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0万股份二次拍卖无人问津 锦州银行改革重组步履维艰

9600万股份二次拍卖无人问津 锦州银行改革重组步履维艰
2021年03月05日 19:46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9600万股份二次拍卖无人问津 锦州银行改革重组步履维艰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财经号

《中国科技投资》杨永洁

改革重组以来,锦州银行依旧不安其位。

近日,锦州银行(00416.HK)股权在阿里拍卖司法网进行二次拍卖,此次拍卖标的物为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物流”)和大连长兴岛绿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岛绿城”)持有的锦州银行9000万和600万股权,最终因无人报名而遭流拍。据悉,上述两家公司均由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控股”)控股,而锦联控股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与此同时,锦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已有三名股东股权被质押,其中第四大股东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锦州银行股权吸引力弱或源于其资产规模及营业能力下降,此前,锦州银行的资产规模曾急速扩张,后因流动性风险、内控管理等问题而陷入困顿。经改革重组,锦州银行于2020年6月净利润回归正增长。然而,锦州银行仍面临资本补充、不良资产处置等问题。

“二次拍卖”流拍

2月24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锦州银行9600万股权在阿里拍卖司法网进行拍卖,围观人次达1519次,但最终因无人报名而遭流拍。此前,这两笔股权已在阿里拍卖网进行过一轮拍卖,此次拍卖为二次拍卖。

*无人问津的股权拍卖,截图自阿里拍卖司法网

法院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评估的资产分别为锦程物流、长兴岛绿城持有的锦州银行9000万股权(持股比例约0.0115%)、600万股权(持股比例约0.0008%),参评股权为非上市普通股股权,属内资股,为非控股股权。此次评估为法院确定锦州银行股权拍卖底价提供了依据。

拍卖信息显示,其中9000万股权由锦程物流持有,评估价约为4.95亿元,此次拍卖起拍价约为2.78亿元;另600万股权为长兴岛绿城所持有,评估价为0.3亿元,起拍价约为0.19亿元。

锦州银行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锦程物流为该银行第五大股东,持股股份总数为2.14亿股,持股比例为2.74%,但其中1.5亿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2020年末锦州银行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截图自该行中期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锦程物流及长兴岛绿城均与锦联控股相关。天眼查信息显示,锦联控股分别持有锦程物流和长兴岛绿城99.82%、99.76%的股份,而锦联控股已于2020年6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锦联控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图自天眼查

在锦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除锦程物流外,第四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厂(以下简称“银川宝塔”))及第九大股东江山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权均被质押。这两家公司分别持有锦州银行2.5亿股、1.08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21%、1.38%。天眼查信息显示,银川宝塔于2019年7月及2020年7月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民生银行 首席研究员温斌向记者表示,部分银行的一些股东能力及实力相对有限,通常这些股东在将银行股权质押进行融资时,一旦出现不能按期偿还的情况,便会导致其所持有的银行股权被冻结,甚至可能导致被拍卖的情况,这不利于银行的治理机制完善及自身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显示,对于第二次拍卖仍流拍的目标股权,应当在六十日内进行第三次拍卖;若对于第三次拍卖流拍且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拒绝接受或者依法不能接受目标股权抵债的,人民法院应当于第三次拍卖终结之日起七日内发出变卖公告。

改革重组之路踯躅而行

锦州银行股权拍卖遇冷,然而,该银行也曾有过狂飙急进时期。

2015年-2018年,锦州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3617亿元、5391亿元、7234亿元、8458亿元,2016年-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9.05%、34.19%、16.93%。2019年,锦州银行资产规模出现微降。

*锦州银行近年来资产总额情况,根据该行年报数据制图

由于锦州银行未能如期发布业绩报告,该行的H股和境外优先股于2019年4月1日起停牌直至年报发布。同年5月31日,锦州银行公告显示,原审计师安永辞任,新聘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补缺。

锦州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1.25亿,而2018年,锦州银行亏损额高达45.93亿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侯本旗曾发表文章分析,锦州银行长期依靠同业负债激进扩张,股东关联贷款额度大,内部管理混乱,导致审计师无法出具审计意见,年报反复推迟引发市场不信任,进而出现流动性风险。

2019年7月,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开启改革重组工作,锦州银行开始引入优质股东。截至当年7月28日,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及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受让锦州银行10.82%及6.49%的内资股股份。 中国长城 资产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与锦州银行部分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锦州银行部分存量内资股股份。截止目前,长城资产持有锦州银行4.33%的内资股股份。

据锦州银行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锦州银行资产规模为8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255亿元下降0.51%;利息净收入为60.53亿元,较2019年年底减少57.91亿元,降幅达48.9%。但在盈利方面,锦州银行的净利润收入为4.13亿元,为近两年的首次正增长。

尽管改革重组使锦州银行由亏转盈,但该行资本仍有待补充。截至2020年6月30日,锦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5.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6.94%,资本充足率为9.06%。按照监管要求,非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锦州银行已远远低于该监管“红线”。

著名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研究员蔡凯龙向记者表示,银行可通过增加自由资本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首先是发行金融债券;其次也可发行可转换债券,这相比金融债券更加灵活;三是保持银行的利润留存,减少不良贷款,以达到提高资本金的目的。”

另外,2017年-2019年,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4.99%、7.70%,2020年6月,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骤降至1.94%。锦州银行在公开报告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本行将拟处置的发放贷款和垫款确认为持有待售资产后,不良贷款减少所致。”

持有待售资产是指寿命较长的资产,公司有明确的计划出售该资产。它们以较低的账面价值或公允价值列于资产负债表,不收取折旧费用。中央财经大学李国平向记者表示,若此前的贷款与垫款是由于无法收回而转变为不良资产,银行将其确认为拟处置,现又转为持有待出售资产,确实会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但该行将拟处置资产转为持有待售资产的依据如何,尚无法确定。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函锦州银行,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锦州银行 物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