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总部大楼到营收增7成,这家公司的沉浮告诉大家,条条大路通“减肥”

从卖总部大楼到营收增7成,这家公司的沉浮告诉大家,条条大路通“减肥”
2021年03月16日 19:15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原标题:从卖总部大楼到营收增7成,这家公司的沉浮告诉大家,条条大路通“减肥”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还记得碧生源吗?

“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不要太瘦哦”,这两句广告词在十几年前曾经家喻户晓,碧生源(00926.HK)也凭借减肥茶和常润茶成功登陆港交所。但随着《关于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出炉,2016年后,碧生源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公司的收入一落千丈,靠不断出售资产回血,一度连总部大楼都卖掉了。

而如今,艰难自救的碧生源将公司业务从减肥茶延伸到减肥药,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日前碧生源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中,公司营业收入增长7成,其中减肥药产品贡献了近一半的收入。

保健茶第一股

曾经“两袋茶”卖了45亿元

碧生源成立于2000年,创始人赵一弘看到了袋泡茶的商机,在北京房山郊区成立了澳特舒尔公司,立志成为中国的立顿(全球最大茶叶品牌)。

在GGV纪源资本注入1500万美元后,碧生源打起了“保健茶”的主意,研发出减肥茶和常润茶两大细分定位下的单品。

之后公司投入巨额广告费,电视上、药店里、公交车车身上,碧生源的广告铺天盖地:“碧生源常润茶,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胳膊和腿都瘦了,小肚腩也不见了,瘦这里,瘦这里,瘦这里,穿什么衣服都漂亮。”可以说碧生源打开了普通人对于减肥茶的认知。

碧生源产品,图据官网

烧钱做广告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09年,碧生源的销售增长率达到99.1%;2010年,碧生源登陆港交所,成为“保健茶第一股”。

上市之后,碧生源募资了13亿元,大都投入到了生产线。到了2010年,碧生源有近500家经销商和13万家零售店,全国的商超和药房进门处都摆放有“两袋茶”。同年,碧生源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74亿元。减肥茶和常润茶分别实现收入3.04亿元和5.66亿元,分别占公司收入的34.8%和64.8%。

赵一弘在采访时曾说过,16年来(2000年-2016年)碧生源只做了一件事,卖了两袋茶,一袋是碧生源减肥茶,一袋是碧生源常润茶,两袋茶卖了30亿袋,45亿元。

一纸禁令急转直下

碧生源“卖卖卖”

这个快速增长了10多年的品牌,在2016年迎来了转折点。

2016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称,自2016年5月1日起,企业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

碧生源牌减肥茶迎来当头一棒,减肥茶一度停产,只能改名常箐茶。此后常箐茶、常润茶产品收入一落千丈,2016年公司迎来首次亏损,亏损额达6870万元,同比下滑174%。

艰难的日子里,碧生源尝试各种办法自救,其中一个就是变卖资产。

2017年,碧生源将北京碧生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中航拓宏。2019年7月交易完成后,碧生源获得1.25亿元现金流入。

2018年碧生源的营收为3.78亿元,同比下降22.4%,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0.93亿元。2018年底,碧生源5.55亿元将位于北京西四环的碧生源大厦出售,而此处正是碧生源总部所在地。在出售所得款项中,有1.2亿元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和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1.5亿元偿还贷款,余下约2.5亿元派特殊股息或用于潜在对外投资。

2019年,碧生源扭亏盈利1.6亿元,其中依旧有出售资产赚来的2亿元收益。

2020年8月,间接附属公司北京澳特舒尔向正嘉有限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总代价4.78亿元,获得收益0.80亿元。

不断“瘦身”也让碧生源收入规模逐渐萎缩,从2011年的8.40亿元降至2018年的3.78亿元。

从减肥茶转向减肥药

如今贡献近一半营收

除了卖资产,碧生源也开始向其他领域进行探索。

2015年4月,碧生源与海正药业展开合作,代理海正药业的奥利司他减肥药产品,把减肥保健茶市场延伸至OTC减肥药品市场。公司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常润茶和常菁茶营收都有较大跌幅,唯独减肥药有所增长。

2017年,碧生源斥资收购中山万汉和中山万远两家药企,通过药企研发生产奥利司他等减肥药品。收购的当年,碧生源减肥药品收入就达到了0.63亿元,占收入比重11.5%。2020年,减肥药产品更是贡献了近一半的收入,超过了减肥茶产品。

3月12日,碧生源披露2020年度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59.2%;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71.99%。

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茶产品分部实现收入6.30亿元,减肥药及其他药品分部实现收入6.62亿元。其中,茶产品分别收入同比增长32.35%;减肥药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86.77%,其他药品0.55亿元,同比增长358.33%。

碧生源近年收入构成

除减肥药产品,碧生源也开始不断开拓药品领域,上线甲硝唑凝胶、润肠胶囊和叶酸片等产品,扩大药品销售份额。

碧生源还扩大产品线,推出代餐饼干、代餐奶昔、润元茶、复合果蔬酵素粉、维生素、来利牌调经养颜片等产品。

另一方面,茶包生意则大不如前。消费者不再为碧生源的“泻药”买单,开始把目光转向代餐奶昔、酵素、减肥咖啡等其他主打减肥功能的产品上。

2020年,常箐茶和常润茶收入分别为1.99亿元和1.92亿元,所占公司收入比重分别为15.4%和14.8%。

2020年减肥药品贡献近一半营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近年来,中国保健品消费人群大健康意识、专业知识已逐步加强,碧生源在产品和品牌方面创新度不够,减肥茶这一类产品已经逐渐不被保健品消费人群接受。在他看来,反而减肥药在一定程度上是新生代减肥人群刚需,不过需要有核心技术支持。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陈应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生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