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芯千亿骗局细节曝光!创始人用假名、小学文化,工厂设计照搬中芯

弘芯千亿骗局细节曝光!创始人用假名、小学文化,工厂设计照搬中芯
2021年01月31日 08:3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弘芯千亿骗局细节曝光!创始人用假名、小学文化,工厂设计照搬中芯 来源:科技新智造

文|李贝蕾

近日,备受争议的武汉弘芯烂尾事件又被曝出了诸多猛料。诸多细节表明,这个号称投资千亿,立志“芯片报国”的项目根本就是一场骗局。

据36氪报道,弘芯带头的做局者分别是董事长曹山、董事龙伟以及董事兼总经理李雪艳。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千亿级半导体项目的发起人,曹山本人只有小学文凭,李雪艳的过往经历则为卖烧酒、开饭店、还有倒卖中药。这三个人没有任何半导体从业经验。

据知情人士介绍,因为“犯过的事儿太多”,“曹山”的名字还是借用老家司机的,其真名为鲍恩保。曹山本人曾经常带着伪造的名片到处推销自己,给自己冠上“台积电副总”、“宏碁驻美国纽约第一任副总”等虚假头衔。

此外,其他创始成员的学历也以大专居多。董事会监事李月茹还被曝出原是负责照料李雪艳日常起居的“贴身保姆”。

除了创始团队的学历和身份存在猫腻外,大股东(即曹山名下的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还存在设立空壳公司空手套白狼的嫌疑。非但认缴的弘芯90%的股份一分钱未缴,中间陆续获得的一百多亿投资以及抵押土地、光刻机所获得的款项也去向不明。

此外,弘芯早前斥资近8亿买来的光刻机还没用过,就在一个月后被用作抵押换成了5.8亿元的贷款。而整个芯片项目里最大的工程——建厂房也被曝出诸多荒唐的细节。

上述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弘芯工厂的建造设计直接照搬了中芯国际老旧厂房的图纸。工厂还存在地面不平、中轴线未对齐、紧急借用电力储备不足等诸多问题。由于工厂的挑高太低,前述提到的光刻机为了能搬进来只能重新推高了天花板。

事件的结局,武汉弘芯被政府全资接管,收拾散落的一地鸡毛,大股东们似乎未损分毫欣然退场。74岁的蒋尚义在经历武汉弘芯项目后,只留下了“一场噩梦”的评价。曹山离开弘芯后则笑着向身边人表示:“哈哈,台湾人(指蒋尚义)可真好骗,这就是一个局,让他来做接盘侠。”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