC、CNN、开源

此次印度疫情反弹后,主要经济体快速限制、甚至直接禁止来自印度或途径印度的旅客入境。英、美等已经发现印度变异病毒的经济体,更是凭借着优异的防控措施及疫苗大规模推广,疫情不仅没有反弹、反而持续改善。

因此推测全球疫情再度大面积扩散的可能性并不大。

二、疫苗短缺问题进一步放大,受益个股需要区分

根据杜克大学统计数据,全球疫苗的订单分布严重不均,人口合计只有12.4亿人的高收入国家,共拿到了61.3亿剂疫苗的产能,而人口合计超过60亿的低收入国家的疫苗订单,不足14亿剂。

不仅如此,大部分低收入国家有限的疫苗供应,因为美欧自顾不暇,只能依赖印度。

此次疫情大幅反弹后,印度马上宣布暂停疫苗出口。对于低收入国家而言,如果印度疫情持续失控、长时间暂停疫苗出口,疫苗短缺问题可能将进一步放大、并拖累自身经济修复节奏。

来源:DukeUniversity

而在港股市场中,今年以来累计涨6倍的开拓药业-B就受益于其研发的治疗新冠相关药物的消息。

4月26日,开拓药业公告指出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新冠男性患者的III期临床试验已在美国的临床中心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及给药。

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新冠男性患者的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全球多中心的III期关键性临床试验,旨在探索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新冠男性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有专业机构预测鉴于瑞德西韦注射剂作为首个也是唯一获批住院患者使用的新冠抗病毒药物,尽管疗效不尽如人意,但上市半年来实现了近20亿美元的单季度销售。而普克鲁胺则是有潜力同时治疗轻症和重症患者,如果美国III期成功后,商业和社会价值有望超过瑞德西韦。

来源:吉利德

不过鉴于创新药在正式上市前仍存在不确定性,开拓药业近期累计涨幅惊人,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

港股中另外一只疫苗股与开拓药业不同,旗下已经有正式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那就是康希诺生物-B。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TM是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新冠疫苗。

复星医药与Biotech联合研发的复必泰新冠疫苗也已经恢复在港澳地区接种,瑞信认为疫苗有望为复星医药贡献收入和净利的37%及32%,成为增长引擎。

三、原料药、纺织服装等行业机会可关注

在印度疫情加剧的背景下,国产替代的机会就成为了市场关心的话题。对此有机构给出了两大投资者可关注的方向。

首先是原料药,中国原料药供给占全球的9%,印度为12%。

而从结构上来看,当前中国的出口大宗原料药占比较大,在产业链中占据上游,主要供给了印度市场68%的大宗原料药,印度则是特色原料药为主,在产业链中占据中游的位置。

从产品上看,印度原料药品类主要为抗感染、心血管、中枢神经、呼吸领域,其中抗感染和心血管占比超过50%。

当前国内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积累,产能也较为充足,在印度原料药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预计将会有更多订单向国内转移,国内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

投资者可以关注港股中的石药集团、联邦制药等相关原料药个股表现。

其次是纺织服装行业,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

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纺织服装海外订单就开始向国内转移,而印度疫情的恶化将延续这一进度,预计纺织服装行业将维持较好的景气度。

投资者可以关注港股纺织服装板块相关个股,如申洲国际、天虹纺织、美邦服饰等公司是否会受到利好因素影响。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