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和索菲亚登上“315调查”最坑公司 二级市场也不再“淡定”

美的和索菲亚登上“315调查”最坑公司 二级市场也不再“淡定”
2021年03月15日 23:32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美的和索菲亚登上“315调查”“最坑公司”,二级市场也不再“淡定”

  来源:红刊财经

  记者 | 王飞

  在“凤凰网315大调查”——家装、电器行业“最坑公司”投票结果中,索菲亚和美的电器两家公司都居于“前列”。同时,《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上,3月15日,索菲亚和美的集团也遭到了资金的“脚投票”,纷纷大幅跑输沪指。

  两大龙头公司成“黑心”商家?

  索菲亚和美的电器发生了什么?

  据凤凰网最新的消费者保护调查结果显示,截至3月15日下午1点整,共约159.91万人参与了调查问卷。在家装和电器行业的“黑心”商家调查中,索菲亚和美的电器分别以12.97%(17493票)和9.87%(13311票)的得票率“成功”入选“黑心”商家。分别从这两家公司的对标公司来看,好莱客格力电器的得票率都较低(见图1)。

  图1:家装和电器行业公司得票率明细

  图片来源:凤凰网官网

  从消费者给出的理由来看,索菲亚和美的电器都存在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如索菲亚的上榜理由是“‘全屋定制’后,通风一年半,甲醛仍超标5倍多,上海女子有家不敢回”美的电器是“消费者使用4天的美的燃气灶突然发生爆炸,‘家中爆炸现场简直惨不忍睹’”。

  在消费者给出的理由是真实的情况下,作为大品牌,索菲亚和美的电器生产的产品没能实现基本的“安全、环保”要求。

  相比索菲亚和美的电器的“不靠谱”,好莱客和格力电器上榜理由要么是小问题,要么与产品质量无关。如好莱客,是因“衣柜安装完后,存在门缝不对齐、下横版(原文为“版”,应为“板”,编者注)错位、与墙面接缝大小不一的情形”上榜。

  或是受此影响,据记者梳理,截至3月15日收盘,在沪指收跌0.96%的情况下,索菲亚和美的集团分别大跌2.51%和4.26%,而好莱客和格力电器则分别收跌0.88%和1.23%——索菲亚和美的集团大幅“跑赢”好莱客和格力电器。

  国内机构资金连续三年减仓

  索菲亚和美的集团

  单纯回到索菲亚和美的集团的基本面,这两家公司均为沪深两市少有的连续多年实现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但通过业绩增速来看,目前索菲亚正处于减速阶段,如其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36%以上,而其2018年-2019年的增速则分别为5.77%和12.34%;美的集团则处于业绩增速平稳阶段(见表1)。

  表1:索菲亚和美的集团近三年与之前三年业绩对比一览

  再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3月12日,索菲亚和美的集团的总市值分别为297.98亿元和6052.82亿元,分列家装和电器行业的第三名和第一名,龙头地位显著。需要注意的是,同为白电寡头的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有着“不相上下”的盈利水平,如2019年度,其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和246.97亿元。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却明显不匹配。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美的集团的总市值为6052.82亿元,格力电器仅为3519.20亿元。

  同时,以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索菲亚和美的集团的最新的ROE分别为20.97%和26.21%,分列家装和电器行业的第五名和三名(见图2、图3)。

  图2:家装行业综合比较(按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序)

  图片来源:Wind

  图3:电器行业综合比较(按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序)

  图片来源:Wind

  或正是基于业绩增速的放缓以及高ROE的两种情形,国内、外机构资金的投资策略出现了明显分歧。其中,国内机构近三年均在减少索菲亚和美的集团的持股比例(见图4、图5;注:国内机构持股比例=机构持股比例合计- QFII持股比例);而在同期,国外机构却在不断加码索菲亚和美的集团。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沪深两市进入外资“团宠股”名单的个股仅有9只,其中就包括索菲亚和美的集团。

  图4:索菲亚近三年机构持股比例变动

  图5:美的集团近三年机构持股比例变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