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直击】香港零售业处于天阴有雨时刻 九仓置业管理层希望大雨不要来

【会议直击】香港零售业处于天阴有雨时刻 九仓置业管理层希望大雨不要来
2021年03月05日 19:42 香港财华社

原标题:【会议直击】香港零售业处于天阴有雨时刻 九仓置业管理层希望大雨不要来 来源:香港财华社

【财华社讯】九龙仓置业(01997-HK) 公布2020年全年业绩。期内,公司收入为155.15亿元(港币,下同),同比减少3%;集团基础净盈利为74.77亿元,同比减少24%;营业盈利为99.73亿元,同比减少22%;股东应占集团亏损为78.54亿元,去年为盈利39.28亿元。全年派股息总额为每股1.47元。公司表示,疫情或会在短期内继续拖累集团业务表现。

新冠疫情严重打击集团投资物业及酒店两个分部表现。酒店业务因入境旅客绝迹受打击最为严重,倚重旅客的酒店业务收入由盈转亏为6.3亿元,按年暴跌58%。集团转移发展本地市场带来收入,加上积极控制成本,并获得7000万元政府补贴,占酒店收入11%,已将亏损减轻。

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说,酒店业的困难是全香港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在大环境下,希望抢占本地市场的份额,酒店和餐饮都尽量争取本地客户。

投资物业分部收入为118.28亿元,同比减少17%,营业盈利为97.33亿元,同比减少22%;零售收入同比下跌26%至76亿元。公司管理层说,商场营业现金流净额同比下跌36%,源于租金下降、提供租金宽减及市场推广支出增加三倍,公司向商场租户提供超过20亿元的租金援助。

至于未来是否再下调租金,吴天海说,疫情缓和期间人流及销售额显著回升,商场销售额跌势在去年第四季放缓。现时租户承担的负担经过一年来的调整已经轻了很多,是否需要在已经调整后的租金上再调整,我们还需要考虑。今年租金是否下调要看市场的信心,开关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商户的信心已经回来了,认为明天会更好。至于最坏的时候是否过去,他直言,大雨暂时过了,但是大雨还会不会再来,我们不确定。

公司旗下地标性商场海港城总收入为86.74亿元,同比下跌25%,营业盈利同比下跌29%至67.3亿元。海港城商场出租率为90%,写字楼出租率为85%。公司管理层说,市场气氛审慎,需求受压,租金收入为49亿元,公司相信多元化的商户组合有助为租户抵消部分的市场压力。

由于周边商铺的空置率持续上升,令铜锣湾一带竞争加强,时代广场整体收入为23亿元,同比下跌18%,营业盈利同比下跌24%;零售销售按年增长在第四季复现,零售出租率为93%,写字楼出租率为86%。

早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和芬迪均已确认关闭位于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的门店。至于未来租户的情况,吴天海说,不方便透露和个别租户谈租约的情况,大部分奢侈品牌都有改变对香港市场的看法,这不是单一商场的问题,也和内地商场发展趋势有关。至于个别品牌减少店铺有很多因素决定,有可能是本身租约到期。

中环物业组合方面,多元化的租户对卡佛大厦和会德丰大厦维持稳定需求。于2020年12月底,会德丰大厦和卡佛大厦的写字楼出租率分别为94%及95%,而两者零售物业则全数租出。收入上升2%,营业盈利则上升3%。

中国内地分部收入从去年的3800万元增加至26.21亿元,营业盈利从去年的1.31亿元增加至4.44亿元,主要因为海港企业拥有的苏州国际金融中心第一期落成。此外,公司亦透露将新推出苏州尼依格罗酒店,并于 4月1日在苏州开幕。

展望未来,公司管理层说,中国内地经济复原迅速,但是环球经济仍受到不明朗因素影响,各行各业复苏之路并不平坦。疫情加快各行业的模式转变,公司会通过不同策略去应对市场变化,致力维持领导地位。

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及董事许仲瑛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节录如下:

Q: 商场销售额在去年第四季有放缓,今年首季销售额表现如何?

A: 因为有农历年效应,去年的农历年在一月尾,今年的农历年在一月中,但单看一个月可能不全面。我们从客户方面获得较实在的数据显示有所好转,过年前后来海港城和时代广场的人潮会多出很多,停车场需排长龙,多了很多人上街。但是还是要看具体的数据,相信大部分租户会比几月前放心一些。

Q:如何看香港的零售市道?

A: 香港零售市况是天阴有雨,但是多久晴朗还没有定数,很大程度上要看疫情的情况。但是,本地消费已经陆续恢复,目前仍然缺少的是游客。

Q:内地奢侈品消费强劲,会不会担心通关后不能回到原来的水平?

A:不敢讲很快回到以往水平,需要一个适应期,也要看怎样开关,需要一个过程,当然复原过程中香港自己要保持吸引力。

Q:(财华社)疫情之下公司会不会考虑线上促销模式?

A:线上模式大部分租户已经在做,只是不同店铺的程度不同。

Q:公司怎么看网购对旗下商场的冲击?

A: 网购在疫情中很受欢迎,但是消费者购买日用品较多使用网购,而奢侈品、时装或其他商场里比重较高的类别,暂时网购比例不会很高。只要疫情稳定后,多些人上街出行,逛商场仍然是很重要的活动,我相信暂时对实体零售不会影响很大。

Q:市场推广去年增加3倍,今年预算怎样?

A:我们仍会维持一个高的推广水平,一些消费券我们还是会继续做。

 Q:公司会不会用更多资金去支援租户?

A:今年1月以来我们的支援没有停,还会继续,至于要做到何时,要看很多因素。

Q:是否有海外收购计划?

A:暂时没有海外收购计划。

文:龙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管理层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